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教学中办公软件的技巧

计算机教学中办公软件的技巧

摘要:计算机办公软件教学的发展离不开互联网以及多媒体技术的辅助,依据现代化教学对办公软件专业教学的实际需求,将其软件技术和技巧进行全方位的规范很有必要。与此同时,互联网的发展速度较快,更新的速度也非常惊人,要快速完善信息的发展环境,推动计算机教学中办公软件技巧的发展,使之逐渐渗透到计算机办公软件教学中。

关键词:办公软件;计算机;网络教学

1改革办公软件教学的方式

改革办公软件教学首先要改革理论课程,从根本上调动起学生对学习办公软件的学习兴趣。一般来说,学生刚接触办公软件知识时,会先学习理论知识。学生们通过一定的理论学习,对办公软件有了一个初步了解,进而加深了学生们学习办公软件的兴趣。所以,在办公软件教学正式实施之前,向学生介绍办公软件的研究内容、发展起源、发展历史以及相应的研究方法尤为必要[1]。并且,学生所掌握的办公软件知识会应用到实际生活中,且根据学生今后就业方向不同,所实施的办公软件技术也会有所侧重。因此,可以在办公软件教学中结合学生今后就业方向进行一系列相关专业知识与技能进行讲解。在讲解的过程当中,学生们对软件办公系统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办公软件的具体运用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由此一来,能够很快调动起学生们学习的主动性,为学校在今后计算机教学中软件运用技巧的教学与分析奠定良好的基础[2]。因为办公软件的学习与运用具有非常强的连贯性与逻辑性,所以,透彻讲解、全面分析软件教学课程,才能充分保障计算机软件教学的质量以及教学的课堂效率[3]。在堂课结束之后,教师需要告知学生下一堂课所要讲解的主要内容,以备学生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给学生们布置与软件学习有关学科的内容,以使学生提前了解。

2计算机办公软件教学技巧分析

2.1计算机办公软件教学中运用项目教学模式

项目教学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将构建主义教学这一主张充分体现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充分激发学生自身学习的主动性,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自己是学习的主体,最终达到自发探求知识、构建知识体系目的。与此同时,需要针对不同教学对象以及办公软件自身的特点,创造出一个能够指引学生自发学习、主动求学的学习氛围。实践构建教育主义这一理论,构建一个自发性的教学情景非常重要,让学生们充分体验教学办公软件的优点。将学生全面素质提高作为学校计算机办公软件运用的终极目标,在运用计算机教学软件的基础上,鼓励学生调动自身的所有感知器官学习新的知识与技能。在学习当中,逐渐由单一的计算机教学软件知识的学习慢慢转移到办公软件有关学科的知识学习上。一般学生亲身参加过多次教学行动以及教学项目活动之后,能力都得到很好的提高。与此同时,使学生掌握更多的技能,让学生们可以在实践活动中对整体计算机软件办公有一个全面了解,构建属于自己的计算机软件知识体系。

2.2充分使用网络教学这一辅助教学手段

网络教学通常指的是将计算机技术与现代化的通信技术充分结合起来,构建一个全面、完善、互交式的多渠道教学网络,能够快速传播教学知识,加快信息处理的速度,提升教学效果。通过多媒体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的大力支持,办公软件应用于网络教学具有天然的优势[4]。教师能够将大量的教学资料、知识以及教学应用相关信息传送到网络,而学生都可以通过网络用户端下载相应的资料主动学习,每个学生的理解能力以及学习速度不同,教师通过网络技术将全面、不同深度的教学内容传送到网络上,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与能力进行课程学习规定内容以外知识的学习,能够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学生对知识的需求。通过在网络平台上积极开展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学习交流与互助合作,能够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的时候,及时在网络平台上与老师进行沟通与交流,学生们之间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快速突破自己在学习办公软件当中所遇到的问题、难点以及不清楚的地方。还可以让学生们自由结合成学习小组,通过小组之间的学习与探讨,共同参加实践活动,积累实践经验,开展团队模拟训练。办公软件中网络教学模式的运用,彻底改变教学中指挥者的教学形象,教学模式更加完善。在多媒体网络教学当中,办公软件的教学模式得到创新,为学生们学习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在学习过程中,实现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将我国启发式的教学模式真正落到实处,让学生们积极热情参与到办公软件的常规教学当中,同时,正确引导学生对自己的学习状态开展自检,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提高实践技能。

3结合教学相关内容合理开展办公软件教学的方法

3.1应注意办公软件教学的多样性

办公软件教学的内容不能太单一,不但要有基础的知识训练,还应结合知识技能的训练。运用单一的材料易导致办公软件教学性减弱,不能激发学生们学习的欲望。放置区域办公软件教学材料时要综合考虑材料的特点,各种各样材料的摆放、投放的多少可以根据办公软件教学的特点来决定,设置学生们喜欢的材料,以此调动学生们对办公软件学习的兴趣。有的可一次性放置,使学生们可以自由选择,还可以按照难易的程度进行放置,使学生们可以通过不同办公软件教学的内容调整自己的学习进度。

3.2增强办公软件教学应用的针对性

通过观察发现,办公软件教学材料本身的结构特征及展现这些特征的活动方式,决定了学生们能在办公软件教学中获取怎样的学习经验。所以教师应有针对性地来考虑材料可能达到的教育目标,使学生们能够更好获得相关的知识与经验,培养学生们学习办公软件的兴趣。

3.3创新办公软件教学

办公软件教学应以学生的生活与经验为基础,融合多方面办公软件教学的创新性内容,使得学生们感受到办公软件教学的操作功能的多元化。教师应与学生多沟通,应积极运用网络传播渠道,进行有关办公软件教学知识的宣传。并创新办公软件教学的方式方法,举行技能比赛,在比赛中使得学生对办公软件教学产生浓厚的兴趣。还可以帮助学校进行教学质量与各方面优秀文化内涵的宣传,使得办公软件的技巧更好运用在教学当中。

4计算机教学中办公软件技巧运用的作用

课堂教学选材方面,我们要与时俱进。首先,教育不能够局限于现有的理念。其次,我国要对教育进行更全面、深入的研究,不仅要传承中国悠久的民族文化当中的传统特色,更要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一节出色的计算机教学办公软件教学课堂的完成,它通过多媒体、网络、学生的兴趣等综合条件来体现,在精彩教学的背后是办公软件技巧的运用,这就是计算机教学中办公软件技巧运用的重要体现[5]。

5结语

随着时展,网络行业的发展领先其他行业,我国教育行业也要紧跟时展的步伐,与世界先进的教育接轨,逐渐进入计算机办公软件教学技术时代。计算机办公软件教学将我国教育方式带入一个全新的教育时代,其教学优势在我国教育行业得到充分发挥,满足教师、学生们对教学的要求。

参考文献

[1]高琳明.“翻转课堂”模式在《办公自动化》课程中的教学设计与探索[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8(4):133-134.

[2]宋豫军.浅谈《计算机应用》微课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8(3):214-215.

[3]陈宗林.浅谈计算机应用基础Excel的教学[J].福建电脑,2018(3):180-181.

[4]张建,张亚娟,张雪莹.新工科背景下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J].高师理科学刊,2018(2):88-90.

[5]梁旭玲.基于BC10评测系统的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模式[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12(23):105-107.

作者:陈时珍 单位:广东省肇庆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