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计算机教学现状(5篇)

中职计算机教学现状(5篇)

第一篇:中职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培养

摘要:中职学习阶段是学生重要的发展阶段,计算机应用创新能力提升直接关系着学生今后的发展,尤其是当前的中职学生若能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创新能力,将对进入社会工作具有更大的竞争优势。当前受到重视的素质教育,其核心内容就是培养中职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创新意识,培训的主要场所就是计算机课堂教学。本文探析了当前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的状况,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教学策略以及取得的成效。

关键词: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培养策略

为了提高中职学校学生的计算机创新能力,对于计算机专业的教学要根据学生的实际状况制定出有效的策略,给予中职学生更多的计算机创新能力锻炼机会,这样在参与今后的岗位竞争时,学生才能更具有竞争力,更加符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在实际工作中才能尽情展示自己的才能。计算机应用范围的逐渐扩大,使计算机应用创新能力的作用也慢慢地凸显出来。因此,提高中职学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已成为有效提高中职学校整体就业率的抓手之一,并且帮助中职学生更好的发展。

一当前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的现状

(一)学生基础较差、教学实施困难

现时期中职学校生源多半来自中考低分段学生,文化基础较差,学习自觉性不够,没有明晰的人生理想和目标,缺乏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思想不稳定,自我管理意识淡薄,自控能力普遍较差。目前,大多数中职学校还在寻求与其他高职院校联合办学,因而在生源的结构上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他们在年龄、生活背景、社会经验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这也给入校后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开展增加了难度。当前在计算机教学发展过程中,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社会也更加需要具有创新意识的计算机人才,中职学生处于激烈竞争中,只要具备创新能力就能够提升自身的竞争力。通过对我国大多数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的教学模式进行研究分析,发现计算机教学模式都太过灌输化,整个教学过程非常枯燥和乏味,长期这样只能让学生更加反感,不仅仅是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还不利于学生掌握最基本的计算机应用和操作。

(二)教学内容滞后、教学设施陈旧

据相关的教育研究结果显示,一方面,很多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内容仍然处于计算机基础知识普及阶段,且教学内容和计算机知识的实际发展水平不相吻合,出现严重滞后的现象。例如:Microsoftoffice的版本已经更新到了2016版,但是仍有部分学校使用的教材是Microsoftoffice2007版,甚至是2003版,使教学内容与实际应用严重脱节。因而致使教师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目标不明确,仅是按照教学大纲组织教学,忽视了学生对计算机实际操作能力的掌握,忽视了对计算机简单维修及其结构组成能力培养。另一方面,由于计算机技术发展速度快,更新周期短,导致学校多年前购置的计算机设备过于陈旧,制约了计算机教学活动的开展,不利于对中职学校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三)教学效率低下、教学形式单一

由于受传统教育的影响,仍有不少教师的教学理念是“以知识为本位”,认为教师在课堂中扮演的角色就是知识的传授者,在这样满堂灌的教学组织形式下,学生觉得十分乏味,根本谈不上教学效果。有的教师甚至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牵着学生的鼻子走”,使学生的学习完全处在被动状态下,即使有部分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也是按照教师事先设计好的过程和范围,为某个教学环节服务。这样一节课下来,教学效率极低。在我国教育改革创新之后,越来越关注教学形式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影响,因为近几年来中职学校的学生人数一直处于持续减少的状态,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创新能力也停滞不前,教师的教学形式太过单一化。目前中职学校教师采用最多的教学方法主要是讲授、练习、讨论等,对模拟教学、情景教学、游戏等实践性教学方法采用较少,从而忽视对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这样不利于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基础的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策略分析

(一)在实践教学中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

在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可以安排在计算机排除故障的实践学习中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现代企业在经营中最需要的就是计算机专业的管理者,在整个工作中,倘若计算机有任何的故障出现,那么此岗位的工作者就需要及时排除计算机出现的故障,并且还要具备创新式的解决非常规问题的能力,所以在中职学校加强学生基本的故障排除能力培养非常重要,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例如:教师在培养学生基本故障排除能力,可以借助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创新意识,启发学生的灵感以及学习的潜能,全面激发学习的兴趣,在具有自信心和激情的情况更加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基本故障排除能力。

