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计算机的教学探讨

高校计算机的教学探讨

1因材施教的意义

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因材施教对该专业的发展以及学生能力的培养有一定的推动作用。第一,从教师层面上讲。因材施教的应用要求教师对教学对象有全面的了解,结合学生的年龄、心性、理解能力等多方面因素来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并进行教学内容的改进。在这一系列过程中,教师和学生和之间的理解逐渐加深,学生能够理解教师教学活动开展的目的,并积极的参与其中。另外,教师应用因材施教的教学方式,能够有效地提高课堂效率,帮助学生形成对计算机知识的全面认识,减少教师的教学任务量。第二,从学生层面上讲。因材施教的开展前提是教师形成对学生的全面了解,通过这一分析了解过程,教师能够根据学生学习特点的不同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帮助优秀学生更快地接受新知识,推动理解能力较差的学生更好的学习计算机知识。学生在教师的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中,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并且其在学习中的压力也相应的有所减轻,这对于学生学习的深入十分有利。同时,因材施教的开展需要教师对每一个学生都平等对待,采用较为科学的方法开展教学。第三,从学校方面来讲。学校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开展者,在推动计算机教学的活动中起着推动作用。因材施教的进行能够帮助教学目标的实现,同时,学生在此过程中能够享受到教育公平,学习能力和知识储备有一定的提高,这对学校的整体发展来说十分有利。综上所述,推动因材施教在计算机专业中的应用对教师、学生和学校都有积极的作用,教师需要综合学生的特点开展相应的教学活动,推动学校的稳定发展。

2推动因材施教在高校计算机中的应用

推动因材施教在高校计算机中的应用要求教师综合考虑计算机专业的特点以及学生的学习特点来合理的选择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相关知识,推动学生学习活动的深入发展。

1)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计算机教学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计算机专业因其课程内容繁杂,涉及到大量的代码编写、程序语言、二进制运算以及较为枯燥的理论知识,因此,部分学生在进行计算机学习时,大多选择消极应对,逃课现象较严重,到课率低。教师应用因材施教需要充分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首先,教师需要对计算机课本内容有全面的了解,综合各知识板块的特点设计出对学生有吸引力的课程模块。如在进行图像处理教学中,教师可以采用讲解与演练相结合的授课模式,让学生参与到图像处理的操作中。其次,教师需要对学生的心理特点有一定的了解。作为成年人,大学生的心理虽然并不成熟,但其心理活动已经与教师的心理相近,因此,教师需要针对成年人的心理特点来开展教学,为学生提供意见表达的机会。另外,教师需要建立计算机兴趣小组,对小组内成员进行深度的计算机教学,开展形式丰富的小组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计算机操作能力。计算机知识竞答、网页设计等竞赛的开办也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有力措施。教师需要针对大学生的特点设置相应的奖励,鼓动学生参与到竞赛中。

2)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

计算机课程教学在高校中的开设要求教师注重对学生专业能力和个人素质的双向培养。在计算机专业中,学生的自我思考能力尤为关键,教师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培养学生的自我思考意识,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计算机知识体系。首先,教师要在计算机教学中采用重点讲解与一般讲解相结合的方式。由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普及,部分学生在家庭教学或初高中教育中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计算机知识体系,也掌握有基础的操作能力,针对这一情况,教师需要对计算机教学内容有一定的删减,重点讲授学生难以理解的程序语言、代码编写等内容。其次,教师需要综合考虑到计算机知识的特点开展相应的教学活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软件的更新周期逐渐缩短,计算机技术也有了更进一步的创新,这就要求教师综合计算机的发展特点开展教学活动。在课程设计中,合理的应用新的软件技术作为知识的补充,利用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将网络上的优秀视频资源应用到课堂中,鼓励学生进行软件设计和网页制作。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不仅是学生知识理解能力的体现,更是学生自我思考后知识的应用。在推动因材施教的应用过程中,教师能够帮助学生形成自我思考的意识,进而养成学生自我思考的习惯,推动学生计算机知识的学习。

3)锻炼学生的操作能力

计算机专业在高校中的开展需要教师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首先,教师需要结合计算机专业内容进行教学模式设计,设计目标为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教学模式设置需要教师对计算机内容进行板块划分,例如在进行程序语言的学习中,教师需要将程序的发展、程序语言、程序编写等统一在同一个知识板块中,逐层讲解,由简入难,带领学生参与到程序编写中。另外,教师也需要对课堂板块进行划分,为学生的实践操作留出充足的时间。其次,教师需要充分利用学校的教学资源开展相应的操作实践。可以采用承包企业的软件设计项目的形式,以教师为技术指导,学生为设计团队主体来开展项目教学,让学生参与到计算机技术的实际应用和开发中。项目教学的开展需要教师做好后期的评价工作,根据该教学活动的成效,对往后教学活动的开展做适当的转变,提高计算机教学的效果。

3结束语

因材施教的应用要求教师综合计算机专业课程特点以及学生的学习状态有计划的进行教学。通过对学生的认知能力、理解能力等方面进行考察,制定出合理的教学计划,进而推动学生学习活动的深入。

作者:胡文海单位:甘肃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