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安全常见问题及防御对策探讨

计算机安全常见问题及防御对策探讨

摘要:计算机安全问题对于人们正常使用计算机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硬件上主要是芯片问题以及电磁辐射,软件上安全问题主要是木马、病毒、垃圾邮件等。对于安全问题需要采取有效的防御对策。

关键词:计算机安全;常见问题;防御对策

目前,计算机已经是人们生活工作以及学习不可缺少的工具,但是在实际使用当中,计算机存在很多安全问题,对于人们的生活造成一定负面影响。所以,对于计算机面临的问题应当采取有效的防御对策,以下主要从软硬件两方面进行论述,并且提出有效的防御方式。

一、计算机面临的常见安全问题

(一)计算机硬件方面的安全问题第一,芯片问题,在计算机内部的芯片都是具备解密功能的,可是因为某些计算机用户对于计算了解比较少,所以这些秘密很容易被其他人窃取,这种芯片只有在联网的情况之下才具备相对应的功能,在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如果不联网也能满足计算机用户的基本功能,但是如果联网之后,就会存在漏洞遭到黑客攻击,网上的病毒或木马就会入侵到计算机内部当中,影响计算机的正常运行。第二,电磁泄露,这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问题,在运行计算机的过程中会放射出脉冲波对用户计算机当中的数据以及信息进行窃取,在实际的工作当中,相关使用人员应当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从而防止出现比较大的安全隐患。第三,硬件系统故障,这主要是由于系统受到黑客或者病毒攻击之后,就会对计算机内部系统进行破坏,由于病毒具备传染能力,随着病毒的不断扩散就将导致系统故障,甚至导致硬盘的信息受到破坏以及丢失。(二)计算机软件方面的安全问题第一,对于用户的信息非法窃听,如果在计算机的系统之中存在安全隐患,传输信息的过程中就容易被黑客窃听信息,这样不但容易造成信息安全问题,而且严重影响系统之稳定性。如果企业的一些重要的信息在传输的途中被窃取的话,将给企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严重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第二,病毒入侵问题,所谓病毒入侵就是指病毒侵入电脑系统当中,这一种病毒具有较大的破坏力,并且危害性不小。病毒已经成为现在影响电脑系统运行的主要因素,此外,由于病毒具备再复制的能力,如果入侵到电脑之后,就会在系统内部随意修改电脑信息乃至删除文件等,从而给用户造成很大困扰。第三,钓鱼网站,所谓钓鱼网站就是网络黑客通过一些假冒网站或者色情网站为诱饵,窃取用户的信息,在窃取到用户信息之后可能会对用户进行敲诈或者勒索等,给用户造成很大困扰,计算机硬件以及软件两个方面都可能受到安全问题的严重影响,所以,为了尽量减少用户经济损失以及切实保障用户的安全,需要财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安全防护。

二、针对计算机安全问题的有效防护措施

针对以上计算机常见的安全问题,应当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硬件方面需要采取加固技术,软件上可以使用加密、认证技术。此外,用户使用的过程中需要规范自己的行为,不要盲目接受垃圾邮件以及浏览不良信息网站,在计算机上装好各种杀毒软件以及及时更新病毒库。(一)加固技术加固技术主要关系到计算机防护加固、环境控制、防震固定等多方面的内容,主要就是为了提升计算机性能,从加固技术当中的防辐射技术进行分析,主要是将硬盘、芯片以及电源等进行屏蔽,这样就可以避免电磁辐射的伤害,但是,计算机的加固技术只是对硬件的一种防护措施,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依然需要根据实际的情况进行具体分析,比如,可以提升数据安全性或者改变备份方式等,对计算机的内部数据进行优化,需要将硬件当中的信息进行定期备份以及保存等。(二)加密技术 加密技术也是保护计算机安全的一种重要方式,计算机加密主要包括两种类型的加密,一种为对称加密技术,另一种为非对称的加密技术,信息发送方以及接受方通过一个密钥实现加密以及解密。这种方式就是对称加密,它们都是采取一对一密钥。信息接收方和信息发送方所使用的密钥是公钥。(三)认证技术认证技术也是一种信息接受方和信息发送方两者信息认证的方式,这种技术保障了文件识别科学性以及准确性,根据认证技术特点分析,可以将其分为两类,一种类型是数字证书,另一种类型是数字签名,在实际的工作中,可以将数字签名当电子签名。传输信息的过程中,一般是财务报文的方式将签名发送到接受方,用户可以使用可靠方式给相关机构提供一个公钥,从而获得证书,用户具备公开这个证书权利,只有得到这个公钥的用户才能获得证书,但是需要签订合法权益之后才可以,从而保障公钥的有效性。(四)规范用户行为以及装好杀毒软件在长时间的使用当中,计算机经常会遭受到垃圾邮件以及病毒木马的影响,所以,为了保障计算机正常使用以及避免垃圾邮件和病毒木马的干扰,就需要加强计算机用户教育,让用户深刻认识到垃圾邮件对于计算机系统产生的影响,如果收到垃圾邮件之后,注意不要随意填写信息,可以使用邮件过滤功能,对于不能自动恢复以及一些陌生的邮件不要盲目打开,避免邮件将木马病毒带到计算机系统中来,此外,可以给电脑安装一些杀毒软件以及防火墙,金山毒霸、瑞星杀毒软件以及360安全卫士等,并且及时对病毒库进行更新,从而切实保障计算机的安全性。

三、结语

综上所述,虽然计算机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但是,计算机安全问题对于人们的生活也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硬件方面的安全问题包括芯片陷阱、电磁泄露等,软件方面包括病毒木马、网上黑客窃取信息等,针对这些问题,应当采取有效的方式进行防御,包括了加固技术、认证技术、加密技术、规定上网行为以及装好杀毒软件等。

参考文献:

[1]詹皓予.高中生面临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及防范对策[J].电子世界,2016,(22):71.

[2]王璟.计算机软件安全检测中存在问题及防御对策[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23):62+64.

[3]杨常建,王进周,米荣芳.计算机安全面临常见问题及防御对策探讨[J].计算机与网络,2012,(13):66-68.

[4]王轶赓.公安院校计算机实验室常见安全问题及解决对策[J].辽宁警专学报,2012,(02):106-108.

作者:向建宇 单位:四川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