(二)在计算机实训工作中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

在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可以利用开展模拟职业实训工作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根据学生所面临的不同职业以及专业选择进行针对性的实训,重点是有效地提高学生应用计算机的能力以及综合学习素质,为以后立足社会增强竞争力。可以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模拟职业实训操作内容进行设置,让学生更加容易理解教学内容以及实际操作中的要求,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发现计算机学习过程中的重点,以及发展学生自身的创新能力[7]。模拟实际应用的操作,为学生今后实际工作中创新能力的发挥和应用奠定基础。例如:教师可以组织一场网页制作竞赛,还可以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鼓励学生更好地将自身所具有的创新能力发挥出来,大胆想象和操作,只要学生是在比赛的实际规定时间里完成就能够获得相应的奖励。另外,对于学生的创新程度,可以由其他学生进行投票表决,获得票数最多的学生还可以得到最佳创新能力奖励,这样可以激励其他学生在今后的创新活动中积极参与,增强学生自身的创新意识。

(三)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鉴于学生的实际能力和课堂教学的现状,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呢?我们认为,必须从根本上将“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引导”这一教学理念落实到实处。只有在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调研分析不同专业学生,培养学生创新能力需求及工作方向,才能够在创新及改革的教学过程中,快速实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教学目标,有效提升学生们应用计算机的能力。在调研分析的过程当中,需要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提升学生们的综合实践能力,有效地提高实践教学的效率以及教学质量[8]。例如:在实际的中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自身的角色只是一个指引者,而并非是传统课堂教学中的主体,针对具有不同学习特点及能力的学生进行正确的课堂学习引导,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思考以及学习,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将自己思考时产生的创新思想进行实践,在计算机实际操作过程中运用及验证自己的创新,更好地让学生锻炼自主创新能力。

(四)效果分析

项目引领、任务驱动等有效教学策略的运用,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该教学策略实施一段时间之后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新的教学方法提升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及动手能力,锻炼了学生的计算机应用及操作能力,并且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也逐渐增强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自信心,让中职学生计算机创新能力得到有效锻炼,促进了学生的发展,使学生在社会的竞争过程中更具有竞争力。同时,运用此教学方法增强了学习的效率,提高了中职学生的综合素质,更加有助于学生今后的发展。另外,在采取有效的教学策略之后,教学时有了更加明确的教学目标,结合社会需求以及高效学习特点制定实施有效的培养学生计算机创新教学方案,有效地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教师采取有效的教学策略,在教授计算机教材知识时,让学生进行项目合作学习,来发展培养更多的创新意识和合作能力,同时提高了教学质量。

(五)结语

综上所述,根据当前的社会发展状况分析,可以知道计算机人才的创新能力培养在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中是主要的教学内容。同时,需要针对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以及学习的要求来开展计算机创新能力锻炼的教学活动,可以通过基本的故障排除实践学习、模拟职业实训工作过程等方式来锻炼和重点培养中职学生的创新能力,还可以通过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及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另外,当前社会具有多样化的信息获取渠道以及差异化的信息质量,促使中职学校教学活动开展需要综合多方面因素进行考虑,这样才能够实现针对性的计算机创新能力教学,让学生参与社会工作后更具有竞争力,更加满足社会对这方面人才的需要。

参考文献

[1]劳甄妮.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版,2014,129(22):2064-2065.

[2]何春燕.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科海故事博览•科教创新,2013,115(11):102-103.

[3]薛冬霞.浅谈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策略[J].新课程学习•上旬,2014,213(06):254-256.

[4]孔丽平,陈培.浅谈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科学与财富,2014,27(25):192-202.

[5]沙比热古丽.吾加.中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5,108(10):113-115.

[6]李健,李锋.浅谈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4,293(28):314-365.

[7]郭宏刚.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智能计算机与应用,2015,113(11):128-129.

