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背景下计算机安全防范措施

大数据背景下计算机安全防范措施

0引言

计算机网络安全是指采取管理、技术方法保证数据系统的安全,保护计算机的系统、数据信息不受到恶意、不良因素而遭到泄露。信息时代的发展迅速,大数据已经成了热门,计算机网络与人们息息相关,而信息共享就存在泄露,信息泄露会导致钱财受损等严重后果。企业和政府也开始重视保障计算机网络安全。本文将探讨出抵御病毒、黑客等入侵计算机网络信息的措施,进而创造出安全、稳定的网络系统。

1计算机网络的现状

近几年来,大数据成了各大产业的热门,大数据对于IT产业起到了极其重要的影响,政府也开始重视大数据环境下的网络安全问题,逐步提升到国家战略上。随着网站被攻陷的事件不断发生,人们意识到计算机网络存在的问题,并开始集中精力探究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措施。

2大数据背景下计算机网络安全

在大数据背景下,互联网中将存在大量的敏感信息,采取措施才能保证信息安全。网络安全对数据的安全保障尤为重要。大数据背景下计算机网络安全包括了数据信息安全、管理安全、物理安全、信息传播安全。

2.1信息内容安全

信息内容安全问题目前主要存在信息泄露、信息破坏两种模式,信息泄露一般是通过非正当的手段截取、窃取用户的系统数据,导致公司机密或者个人隐私泄露,给用户带来极大的损失。而信息破坏也是目前普遍存在的一个安全问题,由于系统故障、病毒感染系统等非法行为使数据遭到破坏。

2.2管理安全

管理安全是计算机网络安全中重要的一部分,如果操作错误或者不科学管理都将带来安全问题。目前较多企业不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导致难以对非法的窃取行为、不正规操作进行报警和检测。

2.3物理安全

网络安全的前提是物理安全,在网络工程构建初期,工程师必需要考虑到网络规划的合理性、网络设计的科学性、硬件设备抗干扰能力、网络设备抵抗雷击和火灾能力等因素。

2.4信息传播安全

目前的网络环境中,网络信息都是根据多种通信协议来传播的,而目前这类协议并未考虑到太多的安全问题,缺少科学、安全的系统来保护信息安全,导致现在存在很多网站攻陷、病毒侵入、非法窃取等问题,使信息数据传播受到严重破坏,甚至整个数据系统无法正常运行。

3大数据环境下计算机网络存在的安全隐患

3.1互联网存在的不安全性

(1)目前的互联网是完全开放式的,大量的信息在网络上传播,使网络受到的攻陷和破坏来自各个方面,有可能是非法行为攻击物理传输线路、网络通信协议、数据系统。

(2)现在的互联网是国际性的,网站不仅会受到国内黑客的攻击,也可能会被其他国家的黑客侵入,导致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

(3)网络对人们的行为几乎没有约束力,人们可以相对自由地、传播和获取信息,网络环境是比较自由的,这也给非法获取信息创造了机会。

3.2操作系统存在的问题

(1)操作系统包含内存、CPU、外设管理,系统管理中的程序、模块会存在一些问题,黑客易针对操作系统的不足之处来攻陷,使整个计算机系统无法运行。

(2)网络信息传播是这个时代不可缺少的,而文件传输功能需安装、加载程序,加载程序会携带执行文件,文件的程序都是人为编写的,如果程序中存在问题将会导致信息泄露。

(3)计算机网络一般具有远程操控的作用,用户能在一端远程操控另一方计算机程序,而远程操控的整个过程需要经过很多个步骤,这中间的环节如果出现漏洞,将容易被人非法监控。

3.3防火墙存在的不足

防火墙是在内网和外网、专用网和公用网络之间的保护屏障,防火墙由硬件和软件构成,起到保护内网和专用网不受到外网的攻击。目前防火墙存在局限性,容易受到黑客攻击。

3.4计算机安全存在的漏洞

计算机安全存在的漏洞是指计算机在硬件和软件等方面存在缺陷,会导致系统容易受到攻击,计算机的漏洞随着计算机软件的运行就存在了,如果漏洞被发现,会使攻击者没有在授权允许下攻击破坏计算机的数据系统,使计算机安全受到较大的威胁。计算机的系统软件包括应用系统软件和操作系统上的软件,因此这两种软件在编写完成后使用就会存在安全漏洞。windows操作系统常存在的安全漏洞有:攻击者被允许运行服务漏洞、允许删除系统文件的帮助、可将用户的帐号锁定。

