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保障家庭网络安全策略

计算机技术保障家庭网络安全策略

摘要:网络具有实时性、便捷性和开放性等特征,它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家庭生活。但是,绝大多数家庭不是很重视家庭网络安全,以致于他们在使用网络的过程中经常遇到各种问题。以计算机技术为手段,探讨了计算机技术保障家庭网络安全的基本策略,以期为日后的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家庭网络;网络安全;杀毒软件

1家庭网络安全出现的主要原因

当今是一个网络时代,在这个时代,大家都习惯用网络购物、娱乐、学习和工作等。可以说,网络(网络技术)已经成了人们生活和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在家庭生活中,各种智能家居、智能厨房设备、智能门禁设备等的推陈出现也为人们的家庭生活增添了几分科技色彩。2016-03-15,中央电视经济频道按时组织、举办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者之友专题晚会”,简称“3•15晚会”。在此次晚会上,央视曝光了许多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和行为,其中,重点说明了网络安全方面的内容。对于家庭网络安全,3•15晚会曝出,不法分子可以利用家庭网络中的漏洞侵入家庭网络,随后操作家庭网络中的所有智能设备。他们不仅侵犯了家庭成员的生活隐私,还极大地威胁着家庭成员的人身安全和住房安全等。由此可以看出,在家庭网络随意搭建、疏于管理的今天,保障网络安全极其重要。

2保障家庭网络安全的基本策略

从目前情况看,很多家庭都有计算机,而且有的家庭还不止一台。计算机不仅可以用于家庭成员的学习、娱乐和网络生活(比如网络购物、网上冲浪等),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保障家庭网络安全。具体来说,当前市场上的很多智能设备都可以连接家庭网络,它们都会在计算机上显现出来。当然,很多智能手机也能实现家庭网络安全的监测和诊断,但是,碍于屏幕比较小的原因,绝大多数人还是习惯使用计算机监测和诊断家庭网络安全。

2.1安装病毒防护软件和杀毒软件

计算机中要安装必要的杀毒软件,比如360安全套装、QQ安全管家、金山杀毒和瑞星杀毒等。虽然不同类别的杀毒软件的杀毒效果不相同,但总体差异并不大,因此,用户在选择杀毒软件时,不需要过分纠结。从目前情况看,市场上的绝大多数杀毒软件不仅具有杀毒功能,还有修补漏洞、上网维护、应用软件下载等功能。用户应当好好利用杀毒软件在网络维护方面的功能保障家庭网络安全。以腾讯电脑管家为例,它的上网维护功能就包括免费WIFI、路由器管家、流量监控、网速保护、DNS选优、网络连接、3G流量统计、无线安全助手、网络修复、APP防火墙、网页广告过滤、上网慢、微信聊天备份和弹窗拦截14项实用功能。另外,当用户发现杀毒软件有升级提醒后,要及时升级。用户也不需要在一台计算机上安装多种杀毒软件,那样,不仅会拖慢计算机的运行速度,还可能会造成软件冲突,导致系统崩溃。

2.2养成好的安全网络使用习惯

好的安全网络使用习惯包括以下3点:①妥善保存家庭网络的账户和密码,不能将其摆放在显眼的位置。密码不能过于简单,不能使用纯数字,比如“1234567”“7654321”“8888”“9999”等,最好采用字母与数字相结合的密码。②有新U盘、移动硬盘、智能手机等连接计算机或加入家庭网络时,一定不能直接打开,要先杀毒再打开。③不能浏览非法网站,对于网络上一些有诱惑性的网站,不能鼠标一点就进去。其实,这些网站都植有木马病毒,点击之后病毒就会侵入电脑。虽然简单的木马病毒通过及时查杀能够消除,但是,复杂的木马病毒能够直接禁止用户使用杀毒软件,具有很强的隐蔽性,能够进一步威胁用户的家庭网络安全。

2.3正确使用路由器

路由器是家庭网络得以实现和拓展的重要工具。很多用户不懂得如何使用路由器,在购买后设置家庭网络时,通常要求计算机安装人员、路由器商家或其他人代为设置。当用户在使用网络的过程中遇到网络故障而无法及时解决时,就给不法分子侵入家庭网络提供了契机。为此,用户一定要掌握路由器的使用技能。在实际操作中,用户可以通过以下2种途径设置路由器,以保障家庭网络安全:①使用WPA/WPA2高等级加密的机制。上网有上网密码,路由器也有路由器密码。虽然WPA/WPA2支持复杂的密码,但用户设置路由器密码也不要过于简单,与上网密码一样,要尽量复杂,最好采用“字母+数字+字符”的复杂密码。另外,如果用户没有特殊需要,应当及时关闭路由器上的WPS功能,有效避免因PIN码漏洞导致网络被蹭或被攻击。②选择具有完善的安全机制的路由器。纵观市场上的各类无线路由器,价格从十几到上百、上千的都有,用户不能贪图便宜购买一些质量低劣的路由器,当然也不能为了寻求最大安全购买价格高昂的路由器,而要购买一些具有完善安全机制的路由器。除了路由器采用WPA2高等级加密外,还要提供网址过滤、预防DNS网页劫持等安全服务。

2.4科学管理连接家庭网络的智能设备

在家庭网络中,智能电视、智能空调、智能冰箱、智能厨具和智能门禁等都存在于家庭网络中。为了有效管理这些不同类型的智能设备,用户必须要在计算机中建立一套科学的管理办法。例如,用户可以随时打开或关闭智能设备的网络连接,随时检查智能设备的网络使用频率,增加、删除家庭网络中的智能设备等。另外,用户要特别注意,不能在任何智能设备中随意存储或传输个人信息。用户要明白一点,现阶段,无论是智能电视、智能空调,还是其他智能设备,都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未研发出真正意义上的“智能”设备。目前的智能设备只具备网络控制功能,还没有预防网络威胁的功能。

参考文献

[1]朱世杰,耿向华.家庭网络安全与防范[J].科教导刊,2011(3).

[2]赵连川.谈计算机网络教学——以家庭网络安全为例[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7(9).

[3]瞿绍军,刘宏,张楚才.家庭网络安全研究[J].计算机技术与发展,2013(7).

[4]徐玮.家庭网络的安全防范[J].电脑知识技术,2012(5)

作者:池明文 单位: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