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运用行动导向法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运用行动导向法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教师不再是课堂的主体,取而代之的将是学生。要让学生能够在学习中做到主动的思考,主动的汲取知识,在学习中更好的掌握技能,注重实践性。充分发挥学生对学生的热情以及潜能。而行动导向法的一个基本特点就是要求教师在行动导向下,让学生能够全面的参与到学习过程当中。教学不再是教师个人的事情,要让学生和教师一起动脑,一起参与到其中。同时还要鼓励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合作,让学生敢于提出自己在教学中的疑问,逐渐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思维能力。

1精选任务

在整个的行动导向法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要做好任务的设计工作。任务选择的程度直接决定的授课的成败。一个好的教学任务就可以恰到好处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能够在学习中主动探索,主动思考,对于整个教学过程都会起到一个极大的推动作用。而任务选取的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根据学生的就业方向来设计,这样既结合了当前的理论知识,又可以让学生对于未来实际的工作有一个展望。让学生在学习中就能够对今后的工作有一定的了解,从某种程度上说,也可以极大的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让他们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更加的得心应手。比如,一些关于计算机操作系统安装的知识,这是在企业当中会常常用到的一个技能。在设计任务的时候带着这样的目的性去挑选,则会收到更好的效果。同时,任务的选择还要尽量将所学的知识点都能够联系起来,并且要有一定的难度。这样既可以让学生对之前学过的知识有一个很好的总结,同时又可以在原来的知识当中升华出其他的知识。对于任务的难度系数也要有很好的控制,如果太过于简单,学生就会失去探索的兴趣,因此要选择的难度适中,这样才能恰到好处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合理创设情境

运用行动导向法,可以为学生合理的创设情境,让学生可以带着相关的教学知识与教学内容走进特定的情境当中,这样能够更加真切的感觉到所学的知识的应用性以及实践性。这样必定会激发学生的情感,让学生在学习中更加充满兴趣,增强他们学习的主动性以及培养他们的创新性思维。

3分析实例

分析实例也是行动导向法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教学的过程当中,教师要适当的为学生举出实例,让学生能够将平时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生活中的实例联系起来,顺利的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而实例本身一般都没有固定答案,具体的情况需要学生通过主动的思考进行具体的分析。教师在这种过程当中,可以给学生适当的提示,让他们更好的理解以及消化知识。同时,在这种过程当中,学生会主动的思考,还会将自己平时生活中的例子和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联系起来,让他们将理论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在这个过程当中,会极大的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将学习由被动变为主动。

4自主探究

行动导向法在教学当中的应用非常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要培养学生的思维过程。而思维过程的形成就是从问题的提出开始的。因此,在应用行动导向法教学的时候,就要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的能力,让他们能够主动的提出问题,鼓励他们表达对于知识的疑问,敢于说出自己的所思所想。在教学的过程当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探索能力,这样学生就会逐步的通过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最终培养自己自主探究的能力,提升他们的技能以及专业能力。

5评价鼓励

在教学的过程当中,如果想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探究的精神,就需要教师以及的对学生的想法给予鼓励和点评,这样才能让学生对于自己提出的问题更加有信心,从而能够更加勇敢的提出自己对于知识的疑惑,通过教师的点评,就能够对于知识有一个更加透彻的了解,而不是一知半解的。这样,久而久之的,学生也会更加有探索知识的愿望,能够极大的激发他们学习的愿望以及兴趣。同时,除了教师的点评,还可以采取一些组内自评、或者是组间互评的方法,让学生真正的融入到课堂当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作者:曲慧丽单位: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