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计算机教学探讨

大学计算机教学探讨

1大学计算机教学改革所面临的关键问题

1.1学科发展变化与教学内容稳定之间的矛盾

计算机发展变化之快是有目共睹的,在带给人们许多方便的同时,使“大学计算机”的教学遇到很多困难,课程内容需要及时更新,教学设备也需要不断升级。而课程内容的变化导致了课程内容的不稳定,结果导致课程内容的稳定性与计算机学科发展的变化性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

1.2潜能开发和创新意识培养不足

“大学计算机”通过上机实践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包括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然而,学生往往不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实验,有些学生甚至不做实验,复制他人实验结果,敷衍了事。

1.3教学方法陈旧,难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以往的计算机基础课教学基本上是以教师为主体,老师讲什么,学生听什么的模式。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没有体现以学生为主体,并挖掘其自身的学习能力。因此,很难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其真正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

1.4缺乏完善、先进的教学评价体系

传统的“大学计算机”课程考核忽视实践操作,强调知识记忆。使原本实践性、趣味性、创造性很强的操作变得枯燥乏味。不利于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养。因此,需要建立完善、先进的教学评价体系。目前,我国有许多专家、学者都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做了许多研究,并提出许多教学理念和改革方案。其中,包括对课程体系的改革、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自主学习,驱动式教学,层次教学,开放式教学等。但是,不同类型的高校无论是办学理念,还是学生素质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因此,在对独立学院的计算机基础教学进行改革时,必须结合自己的办学理念及实际状况,制定出更适合不同大学发展的改革方案。

2大学计算机教学改革内容

根据独立学院教育管理的体制、基本原则和基本内容对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进行研究,结合不同学校的办学理念,学生素质,办学条件和师资队伍等多个方面对计算机基础课程中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考核方式等进行研究。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使学生得到素质能力方面的系统锻炼,并处理好知识教育与素质能力培养之间的关系,提高学生对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增强毕业生的社会竞争力,使计算机基础教学更适用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2.1教学内容

根据专业的特点研究教学内容,既要求同,也要存异。例如,各类专业都需要介绍的软件有:媒体播放器类、查杀病毒类、文件恢复类、网络应用类、文档传输下载类、文档压缩类、阅读浏览类、翻译转化类等常用软件。再如,Word模块的教学,除了讲授一般的文档排版方法外,可在理工类中引入公式的插入及应用技巧,在文科类中可强调分节、制作目录等应用,在艺体类中可强调图形、艺术字的使用。

2.2教学方法

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研究如何创新,实施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为目标的开放性教学模式。研究案例驱动式教学,案例驱动是发现学习的一种,它将知识点分解到若干实际案例,使学生从知识的被灌输者变成知识重组的构建者,教师的职能也发生了转变。通过这种方法,使学生先有一个感性的认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教师再进行指导,剖析理论知识,让学生参与思考、讨论、分析,逐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2.3教学评价方法

研究如何从应用角度出发进行教学评价,能够真实反映学生对软件功能的掌握情况和运用能力,与课程的教学目标保持一致,将学生从对书本的死记硬背中解脱出来,提高计算机应用能力。

3大学计算机改革的实施

3.1多样化与网络化相结合

在研究教学内容时,要将多样化与网络化相结合。依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制订的《大学计算机教学基本要求》(2008年版),结合独立学院计算机公共课教学的实际情况,在讲授计算机基础、操作系统、Office办公软件、网络基础和Inter-net应用、数据库技术的基础上,为迎合各专业开设一些选修课程,如Photoshop图像处理、Flash动画设计、Dreamweaver网页设计、多媒体技术及应用等,实行“1+X”的教学方式。根据教学经验和实际需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教师自己编写教材,并合理有效地利用网络资源,及时补充教学内容。为专业服务,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学习统一性的必不可少的基础理论与知识的前提下,根据学科、专业不同,在计算机基础的教学内容上也要区分对待。例如,理工类重点突出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侧重于计算机应用技能训练;而对艺术类学生,侧重于办公自动化软件、多媒体软件等的学习与应用。与专业知识融合,在专业知识、专业应用软件和计算机技术之间寻找交叉点。学习使用该专业领域的软件,使专业知识比较容易理解,从而实现计算机应用服务于专业学习,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

3.2“目标导向”与“自主创新”相结合

在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研究中,实施“目标导向”与“自主创新”相结合。利用多媒体技术在微机室进行授课,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注意精讲多练。打破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平台,并建设公共教学网络平台,并对教师和学生开放,不仅提供自主学习课件,还提供大量的参考文献、使用技巧、问题和解答等与课程相关的教育资源,使学生掌握学习的主动权。使用“案例分析法”实施教学,学生通过模仿已有的、应用工具软件制作的典型样例来完成学习。使用“任务学习法”加强学生综合应用计算机知识与技术的能力,选择在实际应用中经常运用的典型功能作为学习任务,要求学生带着问题进行自主学习。使用“研究性学习”开发学生学习潜能,培养合作意识。教师给出一定的专题作为研究性课题,由学生组成研究小组,在教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课题研究。根据课题的难易程度,可分为课上进行或课后进行。课题研究完成后,教师选择一定的时间让学生并交流研究成果。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完成学习任务。

3.3过程性评价和绩效性评价相结合

在教学评价的改革研究中,将过程性评价和绩效性评价相结合,实行免修制度。在过程性评价中,教师要关注学生的阶段性学习成果,不仅可以对学生学习状况有所了解,也可以对自己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及时做出调整。绩效性评价更能体现学生实际动手与创新设计能力。对部分计算机基础知识掌握较好、技术应用水平较高的学生进行自主测试,以获得免修资格。注重对学生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软件的运用能力的考查。考试题目以任务形式给出,通过任务的完成全面考查学生对工具软件的掌握情况和运用能力。

4结语

实践证明,计算机教学从内容到方法,都需要突破性的教学模式,要尽可能解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专业与非专业、学生素质差异等各种矛盾。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作为重点,以学生创新为主要目的,设计实习案例,开发学生后续自主学习的潜能,达到最终的计算机教育目的。随着信息技术和教学理论的发展,需要不断地探索和研究创新教育的方式和方,培养出优秀的应用型人才。

作者:王茹娟隋新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信息工程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