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运用

计算机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运用

摘要:高职教育更加注重的是动手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志在培养更多实践性人才,为就业输送大量人员,目前高职的毕业生的数量远远达不到社会人才的需求量,本文探讨项目教学法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

关键词:高职计算机教学项目教学法

用最科学的方式将项目教学法运用到高职计算机教学可以让其真正发挥价值,为现代教育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力量。所以希望所有高职教师都能够重视项目教学法,真正科学的运用项目教学法。

1什么是项目教学法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到什么是项目教学法,这样才能够科学地运用项目教学法。项目教学法就是把整个专业教学任务目标进行分解,分解成为若干个小的模块,而每个分割后的模块又由若干个项目进行组成,就类似于分割学的原理,当然光靠学生是不能够很好地完成这些项目,这个部分就需要教师的教学指导,最简单也是可实践的就是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学生可以自由组合也可以教师进行分配,以组为单位,进行各项信息的收集,对方案进行合理有效的设计,实施所分配的项目,乃至最终进入评价环节,这种教学方法脱离了之前教师全权负责的阶段,使得整个过程都是由学生进行全权负责和实践,这个过程不仅能够使学生更快更好地学习到理论知识,还能更快。更重要的是可以培养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对新的知识也有接受的能力,更能培养学生与人协作和进行沟通的能力,脱离了之前以老师为中心的教学,这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在此基础上,学生不仅更加注重理论知识的总结和学习,教师也可以起到积极引导和指向的作用,而不是传统的大包大揽,忽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2高职培养人才缺失的原因

当然,从高职毕业的人员不能直接达到社会人才的标准,也就是说还有能力的缺失,这使社会和个人都受到了影响,究其根源,就是大量的职高教学方式有所欠缺,采用过于陈旧的教学方法,据调查表明,很多高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方法过于陈旧,很难满足现今社会的需要,纯粹的教师教学在脱离了课本之后学生寸步难行,那么究其根本,就是需要不断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和思维能力,要弥补之前陈旧教学方法的不足,努力进行改善。正是因为很多高职教育院校还是采用传统的教师教学生学,导致学生离开职高后发现自己并没有真正的一技之长,这就是教学和实际的脱轨,也就是在职高教学中忽视了项目教学法的弊处,当然正视问题之后接下来就是改变现状,解决问题。

3项目教学法的运用

3.1介绍项目教学法的价值

项目教学法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中,只注重了照本宣科,老师根据教科书上的内容宣读知识,学生被动接受,被动学习,完全没有主动学习的思想高度与实践经验,这样对于现代高职计算机教学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在计算机教学中,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不容忽视,这些是教学中必须十分注重的部分,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出来的学生有点类似书呆子类型,只会死读书,对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不会主动思考,主动学习,现在社会追求的是高素质全方面发展的人才,尤其是高职教育,一般擅长培养学生的一技之长,那么传统的教学方法就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就业能力,那么我们就该思考到适应高职计算机教学的教育的特点使其在高职教育领域得到推广,尤其在工科类专业研究和推广较好,工科项目教学法方法哪种比较好,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一定需要学生动手去实践,只有身临其境,主动探索,才能发现其真正的作用和价值。

3.2用实践发挥项目教学法的最大价值

项目教学法越来越被高职计算机教师所认可和接纳,但是在教学中仍然存在着不少这样的情况就和高职学生的实际情况息息相关了,很多时候高职学生有一种惰性,不愿意主动学习,那么首先要做的就是激发高职学生的兴趣,首先要让学生知道项目教学法的来源和现阶段不断发展的成效,阐述到为什么我们要采用项目教学法,要知道项目教学法是各种学习的基础与先决条件,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让学生认知到项目教学法,第二点要介绍传统教学和项目教学法的对比,这就是说明了有比较才有思考,单一面对项目教学法学生可能会无所适从,不了解项目教学法,只有用传统教学方法进行对比,才能看出项目教学法的区别性和先进性,当然也要看到未来项目教学法的发展前景和预测,要让高职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发表对项目教学法的意见和建议,当然作为高职学生,尤其是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那么必须熟练掌握计算机课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法,要让项目教学法更好的运用于高职计算机学习中,要让学生清楚认识到,他们才是学习的主体,项目教学法有助于他们更好更主动的适应学习。让学生的主动学习得到充分发展,这样才能为学生以后的就业提供良好的工作基础和工作技能,高职更加注重实践的培养,培养学生从离开学校、进入社会的无缝接轨,不断提升学生进入社会的工作能力,项目教学法可以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田艳敏.项目教学法在高职法律事务专业经济法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浅探[J].教育与职业,2013,(9).

[2]贾丽飞,李鹰.高职教育“项目化”课程改革的实践探索[J].教育与职业,2012,(33).

作者:李泽 陈琳云 单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