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牧区小学计算机教学研究

牧区小学计算机教学研究

一、牧区小学生特点概述

由于牧区小学生普遍都有着室外的活动经验,因此与内地的小学生相比,牧区小学生更为好动,因此动手能力普遍较强,动手能力较强的特点一方面给思维的创新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另一方面小学生动手能力较强能够有效的形成手眼一致的教学目标,小学生在学习活动结束后由于实践环节较多,更能够收效显著,达到教学目的。

二、根据小学生特点开展牧区计算机教学

(一)以“认识计算机”作为教学重点,引导小学生快速进入计算机教学环境。由于牧区小学生具有计算机认识率较低的特点,因此在课程开展时,应该注重以适当的方法进行引导,快速的引导小学生进入计算机的教学环境,在进行引导时可采取以下几种方式:

1.类比法。在对小学生进行教学时,可针对计算机的相关特点进行适当类比,便于小学生的接受并产生兴趣,如将计算机比作更加智能型的电视等,或者利用计算机播放马儿快跑等牧区小学生喜闻乐见的短片和视频,快速的引起小学生对计算机的兴趣,以便于接下来教学的展开。在进行类比法时,教师应注意与小学生的实际生活相结合,切忌望文生义,胡乱类比,从而导致小学生产生厌学心理,造成教学无法顺利推进的情况。

2.实践法。在进行计算机教学时,在适当理论讲解的基础上,应重点注重与实践相结合,对于小学生来说,计算机是一个相对陌生的新事物,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更希望对计算机进一步了解,因此在进行计算机介绍的同时,应该给每位小学生实践的机会,第一次实践的结果非常重要,一次好的实践结果会给孩子单纯的心理产生好的感受,在今后的教学中会事半功倍。因此在第一次的实践中,可以恰当的选取一些可以成功引起孩子兴趣的软件,如弹钢琴软件等,孩子在键盘上的操作可以发出悦耳动听的铃声和儿歌,便于使小学生们产生亲切感,从而对计算机产生兴趣。

3.故事引入法。小学生的教学与其他年龄阶段的教学有着很大的不同,小学生的年龄段集中在7-13岁,这个阶段是孩子童年的重点时期,因此在计算机教学的引入中,切忌生硬的讲解,而是采用生动的讲解方式,这样更加有利于孩子的接受和吸收。故事引入法是个较好的方式,通过故事引入法,讲述关于计算机的故事,同时利用计算机制作投影进行播放,使课程的进程更加的生动有趣,从而让小学生们能够及时的消除对计算机的陌生感,便于计算机课程的进一步展开。

(二)持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小学生的联想性思维和创造思维。计算机教学具有着趣味性和严谨性两方面特点,在牧区小学生的计算机的教学中,应该主要发挥计算机的趣味性特点,从而与牧区小学生的性格特点相结合,起到寓教于乐,更好的进行课程的展开。针对牧区小学生思维活跃、性格活泼、好奇心较强的性格特点,在计算机课程的安排上,可以进行适当的创新,从而在小学阶段的计算机教学中,使孩子的联想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得到提高,这些能力对孩子今后的成长都大有帮助。一方面在计算机的教学中,应采用适当的引导,比如在讲到计算机的应用时,让孩子发挥主动思考的能力,认为除了书本上的应用用途之外,孩子们计算机在牧区的生产生活中还能够解决什么问题,可以让孩子们大胆去想象和思考,在教师的实际工作能力之内的,教师可以现场演示,从而满足孩子的想象力;另一方面,培养孩子的创造思维,形成举一反三的教学氛围,学习计算机是为了学以致用,因为在利用计算机制作一些简单有趣的图形时,例如使用计算机的绘图工具画出了一只可爱的小猫,不应匆匆结束该段讲解,而是让孩子们试着在课堂上画一些简单其他事物,例如铅笔、橡皮等,并布置课后作业,让孩子们对计算机该课程能够有立体感官的全面了解,从而得到对孩子创造思维的全面提高。

(三)培养小学生的动手能力,形成“敢动”“爱动”的教学氛围。动手能力的提高是小学生自身能力全面成长的基础,小学生在学习时,与成人一样往往也存在着懒于动手的习惯,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时,也应注重小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从而形成敢动、爱动的教学氛围。一方面要做好“敢动”教学,计算机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教师在教学时应考虑到消除小学生的胆怯感,在进行互动游戏时,应注重发现小学生群体里存在胆怯心理的孩子,用自然轻松的方式邀请他加入进来,并且对他的不熟练进行适当的引导和帮助,从而消除孩子的畏怯情绪,得到自信心的成长;另一方面应做好“爱动”教学,爱动教学应以激发兴趣为主,让孩子在动手中找到乐趣和完成活动的满足感。结束语由于传统民俗文化和成长环境的区别,与内地小学生相比,牧区小学生具有着鲜明的性格特点,因此在计算机的教学中,应针对以上特点进行课程的设置与展开,从而因地制宜,使牧区小学生的计算及教学更加的科学有效。

作者:格周单位: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桑日麻乡藏文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