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计算机教学策略分析

小学计算机教学策略分析

小学计算机课堂教学的目的是通过教学使小学生掌握一些基础的理论知识和基本计算机操作技能。但计算机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基本技能的培训比较单调乏味,这会大大地打击小学生原有的学习计算机的兴趣。小学生具有好奇心强、好动、模仿力强等特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从小学生的特点入手,以调动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主,以提高计算机教学质量。

一、不断更新教育理念

计算机虽然已经作为小学教学的一部分,但并没有纳入到升学考试之中,这使大部分教师都不重视计算机学科。在课堂教学中,老师一味地追求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不注重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和思维能力的提升。要想提升小学计算机的教学质量,就要从转变教师教育理念入手,通过有效的途径让教师认识到计算机教学对小学生未来发展的重要性,积极老师的教学热情,使其能够从培养学生操作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入手,通过采取灵活的教学方法,不断优化课堂教学,使小学计算机课堂教学质量得到有效的保障。

二、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

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是保证学生学习信心、动机和积极性的基础条件。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尊重学生间的个体差异,正确地对待不同学生的个性化行为,通过多种渠道与学生形成有效的交流,通过鼓励和帮助让学生喜爱自己,能够跟随教师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之中。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也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必要条件。

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通过情景导入引发学生的兴趣

教师还可以采取情景教学法,通过形象的教学方法活跃课堂气氛,以全面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计算机教材中的一些抽象的概念对于小学生而言有些难以理解,教师可以通过比喻教学法,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形象化,这样不仅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还能够帮助小学生更好地去理解和记忆这些概念。

2.通过游戏保持学生的兴趣

目前,计算机已经实现了普及,小学生都或多或少地接触过计算机,由于知道一些计算机的用途,所以他们对计算机教学充满了期待,也具有浓厚的兴趣。教师可以从学生的兴趣出发,通过选择合理的游戏使学生对计算机学习保持持久的动力,电脑游戏虽然是学习电脑的最佳途径,但教师要坚持适度原则,在游戏时间、游戏种类等方面进行严格的控制,选择一些既具趣味性,又能锻炼学生思维能力的游戏,使其兼具教育、趣味、益智等多重功能,为小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3.通过任务教学法提高学生的兴趣

教学大纲中明确指出任务驱动教学原则,要以任务为导火索,使其贯穿于整个教学的始终,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在小学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心理特点将教学目标转化为任务,目标实现过程即为自主探索教学内容的过程,当学生完成任务后即掌握了知识点,让学生既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又掌握了知识,真正地实现了在快乐中学习。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采取师生互动商讨、分组合作学习、演示讲解以及学生独立完成任务等形式让学生去完成教学任务。在学生熟悉计算机基本功能的基础上,通过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引导学生进行创新式学习,让学生借助计算机创作、编排、设计一些独特的作品,可以通过成果展示、作品比赛的形式来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即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够增强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学习信心,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实现知识迁移,从而有效地提升其计算机应用水平。

四、通过实践提高教学质量

计算机是一门操作性、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学生学习的目的也在于能够更灵活、自如地操作和应用,所以要想得到更好的教学效果,需要给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操作机会,让学生在理解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提升自身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在进行实践训练时,教师要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根据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理解程度,自身的实际水平安排实践训练内容,以更好地开阔学生的视野,以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和未知欲,让学生在玩中练、练中学,以有效地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教师还要注重对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相互学习,互相合作,共同进步,使学生不断提升其信息素养,以顺利地完成教学任务。

五、熟练地掌握操作方法

让学生正确、灵活、熟练地操作键盘和鼠标是小学计算机教学重点。教师教学的目的不是让学生只会机械地使用键盘和鼠标,而是清楚地了解键盘和鼠标的功能,使其能够明白通过键盘和鼠标能够实现对计算机的指挥和操控,从而满足小学生的学习需求。可以通过游戏的形式让学生了解鼠标的移动、单击、双击功能,掌握左键、右键的操作方法,以达到熟练操作的目的。

六、教学用语形象化

在计算机教学中包含了很多抽象的命令和程序,小学生仍处于形象思维阶段,其抽象思维能力还不够完善,对于这些抽象的命令不理解,也就不能掌握知识点。教师要能够巧妙地通过语言工具将这些抽象的命令和程序生动化、形象化,以增强学生对这些抽象术语的理解能力。教学用语形象化既可以让学生对教学内容留下深刻的印象,又能够活跃课堂氛围,使学生能够在快乐中学习。计算机教学虽然没有作为小学教学的重点,但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它可以为培养学生对计算机学习兴趣奠定良好的基础。教师要能够巧妙地运用语言工具,寻求其与其他学科间的联系,通过多种渠道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通过不断地实践练习提高小学生的计算机应用水平,为小学生今后进一步的学习提供基本的保障。

作者:丛世国 单位:伊通满族自治县伊通镇第四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