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计算机教学微课的应用

中职计算机教学微课的应用

近年来,我国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计算机成为每所学校必设的专业课程。随着社会和环境的变化,职业院校教学方式也在发生着变化,微课这一新的教学模式被应用到计算机教学中。微课教学模式的引入,不仅加强了师生间的互动,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更加深入的学习。本文针对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微课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希望通过微课的应用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提高教学质量。

一、微课教学概述

微课教学的载体主要是视频,它根据教学的需求和所设计的目标,利用网络技术将需要讲解且进行优化的内容呈现在学生面前,再在视频当中解决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微课教学的最大特点是教学时间短、教学效率高。一般来说,微课教学视频每节课只有7分钟左右,但里面所包含的内容却很丰富,基本上集合了重点内容或是难点和易错点等。教师在利用微课进行教学时,可以有更多选择的空间,能够选择性地进行教学,并且能够根据课程的需求和学生的特点随时调整教学方式,因此微课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是很有必要的。

二、微课教学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重要意义

1.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般来说,教师大多是以讲解为主,将书本上的内容教给学生之后,才让学生上机操作。再加上计算机书本上的内容本来就晦涩难懂,比较枯燥,学生在学习中提不起兴趣,久而久之教师就成为了教学的主体,学生的主体地位反而被忽视。而微课教学的应用将原本枯燥无味的理论知识转化为生动易懂的视频,并且浓缩了课本上的知识点,抓住了重点和难点,可以大大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主动学习”。

2.转变教学观念和方式

在我国,传统的教学观念已经根深蒂固,教师在教学中占主体地位,学生只能被动接受教师讲解的知识,这种方式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此外,学生长期被动接受教师的观念,自己的思想和见解无法发挥出来,个性得不到展现,其积极性就会大大降低。而微课教学的应用,对于教师教学观念的改变有着重要的意义,它主要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并有效地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相关知识,提高实际操作能力。

三、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微课的应用

1.微课教学的设计

教师在运用微课教学的时候,需要对微课进行精心设计,保证微课的质量。具体需要注意以下几点:要保证微课内容的新颖和价值,既要使微课时长在规定的时间内,又要使微课包含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微课虽然时间很短,但也是课程,因此在设计过程中要明确教学目标和教学方式,根据教材的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编写,使学生在教学中能够快速掌握相关知识;力求创新,由于微课时间较短,所包含的内容又多,因此要让学生集中精力,对微课产生兴趣,就需要保证微课的创新,同时利用新的教学方法。

2.微课的制作

在制作微课的时候,要选择具有代表性、难度较大的作为主题。例如在flash动画教学之中,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术有很多,但教师可以选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为教学重点。遮罩层是其中比较重要的内容,且学生很难掌握,因此教师可以将其作为微课的主题。然后设立教学目标,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教学,使学生掌握遮罩层动画的制作方法和相应的步骤。此外,制作内容和制作工具也要充分考虑,具体来说,要将微课的知识点充分体现出来,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和理解。

3.做好微课与常规课程的结合

微课教学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原来的教学氛围,使学生对计算机课程的兴趣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总体而言,传统教学依然占主体地位,是微课无法替代的,因此,要使教学效率得到有效的提升,需要做好微课教学与传统教学的结合。教师在微课教学过程中,要主动将教材上的知识点与微课所补充的知识进行融合,使传统课程逐渐向微课发展。这样既能使教学不再枯燥无味,同时又不至于脱离传统教学,对计算机教学的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关键作用。

四、小结

在微课教学中,教师要学会转变自身角色,利用微课视频活跃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要将微课与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进行整合,提高微课的品质,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作者:马春阳 单位:南阳市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