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云计算背景下计算机安全问题对策分析

云计算背景下计算机安全问题对策分析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云计算已经成为了网络发展的必然,拥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云计算具有开放性和虚拟性的特点, 这在发展便捷的同时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用户信息存在严重的泄露问题,网络信息资源极易受到黑客及不法分子的破坏,导致信 息数据的丢失泄露。所以,相关的云计算网络技术人员必须要加强对安全问题的重视,不断地完善法律法规,更新技术,促进云计算 背景下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可靠。

【关键词】云计算;计算机安全问题;对策

一、云计算背景下计算机安全问题分析

1.1 存储安全问题

当下对于云计算应用的最大问题就是储存的安全问题, 现阶段所有的云计算平台都不能避免这一问题,无法彻底保 证平台数据存储的绝对安全。共享存储和虚拟存储是云计算 存储的两种形式。共享存储很容易出现丢失和泄露的风险; 而虚拟存储中存在问题的有三点,即用户的存取权限、资料 的备份和销毁问题。所以,用户在云计算平台储存资料的时 候,必须考虑到这一方面,确保资料的安全。这就给用户信 息带来了严重的安全威胁,无法保证存储在云计算平台中信 息资料的安全。

1.2 用户权限问题

用户在进行相关的数据以及信息的处理时,都要经过用 户名和密码的查验,为了进一步提高云端的安全性,云计算 会进一步对用户的权限进行划分,用户只有具备相应的权限 后才可进行数据信息的处理。而用户想要获得相应的权限必 须持有有效的信息并且需要完成相应的操作。但是云计算还 是建立在计算机网络的基础上,因此不法分子就会通过木马 程序、病毒等方式来侵入用户的计算机系统中,从而盗取用 户的账户密码、恶意改变计算机中数据信息等,严重侵犯了 用户的权益。

1.3 数据安全问题

云技术的信息储存量大、使用方便,因此在现阶段云技 术的应用范围非常广,很多用户都认可了云技术,将数据存 储在云端。但是当云用户在进行信息数据的存储以及调用时, 必不可少的会被黑客、病毒等的攻击,进而造成信息数据的 泄露或者丢失,严重侵犯了用户的利益。

二、云计算背景下计算机安全问题的对策

2.1 加强用户使用权限管理

对云计算应用中计算机用户的权限进行切实有效的的管 理,做好对其的监督控制,对计算机系统进行反复的验证和 试验,找出其中的漏洞和缺陷,并积极采用相应的技术设计 权限,制定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及时检测用户的权限,尤 其是那些关键的操作内容,必须经过严格的验证,在不影响 用户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尽可能确保系统的安全性。只有这 样才可以为用户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运行环境,确保用户在云计算平台使用中不会出现安全问题,有效保护了用户的隐 私权和其它权益。

2.2 保障计算机数据安全

只有确保数据安全管理工作的到位,才能保证数据的安 全。对于用户来说,在公共场合,尽可能不要使用计算机来 查阅数据,并且还需要为计算机安装相应的杀毒软件,并定 期杀毒,对系统垃圾进行有效的清理,以形成切实有效的防 护 措施;而对于云端来说,技术人员做好对云端的维护和管 控,并采取切实有效的的措施,尽可能保证数据的安全性。 如果用户需要查看数据,技术人员要设置相应的密钥,只有 在用户输入的口令与技术人员设置的口令一致时,才允许用 户查看数据,进一步增强数据的安全性。

2.3 实现动态口令

动态加密就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单位加密保护手段。将云 端内的数据有效加密,可以促进数据安全性的提高,避免数 据的丢失和被盗切,在实际运行中如果没有对应的动态密码 是无法完成数据的查阅和传输的,并且即便黑客盗窃数据, 也无法打开。因为动态加密的特点,在云端就可以变换密文, 这样就可以提高加密数据操作的效率。但是普通的加密方案 只有将加密数据回传至云端并解密后,才可以重新进行加密。

2.4 云存储位置的选择

要对云服务的选择进行更加严密的筛选。一般情况下 , 信誉状况较好的云服务商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云信息安全问 题发生的概率。在使用过程中应该更加关注相关的信息隐私 说明 , 这样有利于信息的安全保障。

2.5 加强监控措施

在用户将数据传输到云端后,用户一定要采取一些必要 的监控措施,与云端达成一致的协议,建立用户与云端独有 的契约,通过与第三方平台,凭借法律手段,对云端的服务 器,云计算配置以及云的网络环境工作环境进行有效的监控 和管理,一旦发现自己数据出现问题要立即报警,防止数据 被恶性窃取。

结束语:

云的出现使得人们依托计算机存储数据、信息 的行为越来越普遍。为了确保用户和供应商的利益不受损害, 针对云计算带来的计算机安全问题,就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 进行防范,确保计算机安全.

参考文献

[1] 郭懋 . 云计算背景下计算机安全问题及对策探究 [J]. 河南科技,2013(02):4+59.

[2] 王莉丽,李萍,李丽红 . 基于云计算背景下的计算机安全问题及对策探讨 [J]. 科技展望,2016(05):19.

作者:王伟 单位:海南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