[8]马圣定.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C].全国计算机辅助教育学会学术年会.2014,126(12):256-270

[9]陈芬.浅议基于提升就业竞争力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改革研究[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5,14(02):101-101

作者:贺振男 单位:渭南技师学院

第二篇:任务驱动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作用

任务主导教学是中职院校信息技术课程最常用的教学法,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对象,教师则占据主导地位,其根本目的就是让学生养成信息素养。而在设计教学任务过程中必须科学合理的布置教学内容,才能让学生在任务驱动下主动积极地完成学习,从而自主地对所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分析,并学会如何归类任务中的相关内容,最终取得学以致用的效果。

一、科学分解目标,合理设计任务

(一)科学分解目标。所谓分解任务就是将某一总任务分为具有可操作性的若干子任务,而这些子任务中包含大量尚未接触的知识技能,也就是说这些任务中隐含了诸多新的知识点,需要教师采取丰富的教学手段,设立任务情景,再通过多样化教学方法,来激发学生的探究欲和积极性,但要注意降低学生对任务产生的畏难情绪,使之能够在情境中充分学习新知,并不断增强问题分析能力。

(二)合理设计任务。合理设计任务是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关键所在,也是促进学生学习最主要的动力,所以需要教师要投入大量精力,避免因任务模糊而对教学开展及效果产生影响,为此设计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性,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素质教育理念,尽可能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但也要注重任务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完成任务的欲望和兴趣。这里值得注意的是,杜绝将课堂教学与任务机械性地分开来看,或是直接将任务视为课堂讨论,而要紧密融合教学内容讲解过程、方法等来设定任务,才能让学生“知识→任务→知识”的思路更连贯,可以说任务承载着知识的学习理解,而知识理解与学习又是学生认识任务的载体。

例如:Flash动画制作教学过程中,教师先引导学生自主发现Flash软件所制动画与Photoshop制成的GIF动画间的差异,即前者相较后者无论视觉、动态还是听觉的效果都略逊一筹,这时教师再因势利导提出任务——学习这种工力悉敌的动画制作。另一方面,当任务难易相当且具有趣味时,还要充分考虑其实际性,这就需要教师通过创设教学情境来安排任务,例如:Photoshop颜色搭配教学中,要让学生切实掌握颜色搭配诀窍,教师可通过时装表演秀活动来开展教学,刺激学生各个感官,使之产生完成任务的兴趣,以发展和提升其思维能力与知识能力。

二、加强师生交流,优化课堂提问

(一)注重课堂提问艺术。当学生分组探索教师布置的任务以后,教师切忌掉以轻心,而要引导学生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并将知识与提问相互融合在一起,以此有效的避免学生对问题畏难的心理,使之更好地激发自身内在驱动性。这里需要注意教师在提出问题时不能急于要求学生给出回答,要留给他们充裕的思考时间,针对学生认知水平高低和问题难易程度适时停顿。为此,教师必须清楚一点,提问并非是为了学生举手回答问题,更重要的是反映学生前期探讨任务完成情况及知识掌握情况。

此外,教师提问后一旦发现问题,要根据问题的类别采取相应解决方案,比如:是普遍的问题就进行集体讲解;个别学生的问题则抽时间进行个别辅导,以此保证每位学生都能取得良好发展,实现提高教学效率的目的。例如:BIOS教学中,当学生掌握基本操作后,教师可提出任务让学生自主完成BIOS设置,而在这个任务中要包含灵活运用BIOS设置功能等及其作用,要求学生通过合作交流的方式完成任务,针对有能力的学生还可以进行更深入的延伸。不过在创作的过程中,学生或多或少会遇到相关技术问题,这时教师要切记只可点拨,避免将解决方案全盘托出,也可让同学们自行商榷寻求解决对策,使其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动手操作的综合能力得到锻炼和培养。

(二)加强师生间交流。其实学生进行自主、合作的学习探究,即完成和形成学习任务与结果的过程,但从真正意义上来说得出结论,并不意味着一堂课的结束,教师应该积极鼓励学生向全班学生展示小组成果,使其能够在班级交流中取长补短,实现共同提高这一目的。例如:制作PPT电子作品教学中,由于是新课教学,大部分学生掌握情况不大乐观。所以,当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作品后,教师要引导学生展示小组成果,通过师生间与生生间的相互评价,找出其中的缺陷进而弥补不足。而就教师来说给予学生的教学评价必须积极向上,尽可能采取规律性语言激发学生继续探索更多任务的兴致。

结束语

通过上文的分析可知,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应用任务驱动教学法,最重要的对任务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避免任务过难或过易对学生学习成果造成影响,与此同时还要尊重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被动学习的形式。这一点基本吻合中职教学特征,能够达到提高中职计算机教学质量,和更好实现中职教学人才培养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左永红.浅谈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应用能力的培养.成功(教育),2011.10.

