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密技术在计算机安全中的运用

加密技术在计算机安全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网络通信安全要求也不断的提升。在现代社会中计算机的安全保障显得十分重要,不仅涉及到了内部的资料安全,同时也涉及到了其他方面的运行安全问题。数据加密技术是当前提升计算机安全的有效方式,本文主要对数据加密技术在计算机安全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希望为我国的计算机安全保障提供有益的建议。

关键词:数据加密计算机安全应用

随着近年来计算机网络的快速发展,人们在享受互联网所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时刻的感受到自己所处环境的安全问题。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够听到有人说QQ被盗了、账号被盗了,这些情况都足以说明当下计算机网络环境中的不安全因素。数据加密技术作为计算机安全保障中的重要部分,是当前对计算机安全问题控制的关键所在。下面将对数据加密技术在计算机安全中的应用进行详细的分析。

1计算机当中的安全威胁

计算机的处于互联网的运行环境中,会受到来自于网络的各种影响和安全威胁。首先,最为明显的计算机安全威胁就是黑客的非法攻击。黑客以非法的手段来直接的进行用户资料盗取,并采取攻击的手段来对计算机内部保护程序进行破坏,导致计算机丧失保护能力,最终无法抵御外部的攻击。同时在现代网络环境中木马病毒也是比较常见的安全威胁内容。木马的病毒入侵不仅会导致计算机内部的资料和安全受到威胁,同时还可能令系统处于一种瘫痪的状态,促使计算机无法进行自我保护,甚至出现程序上的失效。此外,计算机当中本身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漏洞问题。由于计算机的系统运行是建立在数据包基础上的,使得数据包暴露在外,这就有着被攻击的可能性。长时间以来这种暴露的问题会逐渐的演变成为系统漏洞,使得攻击者能够轻易的进行攻击。由于计算机在网络环境中受到来自多个不同方面的威胁,使得安全保护能力降低,这不仅给正常的计算机运行带来了麻烦,更重要的是还会导致受到外部的一序列攻击,最终使计算机的安全保护受到严重威胁,随时面临不良的侵害。

2数据加密技术在计算机安全中的应用

2.1网络数据库加密

网络数据库的管理系统平台一般都为WindowsNT或者Unix,这种系统的平台使得计算机的存储系统和数据传输的公共信道比较脆弱,很容易受到来自外部的信息数据侵扰或者发生篡改的现象[1]。对于这种问题采取计算机数据安全加密技术主要应当采取权限的设置,同时设定口令等方式,以便于对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当中的内容进行进一步的加密保护。

2.2软件加密

密钥作为现代数据加密中最为常见的一种,对现代化的网络数据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进行信用卡购物的过程中,厂家所具有的公共密钥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信用卡的信息解读。因此对使用的信用卡进行密钥设置能够进一步的提升数据的安全保护,对信用卡的使用权限产生限制。对计算机内部使用的加密技术主要强加的措施有:首先对需要进行加密的文件进行检查。并对杀毒软件或者计算机中的反病毒软件进行加密,促使计算机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安全保障。

2.3电子商务中应用

AES加密技术当前来看具有比较高的安全性,因此在电子商务当中被应用的十分广泛。电子商务的兴起对我国的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有效的加快了我的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并对金融机构的稳定起到了帮助。计算机加密技术在电子商务活动中的应用,主要有:SSL\SET协议、数字证书、数字签名等数据加密技术,以此来保障在进行电子商务交易的过程中双方的信息能得到安全保障,不出现泄露的情况,同时也对电子商品交易平台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2]。此外,各大银行普遍使用的数据加密技术主要是将数据流的信息传入到安全设备当中去,并由交换机来进行环境分析,实现精确端口关闭,从而保证数据内容能得到有效的保护。

3数据加密工具的使用

3.1硬件加密

当前阶段计算机USB及并行口的数据交换是比较频繁的,对计算机进行保护数据内容并不会从接口处流失,最有效的保护方式就是对这些数据的接口采取加密的形式。当对此进行加密以后只有通过了密钥口令才能对设计进行读取,否则无效,从而实现对数据内容的保护[3]。

3.2光盘加密

光盘加密形式采取的主要目的是防止光盘中的内容被盗取。现代社会中很多的人都会将重要的资料刻录到光盘当中去,以便于保存。但这样的保存方式很容易造成文件的丢失,对此就可以采取光盘加密的形式来进行保护。当对光盘采取了加密保护以后,需要通过密钥来读取光盘中的内容,这是对光盘进行安全保护的最佳方式。

3.3压缩包加密

压缩包加密是当前最为常见的一种加密形式。通过对压缩文件的加密并自行设置密码,在解密时只要将正确的密码输入就能得到压缩文件的内容。对文件采取压缩的形式主要是因为压缩文件所占空间下,传输方便,同时在加密的过程中不容易被盗取,能最大限度的提升计算机的空间使用率。

3.4解密工具

解密工具事实上就是加密工具的一种逆向算法,当中所采取的方式基本一致,但密钥却是不同的。因此在解密过程中最大的难点就在于对密钥获取。通常一般人在进行解密的过程会利用软件不停进行猜测,试图进行解密。解密与加密之间并没有相互之间的影响,是相互发展相辅相成的一个过程。

4结语

随着计算机技术应用的不断完善,相应的信息加密技术也逐渐的提升。计算机加密技术在计算机安全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不仅为计算机数据安全提供了保障,同时也避免了其他方面受到外界的侵扰。因此,当前阶段一定要重视起加密技术的应用,促使计算机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参考文献

[1]孙志峰,屈雷.数据加密技术在计算机安全中的应用分析[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02):60-63.

[2]李为波.计算机数据加密技术及其应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1,(02):41-45.

[3]方东,王瑞.数据加密技术及企业数据安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1,(12):51-53.

作者:马明 单位: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