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

通信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

摘要:计算机技术不断深入地发展,极大地推动了各领域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通信行业,是通信行业适应时展的必然要求。故此,文章首先概述了通信行业与计算机技术,之后分析了计算机技术在通信行业的具体应用以及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以供参考。

关键词:通信;计算机;技术;应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深入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对通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通信行业融合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形成计算机通信技术,来满足新时期人们对通信的高要求。

1通信与计算机技术

目前科学技术的深入发展,推进了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通信行业作为我国重要的数据传输产业,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巨大的影响。计算机技术是通信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当下人们对通信设备的依赖越来越强烈,我们通常所用的通信技术包括光通信技术、电通信技术等,其中电通信技术主要是指有线通信和无线通信。我们都知道,高效的数据传输功能是通信技术关键的功能,但传统的通信技术存在较多的局限性,例如运行成本较高且运行周期较短,维护耗时耗资等。这就需要对传统的通信技术进行升级,充分与计算机技术融合,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计算机通信技术,计算机通信技术主要是由CPS无线通信技术、射频辨识模块、激光扫描部件以及红外感应器件等技术及部件构成,计算机通信技术汲取了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的优势,并将二者有机融合为一体。计算机通信技术实现了实际物品链接互联网的功能,建设了网络信息高速通信,能够为社会大众提供便捷、高效、高质的通信服务。此外,计算机技术应用在通信行业,为通信提供了强大的智能识别信号功能,可以全面、系统地分析和整合整个互联网的数据、信息,方便了数据的安全管理。鉴于计算机通信技术的重要性,目前计算机通信技术已成为社会各界重要的研究课题。

2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具体应用

2.1计算机通信技术在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应用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各个领域开始重视起计算机通信技术,这主要是由于各个领域深刻认识到了通信信息的处理及其管理系统的重要,同时也是不断增长的经济利益的需求。随着对计算机通信技术认识的逐步深入,各个领域开始利用计算机通信技术对其自身的生产、经营等活动进行管理,以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和质量以及企业的经济效益,从而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保障自身在激烈的竞争环境里获得生存和长远的发展。计算机技术在管理系统的应用具体来说是基于通信企业的技术指导,企业结合自身的实际发展水平和未来的发展规划,利用计算机通信技术,实现自动化以及智能化办公,推动通信设备终端的使用。计算机通信技术在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应用,有效缓解了相关部门的工作压力,减少了其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促进企业的各项业务和活动高效、优质的完成。

2.2计算机通信技术在计费系统中的应用

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其生活方式不断在改变,从而对生活的便利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计算机通信技术的日渐完善,其以便捷、高效、及时等优势开始应用在计费系统中。计算机通信技术在计费系统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计费系统利用计算机强大的数据存储、分析、统计等功能,将计费数据、信息、资料等,细致、完整地存储在计算机计费盘内,之后根据市场的变化和客户的实际需求,对计费信息进行及时、有效的调整和更新,不断地优化和完善计费系统。计算机通信技术在计费系统中的应用在提高系统运行效率和质量的同时,还能够及时满足客户的实际需求。例如,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的计费系统均利用计算机技术掌控,在保障计费信息准确无误的基础上,以最快的速度合理地计算出顾客应缴纳的通信费用,且根据当地经济的实际发展水平,来适当的调整通信计费方式,在费用上做出合理的让步或推进,同时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交流沟通,拓展通信计费与计算机技术的兼容性,形成较为灵活的通信计费方式。

2.3计算机通信技术在数据管理系统中的应用

计算机通信技术在数据管理系统中应用有效规避了安全风险,保障了数据信息安全。同时计算机通信技术在数据管理系统的应用便捷了数据的管理,能够有效提高数据信息查找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另外,计算机通信技术增强了保护和修改用户密码功能,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数据查找和数据管理效率,从而有效保障了用户的切身利益。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计算机通信技术在数据管理系统有效的应用前提条件是数据信息的科学合理性以及数据信息存在的有效性,在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影响因素后,才能充分发挥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强大作用,才能有效保证数据管理系统的高效和安全。

3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与防护

在看到计算机通信技术为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关注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和维护工作,只有保证了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才能实现计算机通信技术的一系列功能。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容易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例如计算机硬件方面的漏洞、计算机系统的问题、来自黑客的攻击以及计算机病毒等诸多客观因素,同时还包括计算机通信网络操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不高、缺乏安全意识以及失误操作等主观因素。因此,要切实提高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性,必须综合考虑主观、客观的各个方面。从技术方面来说,提高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性主要的措施有:对非法入侵行为进行有效的防伪、检测、追踪和监测,在身份鉴别中使用密码、指纹和口令对网络访问权限进行分级管理,使用访问许可证书对访问进行网络授权,使用TCP/IP协议或UDP协议对数据进行加密,实现有效保护数据完整性的目的。在现在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还应该加强和提高计算机通信网络的防火墙技术、访问控制技术、密码技术和身份鉴别技术等,此外,还要加强计算机通信网络的操作和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安全意识,强化网络安全教育工作和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网络接入和使用的审批制度。

4结束语

总之,将计算机通信技术应用于通信中,极大地提高了人们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同时便捷了人们的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进而有效推动了社会以及经济的进步。未来计算机通信技术还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将对给人们带来更强大的功能。

参考文献:

[1]纪胜华.计算机审计技术在通信企业内部审计中的应用研究[D].山东大学,2012.

[2]王琴.飞行控制计算机余度管理与总线通信技术研究[D].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2.

[3]胡健.基于计算机的测控技术串行通信分析与实现[D].西安工业大学,2011.

作者:段彩霞 单位:山西省雁北煤炭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