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教育的计算机教学研究

职业教育的计算机教学研究

一、职业教育中计算机教育的现状

我们都知道,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对于专业型的技术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很多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非常受用人单位欢迎,原因就是他们掌握了企业员工所需的技术,也就是说他们参加工作后就能够胜任工作岗位。但是,我们很多职业院校在教学的过程中并没有及时地根据社会需要来调整自己的教学,这就导致教学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方向,造成学生的实验基本功较差,实践动手能力欠缺。此外,教师在教学方法上过于保守,忽视了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和对学生分析、解决问题技能的训练。

二、职业教育中计算机教学的对策分析

1.激发兴趣,合理安排课

俗话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新一轮的课程改革明确提出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师的教学活动、教学行为一定要关注我们的教育对象学生,让他们成为自己学习的主人。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想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就要从学生的兴趣着手,激发兴趣,让他们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课堂学习中来。但是在我们的学科教学中,因为教师想系统地把计算机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这就使部分学生对相对枯燥的理论学习产生了厌烦的情绪,而我们教师往往忽略这个问题,导致教与学脱节。调动学生的兴趣,教师一定要从学生的实际需要着手,合理安排教学过程,把学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结合起来,边学边练,鼓励学生多动手;同时,教师可以采取灵活的形式来深化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如制表竞赛、互发邮件、网上作业提交等多种形式来增加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这样就为学生的进一步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理论联系实际,注重操作能力的培养

理论是实践的基础,而实践是理论的升华,两者必须紧密结合,这在计算机教学中尤为重要。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尽可能地利用投影仪等电教设备,实际演示每个操作环节,并及时提醒学生注意其中的操作技巧,而不是口若悬河地去讲解,这样更能让学生理解、掌握好知识。同时教师要为学生留出更多的上机操作时间,这样不仅能增强学生的信心,更能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3.积极开辟第二课堂

课外活动小组打破了课堂教学的局限性,学生既可以有自己的学习进度,又可以互相探讨、交流,使思路更开阔、更清晰。若教师能适当引导,学生的学习热情就能很好地保持和提高。计算机课外活动的内容有编程训练和简单的软件设计,活动宗旨包括: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开阔学生的视野;强化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独立地学习知识、研究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创造性思维品质。

4.培养自学能力

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迅速,计算机知识更新加快。因此,我们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地更新知识,才能跟上时展的步伐。这就要求计算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安排一些适合自学的内容让学生自己掌握,从而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开始自学的内容的设置要简单一些,等学生认为自学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且乐于参与时,再适当加大自学的难度。综上所述,职业教育中计算机教学,需要我们结合时代的需求和学生的发展变化,不断作出针对性的调整,这样我们的教学才会更有效,才能更好地培养出更多的、社会需要的人才。

作者:王永春单位:唐山市曹妃甸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