[2]徐静.任务驱动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应用.中小学电教(下),2013.07.

[3]周文华.中职计算机教学中任务驱动教学法的运用.当代教育论坛(学科教育研究),2008.09.

作者:韩星星

第三篇:中职计算机教学改革分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教学制度的不断改革,教育部门对中职学校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在这样的情况下,加强现阶段中职教学改革变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在现阶段中职计算教学当中,必须采取科学合理的教学改革手段。该文主要探讨现阶段中职计算机教学改革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现阶段;中职;计算机教学;改革

随着我国新课程的不断改革,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力度不断加大,随着现代化新型教学理念的逐渐深入,高职计算机教学方法和模式得到了创新和完善。针对中职计算教学来说,其最终目的是培养出足够多的计算机专业化技能人才,在加强教学技术创新和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实现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的有效结合,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在现代化教学模式下,创新运用创造性教学模式越来越重要。

1加强中职计算机教学理念改革

要想提升现阶段中职计算机教学效率,必须结合时展情况和课程教学要求,通过加强计算机教学,必须能够彰显出计算机发展的现状和未来方向,及时更新和完善计算机教学内容。针对现阶段中职计算机课程来说,必须有较强的实用性,必须有所重点和强调点,知识点涉及的范围要足够广泛,内容不能过于杂乱。因此,要想加强现阶段中职计算机教学改革,必须对教学理念进行改革。具体来说,首先,必须转变以往的教学观念,形成现代化就业导向型教学观。只有培养出能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才,才能促进中职学校的长期稳定发展。在现阶段中职计算机教学改革中,要想树立就业导向型观念,必须结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其次,要形成能力本位理念和观念。针对现阶段中职学校来说,实际教学观念往往都是以能力为核心与本位的,必须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最后,要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观念,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学生是核心主体,教师只是引导者和教学设计者,教师必须为学生创设足够多的自主学习和探究的机会。

2加强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改革

在现阶段中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必须加强教学模式改革,要结合现阶段教育制度改革情况和要求,摒弃以往传统式的落后的教学模式,不断创新和完善现代化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突出和强调模式实用性和可应用性。在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改革当中,必须结合实际教学需求来创新课程、组织教学,要创新和完善问题式教学模式,按照从具体向抽象有效过渡的模式进行教学。在现阶段中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相关文字处理软件和设计软件很多,教师可以合理运用这些软件,运用精讲多练的教学模式,精心挑选合适的教学案例,并加强科学化的模块教学,合理设计教学系统。最后,在中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性作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要鼓励和激励学生独立学习,为学生创设足够多的自主思考机会。例如:教师在讲解关于计算机硬件功能相关内容的时候,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自主深入到电脑市场,以及通过拆装电脑等方式来深入理解教学知识,促进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2]。

3加强中职计算机教学教材内容改革

针对现阶段计算机来说,发展的方向是比较多的,具体包括多功能化和智能化发展方向、行业化发展方向等。结合相关调查研究结果可知,社会和市场对网络管理人才、计算机图像处理人才、网络设计人才等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想促进中职计算机教学制度改革,必须从加强教材内容改革入手,不断创新和完善课程体系,使其满足市场需求。具体来说,在现阶段中职计算机教学改革当中,要撤掉和换掉那些单纯注重理论讲解的课程,比如《单片机原理》《数据结构》等,增设一系列注重实践操作的现代化课程,比如《图形图像处理》《三维动画设计》《电子商务》等。只有在这样的教材教学基础下,中职学校培养出的学生才能在毕业之后顺利就业。

