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教学现状及对策研究

计算机教学现状及对策研究

一、初中计算机教学现状

1.知识量大,课时分配少

计算机的知识量大,对于课时的要求长。但我们的教育还是以应试教育为主,中考没有对计算机考核的要求,因此很多学校对计算机的教学都不够重视,有的学校计算机课名存实亡,特别是期中、期末考试时,计算机课被其他主要课程占用,使得本来就较少的计算机课时又大大缩减。计算机教师在有限的时间里根本不可能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授课,实践的机会也比较少,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学生的计算机水平的提高。

2.部分计算机教师不能跟上计算机课程更新的速度

计算机学科的知识更新速度非常快,一般两三年就会有一次革新,这对于从事初中计算机教学的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有一些教师的知识结构很难跟上计算机学科发展的速度,甚至有的学校根本就没有计算机专业的教师,而是由其他学科的教师兼任,导致了教师教授学生时力不从心。还有一些学校的计算机老师承担着学校的其他事情,很少有时间提升自己的计算机知识。

3.学生水平差异较大

学生水平的差异在计算机学科中表现得尤为突出,这是由于家庭条件不同引起的。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学生在小学阶段就接触计算机,有的学生还在校外参加了一些计算机方面的兴趣班,他们已经有了基本的计算机操作能力。也有部分学生因为家庭条件不好或其他原因没有接触过计算机,对计算机操作一窍不通。另外有一部分学生虽然接触过计算机,但没有参加过兴趣班,对计算机知识的了解不够。

二、改善初中计算机教学现状的对策研究

1.对计算机教学课时进行合理安排

计算机学科知识量大,对于课时量的要求也比较大,学校要根据上级教育部门的要求,注重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个性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不能为了提高升学率就剥夺学生学习计算机科学的权利,对计算机课时进行合理安排,保证学生学习计算机的时间,使学生能够系统地学习计算机知识。

2.教师应该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理念,做到与时俱进

计算机作为现代社会的重要技术,最大的特点就是发展特别快,而作为教师,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适应现代教学的要求,做到先知、先懂。现在的计算机课程知识仅靠教科书是不够的,教师应该以教材为基础,走出教材的框框,引导学生走向社会,多接触生活实际,在生活与社会实践活动中发现问题,探讨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比如,可让学生通过上网完成一个社会调查的题目,也可以引导学生使用网络,出售自家产品等等,通过自己动手动脑解决问题,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真正培养学生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3.因材施教,分层教学

同一个班级,由于计算机水平的差异,会出现基础好的学生“吃不饱”、基础差的学生“吃不了”的现象。实行分层教学,相同层次的学生组建成一个教学班级,教师能兼顾到大部分学生的求知需求,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不同的教学要求,不同的学习任务,分层教学使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体验成功的喜悦,发挥潜能、发挥特长,每个学生都受到公平教育,促进学生在适合自己的学习环境中得到最优发展。

作者:江金荣单位:扬州市梅岭中学一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