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随机通达学习理论计算机教学模式探索

随机通达学习理论计算机教学模式探索

如今,距数学家冯•诺依曼领导的设计小组设计出第一台计算机已有七十余年,计算机的软硬件技术有了长足发展。随着计算机渗透进社会的各个领域,迅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和落后的教学软硬件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而在学校教学方面,由于种种原因,计算机教学跟不上社会需求人才的步伐和要求。要从根本上转变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首先需要研究当前的计算机基础教学模式和现状,进而提出对策。

一、随机通达教学模式

1.概念

随机通达教学,亦称随机进入教学,学习者可以通过不同途径、不同方式进入同样教学内容的学习,从而获得对同一事物、同一问题的多方面认识与理解。随机通达教学模式的宗旨就是要培养和提高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和知识迁移能力。

2.特点和教学环节

随机通达教学模式的特点是可以多次进入同一个教学过程,学习者学习的渠道不是单一的,而是多元的。它有四个教学环节:创设情境、随机进入学习、小组协作学习、学习效果评价。

二、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实施随机通达教学模式的必要性

在实际教学中,不少教师还是习惯应用传统教学方法和教学观念,这已不适应当前快速发展的时代要求,也不利于学生的就业和发展。而在众多教学模式中,随机通达教学模式因其在教学实施过程中的灵活性和多样性得到教师和学生们的青睐。在实际教学中,随机通达教学模式能让学生从不同角度、不同途径去进入教学内容的学习,从而获得对同样问题的多角度认识和理解。这不但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帮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进而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对以后的学习也就更有信心和兴趣。

三、计算机教学中随机通达教学模式的具体实施策略

笔者以制作“健康导报”为例,讲一下随机通达教学模式在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

1.创设主题及演示

在职业院校计算机基础教学中,办公软件是学生整个计算机学习中必须学习和掌握的内容,本次的教学主题是制作“健康导报”。首先,教师利用多媒体展示“健康导报”作品,引起学生注意,让学生带着问题进入下面的学习;随后,通过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对作品进行分析,让他们能够自发地、多角度地、多层次地去探索、认识和了解与导报相关的知识内容。

2.随机进入教学

在演示过程中,学生会产生不同的兴趣和疑问,如,他们有的对图片的调整和制作感兴趣,有的对文字信息和图片之间的排版比较关注,等等。教师要以学生的疑问和兴趣点作为教学的切入点,引导学生在提出问题后根据兴趣进行小组讨论、协作,学生也可独立自主探索相关内容。通过对“健康导报”的分析和研究,教师可从以下三方面引导学生进入过程:①图片的制作,让学生明白,为文字配上相得益彰的图片会为文本添彩,吸引读者眼球。②排版的调整,告诉学生美观大方、整洁温馨的设计可以引发读者的阅读欲望。③文字的制作,引导学生对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与理解,每一次提问和回答都是一次进入,其他同学也可在倾听的过程中对问题进行思考,教师的实时总结会使学生的认识得到有效提升。

3.小组协作学习

对学生而言,虽然独立探索有助于发展其自主学习能力,但是小组协作也很重要。由于学生认知能力的限制、选择进入途径存在差异性,因此教师要注意对课堂的掌控、小组成员的搭配等。在协作中,鼓励学生不但要阐述自己的想法,也要倾听和分析他人的观点,这样在讨论的过程中,学生和教师就共同建立了有利于思考与智慧共享的和谐的协作环境,实现了教学相长。

4.学习效果评价

在基于随机通达学习理论的中职计算机基础教学中,教师可根据学生课堂实际情况采用传统的结构性评价和随机通达教学的过程性、质性评价相结合的新型评价模式,评价内容包括对学生自主学习情况、个人对小组协作学习所作出的贡献情况、完成对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等。在对他们的完成过程给出一个合理评价的同时,可以让学生参与进来,相互评价小组成员所作的贡献,这将更加有利于学生持续有效的学习,实现自我反馈。课堂教学因预设而有序,因生成而精彩。课堂中随着师生互动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新问题,这些问题又将随着师生处理环境、方式的变化而变化。而随机进入教学既是对预设课堂教学的必要补充,也是有序教学的重要切入点,它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和教师的教学热情,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和意义。

作者:王利勤 刘瑞红 单位:河南省医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