4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增强实际教学过程的开放性

在当前的中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开放式教学方法是比较常用的,也是比较有效的,其属于独立性比较强的教学模式,在各个学科教学中都被应用。通过在现阶段中职计算机教学当中运用开放式教学方法,能够从根本上发挥出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主观能动性,促进学生对知识点的有效掌握,以及学生自身学习能力的不断提升。在现阶段中职计算机教学改革当中,必须合理应用现代化教学技术,为学生营造出良好的教学氛围和学习环境,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开放式教学环境中学习,促进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有效发挥,提升学生的自主创新思维能力。只有在这种开放式的教学环境下,学生才能真正开动脑筋和思维,深入思考和积极分析,勇于提出问题和质疑。具体来说,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在加强计算机操作的基础上开展一系列开放式的教学活动,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开展软件制作竞赛,制造创新型的软件。另外,通过大力开展实践性和实用性足够强的开放式活动,能够解决实际生活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在实践中增强自身操作水平和动手能力,促进学生自主创新精神的培养。

5加强模仿性训练,培养学生拓展思维能力

针对现阶段中职学校的学生来说,思维往往是很活跃的,教师必须合理利用学生的这一特点,加强对学生计算机教学的模仿性训练,避免学生的拓展思维受到限制,促进学生拓展性思维的不断发展。例如:针对那些图像处理课程来说,在实际的基础理论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引导学生加强模仿性练习,为学生提供足够多的模仿性练习机会,但随着学生学习能力的不断提升,教师就不能继续单纯引导学生模仿他们实践技巧和方法了。在这个情况下,教师必须加强知识合理性运用,让学生有亲手制作出个人创新型作品的兴趣和动力。例如:教师为学生布置制作和设计电影海报的任务,任务布置之后,教师不能摆出标准的答案,要使得学生发挥个人想象力,在自我认识和发挥的基础上创新出作品。

6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提升教师综合素质

在现阶段中职计算机教学以及改革当中,教师是主要的引导者和实施者,因此,只有保证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足够高,才能从根本上落实好教学改革工作。针对高职计算机专业教师来说,必须不断进行自我学习和完善,与时俱进,扩大自身知识面。中职学校必须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教师专业素质培训,从根本上提升教师专业技能和教学能力。具体来说,一方面,学校要提升“双师型”教师比例;另一方面,要选出综合素质较高的教师深入企业锻炼,并保证改革与培训资金充足,从根本上提升校园网的档次。

7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的中职计算机教学当中,还存在一系列尚待解决的问题,计算机教学改革工作也落实的不到位。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中职计算机教学继续改革。相信经过各方人员的共同努力,中职计算机教学改革工作一定会落实的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朱丽娜.谈如何实现中职计算机教学改革[J].新校园(上旬刊),2015(2):69.

[2]张振海.关于中职计算机教学改革的若干建议[J].都市家教(上半月),2015(1):156.

[3]张杨.中职计算机教学改革[J].学周刊,2015(14):25.

[4]黄秀媛.基于市场需求的中职计算机教学改革的探索[J].教师,2014(20):75.

[5]张璐.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中职计算机教学改革[J].商品与质量,2016(14):305

作者:刘东梅 单位:沈阳市中医药学校

第四篇:中职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培养途径

【摘要】创新能力是知识经济时代对专业人才要求,社会不仅要求人才具有扎实的基础业务能力,还要具备相应的创新能力,在工作岗位上通过自身创新能力的发挥,实现自身价值,促进企业发展。中职院校作为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重要阵地,为社会输送了许多专业性强、素质高的计算机人才,为了使学生更符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在计算机教学中加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关键。本文对当前中职学校计算机创新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在计算机教学中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措施。

【关键词】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培养策略

1前言

计算机教学是中职学校的一门基础技能课,中职生必须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熟练计算机的操作技能。目前,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创新能力是社会对于人才新的要求,传统的中职学校的计算机教学模式已经不符合时代的要求,不能满足社会对于计算机专业人才的需求,因此,转变传统计算机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是目前中职学校教育工作者的思考的重要问题。

2中职院校计算机创新教育存在的问题

2.1教学模式过于传统

现在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教学质量有待提高,由于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适应社会的发展趋势了,现代知识更新速度很快,中专学生学习知识的速度赶不上知识更新的速度,在计算机知识和技能掌握方面不够全面,对计算机的操作不够熟练,通过传统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无法适应竞争力极强的现代社会,对知识的利用程度和创新能力不足会使其在开展工作时遇到很多困难。目前,中职学校的计算机教学有些脱离生活实际,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些内容很陈旧,教学安排也不够合理,有些案例甚至是几年前出现的,教师死板的教学方式会禁锢学生的思想,不利于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2.2不良网络资源容易对学生产生误导

