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议网络时代高校计算机教学思路的转变

浅议网络时代高校计算机教学思路的转变

【摘要】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网络技术也随之普及到了教育教学领域,尤其是计算机学科教学,教师应该充分利用网络技术,为自己的教育教学服务,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丰富课堂教学内容,积极转变教学思路,以此全面推进我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的改革与创新。

【关键词】网络时代;高校计算机教学;思路转变

引言

为了激发我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的活力,计算机教育工作者应该积极投入到创新教学思路的工作中去,充分依托现代网络技术,拓展课堂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真正为社会和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本文就以高校计算机教学为例,对其教学思路的转变与更新进行几方面的研究。

1网络时代背景下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学生基础差异较大

我国高校学生个体差异性十分明显,受到家庭条件,学习环境等方面的因素音响,一部分学生计算机基础很好,一部分学生对计算机操作也存在一些盲区,进行计算机教学的时候,教师必须要以学生的个体差异为基础,这样才能够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对学习的要求,但是,从现阶段的情况来看,很多教师还没有意识到学生个体差异的重要性,课堂教学依旧沿用“一刀切”的教学模式,教学效果不理想。

1.2学生缺乏必要的引导

计算机课程虽然被许多学生所喜欢,但在由高中到大学阶段的转变过程中,缺乏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指导。积极的引导可以防止部分学生在积极的热情之中,由于目标不明确而迷失方向,更有部分自控能力不强的学生误入歧途,沉溺于网络之中而荒废了学业。

1.3教学与实践存在脱节

计算机知识是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结合,学习的最终结果是要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具体问题。有很多学生使用网络进行收发电子邮件、实时通行、网游、网上购物、网站维护等活动,而对这部分内容,现在的教材只是从技术上进行描述,而没能充分结合实际。教学与专业结合不紧密:在非计算机专业中,计算机教学常被安排成基础教学就结束了,很少有专业注意到将计算机技术与自己的专业技术相融合,如医学院校没有开始医学信息课,统计专业没有SAS课程。计算机技术与专业技术相结合可以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开拓学生的创新思路。

2转变教学思路,适应网络时代

高校计算机教学思路的转变需从实际出发,并以学生为主体,逐步适应网络时代。以下为具体的转变内容。

2.1课程体系的转变

提升学生对计算机基础知识与基本操作技能的掌握水平,提高学生对计算机的实际应用能力,是网络时代下计算机教学的基本目标。让学生利用计算机分析、解决本专业领域当中的问题,以及通过网络获取知识资源,是计算机教学的重要目标。在对课程体系进行转变时,可以依据网络时代计算机的教学目标,增加课程体系的弹性,即让学生顺利完成计算机基础文化课程学习任务之后,以本专业特色为出发点,让教学内容更具弹性,使学生能够意识到通过计算机获取知识的方法,提高学生运用计算机的能力。不断培养学生应用计算机的能力,让学生在本专业领域以及相关领域中更好的发展。另外,还要不断提高学生运用网络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够顺利解决本专业领域中的问题。例如:高校可以适当开设《多媒体技术》、《互联网技术及其应用》等与计算机应用系统相关的课程,循序渐进地引导和培养学生对计算机的实际应用能力。弹性课程的开展能够使学生在一个“可控”的学习状态下进行学习,进一步培养学生应用计算机的能力。

2.2教学方法的转变

在入学之前,可以为新生开展一堂关于计算机的公开课,并为学生提供一些与学习计算机相关的指导性意见,使学生能够不盲目的追求目标,而是切合实际地选择学习方向。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学习基础制定学习目标,学习好的学生也可以尽早参加国家二级考试,为其他学生做一个良好的榜样,学生之间需要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并不断提高个人能力,创建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教师应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在校园网上开设“网上教学平台”。教师可以利用网上教学平台以及弹性课程体系,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

2.3考试方法的转变

网络时代下的计算机考试方式需改变传统的笔试考试方式,将笔试考试与实践考试相结合,除了要重视学生的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还要将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作为考察的重点。网络时代计算机实践考试的内容要符合教材标准,并以学生为本,实践操作测试题需能够检测出学生真实的实践操274论述作能力。通过笔试考试结果及实践考试结果来为学生的期末成绩进行打分,这样的考试方式不仅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能够使学生积极地参与到计算机实践应用当中。

3结束语

本文从两个方面对网络时代背景下,高校计算机教学思路的转变进行研究,通过本文的研究可以发现,现阶段我国高校计算机教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高等院校的计算机教育工作者应该客观认识现阶段教学中存在的哪些问题,以此为依据制定更加完善的教学对策,转变教学思路,以此推进我国高等计算机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夏玉珍.浅谈网络环境下中学计算机教学思路的改变[J].时代教育,2014(12).

[2]向茜,孔德相.网络环境下中学计算机教学思路的改变[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18).

[3]王东生.新课改下中学计算机有效教学方法探析[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3(07).

[4]王冬波.网络环境下高校计算机教学思路的改变[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09).

作者:宋伟 高乐文 单位:哈尔滨剑桥学院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