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计算机技术如何推动计量的标准化

探析计算机技术如何推动计量的标准化

摘要:目前,随着计算机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在计量工作领域也得到了广泛运用。计算机技术利用系列软件能够进行信息共享与管理。使用计算机信息截获撒进行信息控制,不仅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大大提高其安全性。快捷性、可靠性和准确性。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计量工作实现了从送检仪器登记、开展检定测试工作、出具试验报告、仪器的临时存放到仪器发放的全过程流程化,从而推进了计量工作的标准化。

1计量与企业标准化

以电力企业为例,电力企业在电网之间、厂网之间贸易结算无不牵扯到计量问题。计量是以实现单位统一、量值准确一致为目的的测量。因此计量工作从一开始便于标准化息息相关。在计量工作中,量值传递、检定工作应该属于标准化工作的范畴。不难想象,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量值基准,测量结果必然造成互相矛盾和扯皮现象。没有标准化工作,计量工作显然是无法开展的。计量和标准化是二者是互相依存、互相制约、相辅相成的。

企业标准化的定义:企业标准化是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通过贯彻、引用有关标准和制定、、实施企业标准,达到统一,使企业获得最佳秩序和技术经济效益。它是一项涉及面较广的技术经济工作,它的活动贯穿到产品设计、工艺和工装的设计与制造、自制设备、原材料采购和供应、零部件的加工、产品检验和包装、产品销售和服务、生产组织和经营管理等方面。企业标准化的重要意义:企业标准化是企业组织现代化生产的重要手段,是进行科学管理的组成部分,对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有着特殊的功能,是企业组织生产、经营、管理的一项综合性技术工作。同时,企业标准化管理同企业的计划管理、技术管理、生产管理和质量管理等一样,是企业科学管理系统不可缺少的一项管理职能。它既服务与其他各管理系统,同时又是其他各管理系统行使职能的基础和依据。由此,可以得出没有企业标准化,就没有高质量、高速度。

2计量工作中计算机技术的运用

目前,计算机计算机技术在计量工作中的运用主要包括计量信息管理系统和库房智能化管理系统两大系统。

2.1运用计量信息管理系统。计量信息管理系统覆盖了整个计量仪器流转过程,所有仪器信息内容、流转过程记录、证书打印、证书副本保存等业务管理内容都存储在网络数据库中;所有数据在数据库上分权限进行共享,各部门根据各自的任务输入相应内容,所有数据通过网络进行传输。这不但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传递,而且大大方便了集中管理和动态查询,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信息计量管理系统,实现了对送检样品的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操作,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又方便了客户,减轻了客户的负担。

2.2运用库房智能化管理系统。库房智能化管理系统,能快速准确地完成各类仪器存放地点的查询工作,大大减轻了计量管理人员劳动强度,减少和避免了业务差错,成倍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通过该系统的应用,进一步实现了仪器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

3计量工作的标准化

3.1仪器收发工作的标准化

仪器收发工作作为计量测试的第一关,是计量检测的基础和前提,同时也是沟通送检单位和检定室的桥梁,又是计量检定部门对外服务的主要“窗口”之一。其地位承上启下,举足轻重。急用户之所急,想用户之所需,有求必应,严把质量关,是仪器收发中心的职责。赢得广大用户的信赖和好评,也就赢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仪器收发中心运用现代化的手段,提高了送检仪器收发服务的质量和效率,给予客户一个良好的开始和可延续的结尾,达到了“以服务赢得检测市场”的良好效果。

仪器收发中心实现了所有数据通过网络来进行传输,这不但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传递,而且大大方便了集中管理和动态查询,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改变了原有信息化管理水平比较落后的状况:实现送检样品的规范化登陆、检测前统一报价功能;实现了信息共享、送检样品状态可跟踪查询的功能。实现了客户与实验室检定人员的隔离,有效地避免了人情观、检定费用收取不合理等现象的发生。

送检样品从登记接受开始,直到报告,样品发放的整个过程中,仪器收发中心实现了送检样品工作流程简单化、程序化、自动化、智能化。

3.2检定测试工作的标准化

使用现成的计算机测试软件,可以实现对被检仪器设备的自动化检测,实验人员只需要做好试验前的接线、接通电源及其它准备工作和试验结束后的断电、拆线及整理工作。测试工作完全由计算机测试软件完成。

试验报告的编写要求检测人员细心,谨慎。但对于大量地试验报告,大量试验数据的手工录入,由于人为原因还是会出现各种各样地错误,从而导致报告的重复修改,增加了检测人员的工作量。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把测试程序与报告编写程序接口,实现测试结果的自动上传。

3.3仪器存放的标准化

库房智能化管理系统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传感器技术和现代通讯技术,对库存表计进行数据信息的采集、处理、保存、传输和共享,实现库存表计信息自动化处理,彻底解决计量管理工作中表计库存信息处理的问题,使电力部门最终实现计量管理工作标准化提供库存表计数据管理、微机化资产管理、信息共享为一体的现代化库房管理系统。

3.4计量检定管理流程图

结论

运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计量工作的标准化。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它在计量工作中的作用会日益突出,并将推动计量工作标准化的进一步提高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