中职院校的学生一般都是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他们活泼好动,有着不同的性格和心理特点,对新生事物比较好奇,因此,计算机的出现和在人们生活中的广泛利用会激起他们的兴趣,但同时网络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资源和信息,现在的社会是一个网络信息大爆炸的社会,一些不良思潮和不良的资源会对青少年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加强计算机使用管理,提高学生网络意识非常重要。

2.3学生学习基础薄弱,教学过程中缺乏沟通和互动

一般进人中职院校的学生,文化基础较低,很多都是初中刚刚毕业的学生,文化基础不够扎实,在初中学校期间主动学习有限,在计算机学习过程中也容易缺乏主动性,加之计算机课程本身较为复杂,其理论知识较为枯燥,且具有一定抽象性,学生学习积极性很容易下降。当前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教师与学生的沟通和互动不到位,教师没有有效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导致计算机教学质量提高面临一定的难度。

3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策略

3.1加强优质教学环境的营造,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是实施教学的基础,是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的外部因素。在计算机教学中,教师要营造一个平等、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提高学生学习计算机的热情和积极性,计算机教学效果才有望提升。其次,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和学生进行沟通,建立人人平等的互动课堂,不能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例如鼓励学生大胆提问,鼓励学生踊跃回答问题,提高其发散思维和逻辑思维,进而培养其关于计算机的创新能力。再次,计算机相关知识理论和技能的更新速度很快,教师要进行专业的学习和深造,才能系统的掌握计算机的专业知识,将计算机发展的动态展现给学生,使学生深入了解计算机的发展史,进而激发学习兴趣。教师要善于将计算机教学和其他学科建立有机联系,发挥计算机的功能,提高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如学生积极参加教师组织的创作比赛,展现自我,发挥创造力。

3.2改进教学方式,运用多种教学手段

计算机知识本身较为枯燥和复杂,理论性和抽象性较强,因此,教师要在计算机教学中运用多种方式和手段,才能有效吸引学生注意,激发学生兴趣。例如教师可以采用分组合作的教学模式,将全班学生分成多个小组,根据教学内容为每组布置学习任务或提出问题,小组同学通过讨论和研究,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而完成学习任务,他们在讨论和分析的过程中能够激发思维,运用创新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其次,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教学,将计算机的基本操作流程展现在学生面前,在电教室的教学可以通过联网教学实现,使学生直观地感受到一些计算机基础软件的具体操作方法。

3.3注重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计算机学习最重要的是要经过实践却完成知识的运用,因此,教师在计算机教学中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如教学打字软件时,单纯记忆会使学生感觉枯燥,教师可以抽出一节课的时间组织打字比赛,使学生在竞争意识的促使下,提高打字速度,练习打字熟练程度,进而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其次。另外,教师要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每个学生有着不同的性格和兴趣爱好,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发现问题及时疏导,保证学生以积极的态度面对计算机学习。

3.4加强素质教育理念的渗透

我国近些年提倡素质教学,素质教育要求学生要全面发展,经过系统的教育成为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因此,中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要渗透素质教育的理念,计算机的教师的一个任务是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教师要以素质教育理念为教学指导,正确引导学生学习,要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改变传统的注重考试成绩的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鼓励学生自主学习,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为把学生培养成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人才打下基础。

4结语

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工作,教师要转变传统观念、改进教学方式、理论联系实际、渗透素质教育理念,在教学过程中充分挖掘学生的创造精神,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创新型、复合型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崔国强.浅谈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1(19).

[2]李虎.浅谈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方法[J].中国校外教育,2015(27):163.

[3]李光伟.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4(02):16.

