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中学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摘要:随着社会信息化的不断加强,计算机教育已经在中学实现了普及,作为一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应该引起教学老师的重视和关注,努力结合计算机的教学模式寻找出适合中学生提升创新能力的方法,顺应新课改的要求,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出社会需求的人才。本文对当前中学计算机教学中创新能力培养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简单的分析,提出了培养中学生创新能力的途径和方法。

关键词: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途径

1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现状和问题

1.1中学计算机教学的现状: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计算机逐渐成为一种潮流,现在社会对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计算机要求,这就说明学生有必要对计算机进行学习,甚至是研究[1]。但由于计算机不作为高考的科目,学生对计算机学习的重视程度普遍不够:有些老师大学刚毕业,对计算机的教学缺乏教学经验;教学模式单一、枯燥,无法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不利于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1.2中学计算机教学在在的问题

第一,考核方式理论高于实践在我国高校计算机考核当中,理论考试是考核的主要形式,而实习、实验的成绩只占很小的一部分,这种考试方式阻碍了我国计算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不利于我国教育的发展。第二,理论与实践脱节对于理论的学习,大部分学生都能过关,但对于理论知识较好的学生,上机时往往不能很好的完成计算机操作,出现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脱节的现象。

2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途径

2.1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

传统的教学方式一般都是老师满堂灌的形式,导致学生积极性差的情况,而计算机技术对学生实践的要求比较高,这就要求老师应该转变自己的教学观念,从“以老师为主”转变到“以学生为主”,让学生充分发挥其自学能力[2]。上课时应让学生做到自己动脑去思考、动手去操作,教师不要对学生的思想进行得干涉,让学生勇于去创新,真正体会计算机学习的乐趣所在。

2.2发展学生的自学能力:

创新伴随社会的快速发展和进步,科技也在不断更新变化,信息知识作为社会发展的主要支持已经开始变得越来越繁杂,而在这样的信息时代,作为高中不能做到自主学习计算机知识,根本就无法适应时代的潮流发展。因此,教师在计算机课堂上应该以学生自主练习为主,教师加以积极引导,这样就需要学生充分利用有限的实践操作时间,自主学习练习计算机课程内容,从而进一步实现在高中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2.3积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谚语常说,“兴趣是一个人最好的老师”[3]学生的学习兴趣与他们的学习成果息息相关。如果一个学生对学习的内容非常感兴趣,那么不用刻意督促,他就会主动的去探索计算机的世界;一旦学生对计算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么他们就会投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问题,从而不断提高自己。在教学中,由于计算机知识的实践性较强,因此在教学中要多以实践性的活动去引导学生,进行计算机学习兴趣的培养。在理论教学完成后,及时给学生实践的机会,还可以设置一些与教学活动相关的小竟赛来激发学生兴趣,激发他们的进取心,提高其创新能力。

2.4重视创新环境的营造:

教室是学生们汲取知识的主要场所,在计算机教学中,我们要提高教学质量,重视创新环境的营造,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创造良好的氛围,把创新心理的培养和创新环境的营造当作教学重点任务之一。计算机的教学过程是一项思维更新的过程,当出现学生的思维方式和活动方式超出教师预想时,教师们不应该限制学生活动,甚至一味指责学生,而是应该大胆鼓励学生进行创新,给学生提供更多机会来发表自身的观点或者意见,以激发他们的创新心理。计算机技术是不断发展的,教师们就要对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动态进行及时掌握,并将之结合到实际的计算机教学中,让学生们尽可能多的了解计算机的发展动态,以丰富他们的创新源泉。另外,教师们也可以不定期举行一些计算机知识竟赛等,以多种形式鼓励学生创新。

2.5革新教育发展方式:

计算机课程是一门实践操作性和灵活性很强的课程,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进行多元化教学,但是传统的教学方式基本上是以教师教授为主的,学生大多情况下处于被动接收的状态,这样的教学方式会逐渐消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湮没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所以,在逐渐变化发展的新时代下,高中计算机教学应该采取新颖先进的教学方式,结合实践操作训练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积累。在此之前,学生还需充分了解实践操作的相关环节,保持良好的操作环境,这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有效保障[4]。在此基础上,教师应该将教学重点放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上,通过对计算机的深入了解,以及自身对计算机学习的创新意识的了解,进而培养自身的实践操作兴趣,在长期的练习过程中积累更多的创新意识。

2.6不断对教学评价系统进行完善:

考核是教学活动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考核是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一种方法创新性和主体性是相互关联的,若没有主体的学习活动,那么主体也无从培养创新能力。目前来看,针对学生计算机教学的考核形式相对单一,这样会阻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我们应完善计算机教学评价系统,从多角度评沽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实践水平,多层次了解学生的计算机知识掌握程度。

3结语

现在的社会发展瞬息万变,因此对人才的需求不光是要具备高的专业技能,还要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初中是学生成长的重要阶段,此时就要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计算机实践性较强,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教师就要在教学中更新教学观念,为学生的创新提供环境,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升,运用合适的方法吸引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对计算机学习进行自我探索,进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好基础。

参考文献

[1]冯永.浅谈中学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中国校外教育,2010,03:66.

[2]张雪峰.中学计算机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机制探索[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1,12:222-223.

[3]张大科.中学计算机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科技风,2012,19:176.

[4]乔海.中学计算机教学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途径探析[J].科教文汇(中旬刊),2009,02:91

作者:吴子辉 单位:甘肃省环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