作者:葛长利 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校

第五篇:中职计算机教学分层教学法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进步,中职计算机教学引起了较大的关注。当前的很多工作,都与计算机具有密切的关系。为此,中职计算机教学可以培养更多的人才,及时的投入到国家和社会建设中,促使人才建设、综合国力均获得较大的提升。分层教学法是一类比较理想的方法,与中职计算机教学非常的匹配。本文针对分层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展开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中职;计算机;分层;教学

前言

从教学方法上来分析,分层教学会将中职计算机的相关内容,进行重新划分处理,根据学生的特点和教学目标,在不同的层次上,实施相匹配的教学模式、方法,确保学生能够对中职计算机的各项技能、知识有效吸收,运用上更加的灵活,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在工作上得到更好的体现。日后,需加强分层教学的积极研究,在各个方面保持中职计算机教学的良性循环,创造出更大的社会效益。

1加强与学生沟通交流,良好分层

中职计算机教学的难度并不低,所有的教学对象,都是即将步入到社会工作的学生,想要将分层教学更好的应用,必须与学生强化沟通、交流,在“分层”工作上保持科学化。

①需要通过问卷调查的方法,了解到学生的计算机知识掌握情况、接受能力、可以承担的学习任务压力、理解能力等等。

②根据问卷调查的结果,对班级内部的学生进行分层处理,在多方面来制定出符合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任务。例如,针对学优生,实施全面拓展训练和积极的实践练习,保持计算机知识与社会需求相接轨;针对中等生,实施良好的基础训练,结合专业技能训练,保持计算机知识的灵活应用和深度记忆;针对学差生,实施全面的基础训练,促使能够对书本理论和基础实践能力有所掌握,便于在后续的锻炼中能够稳步开展。

③在交流、沟通、训练的过程中,需注重阶段性的总结与分析,了解到各层次学生的情况,避免造成学习上的缺失和教学上的恶性循环。

2制定良好的教学计划,积极落实分层教学

目前,我国对中职计算机教学的关注度较高。该教学模式,完全可以帮助很多学生,在最短时间内,掌握最多的计算机知识,从而能够在相应的工作岗位上,做出较大的积极贡献,提高自身技能的同时,为社会发展做出较大的贡献。建议在分层教学的应用中,必须制定出良好的教学计划,从而将分层教学的各项任务,有效的完成。

①中职计算机教学的教学计划,需结合不同层次的学生特点而定,并且积极的考虑到学生的看法和个人诉求。

②分层教学的落实过程中,每一个层次的教学计划,不可以完全依靠单一的方案来完成,需要适当的做出备案,当出现突发情况时,或者是就业政策、国家教育政策发生转变时,可以将分层教学良好的调整,为今后的中职计算机教学提供较多的帮助。

③分层教学计划的执行过程中,需要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其能力变化、技能掌握等指标,及时的帮助学生“晋级”,而不是长久的保持在单一的层次上。

3分层教学的要点中职计算机教学

虽然目前特别火热的教学科目,与分层教学也非常的匹配。但是,任何一种教学方法都不可能是特别完美的,一定会存在些许的缺陷,或者是需要弥补的地方。分层教学应用到中职计算机教学以后,的确取得了预期效果。可对于未来的教学而言,分层教学所要面临的挑战较多,建议对分层教学的以下内容进行把控、分析,避免造成教学上的恶性循环。

①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将知识传授给学生,还要能够教会学生新的思维方式,让学生学会用正确的思维来思考问题,这就是分层次教学法对教师提出的要求。

②提高重视,给学生表现自我的空间,要能够鼓励学生表现自己。教师要能够保持表现欲望较强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在解决有一定难度的学习任务中享受成功的喜悦。

③合理安排学生的实践课程、合理安排教师、合理设置教学计划等等。教师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应用分层教学方法,能够有效地克服学生之间的差异,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能够使学生与学习内容相适应。

4总结

本文对分层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展开讨论,从现有的工作来看,分层教学法深受学生的欢迎,教师对此也持有认可的态度。中职计算机教学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然是计算机教学的重点,并且需要教师积极的发挥分层教学法的积极作用,督促学生更好的完成学习任务,掌握实践技能。

参考文献

[1]戚引松.分层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育中的应用[J].软件导刊,2011,09:185~187.

[2]高岩.分层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育中的应用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6:163.

[3]刘志刚.分层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育中的应用[J].亚太教育,2015,12:143

作者:沈长进 单位:江苏省江都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