3.5用户安全意识不高

在实际生活中,计算机网络存在很多避免攻击的保护屏障,然而人们缺少网络安全意识,系统上的设置错误、临时文件没有及时删除而被其他人窃取,这类缺少安全意识的操作都会使人们的信息安全受到威胁。

4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的措施

计算机安全问题会给用户带来很多问题,甚至损害用户的利益,针对计算机存在的安全隐患,我们需要及时采取对策来解决安全问题,但是这些措施并不是完全有效的,是为了将损害降低到最小,用户需要提高计算机安全意识,正确操作,从而能降低网站被攻陷的几率。4.1网络技术上的措施

(1)首先要建立网络安全管理制度,通过培训、考核等提高管理人员的技术和各方面素质,要求企业部门的各个用户做好严格的开机杀毒、对部门的信息做好备份工作。

(2)控制访问是目前防范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主要措施之一,它的主要目的是使网络资源不被非法访问和获取,访问控制的方式较多,主要有:网络权限控制、入网访问控制等多种方式。

(3)备份和恢复系统数据库是目前计算机管理人员保证数据信息安全和完整的主要手段,备份数据是防止意外、避免信息丢失的重要方法,如果系统遭到破坏数据无法正常恢复,备份能保证数据完整。

(4)目前保障信息安全的主要手段是应用密码技术,用户设置密码能使信息受到可靠的保护,密码设置方式多种多样,难度之高令外网难以攻克内网。

(5)用户需提高安全意识,定期对计算机磁盘进行杀毒、清理垃圾,不乱下载软件、浏览资料,不使用来历不明的U盘,以免携带病毒污染计算机。

4.2提高计算机抵御病毒的能力

(1)病毒侵入会影响计算机的正常运行,导致系统瘫痪等,给用户带来巨大的损失,病毒的抵御主要体现在预防和处理病毒,需检测病毒防止病毒感染,病毒侵入后,能分析病毒,并清除干净病毒。安装防火墙的功能是实时过滤病毒等不良因素,目前经常使用的防火墙技术有三种:状态检测技术、过滤技术、应用网管技术,状态检测技术能对表中的连接状态进行识别,与传统的技术相比,这种技术更加灵活和安全。应用网管技术能起到屏蔽计算机细节内容和保护主机内容的作用。不仅要增强计算机软件和硬件的技术,还需要加强物理安全的保护方法,主要体现在:保护主机、网络设备电源,主服务器可添加屏幕保护或者键盘锁,备份重要的信息并且保存在主机房以外安全的地方。网络安全管理的人员需具有技术的人担任。

(2)数据访问和控制访问技术比防火墙更加灵活,控制访问能保护静态信息,而数据访问能保护动态信息,数据加密受到密码控制,加密的密码和解密的密码是相同的,能用其中一个推知到另一个密码,用户能加密信息也可解密信息。

4.3物理安全措施

(1)计算机的环境包括湿度、温度、腐蚀度、空气洁净度等因素,要求严格合理才能给计算机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

(2)计算机的安装场地选择需要提前考察,抗电干扰性、地质稳定性等,考虑全面,以免给系统的安全、稳定带来影响。

(3)计算机的安全防护技术能抵御雷击、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避免未经过授权的外来用户窃取内网信息,需对来访者进行识别,以及限制来访者的活动区间。

5结束语

信息时展飞速,计算机网络使用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安全问题,但是目前为止并没有有效的技术能完全消除计算机存在的漏洞。为了保证网络安全、使计算机正常运行,目前政府和企业越来越重视网络安全管理,计算机网络安全包括管理安全、物理安全和信息传播安全三个内容,为了防止其他用户攻击网站,主要可以采取提高网络技术、计算机抵御病毒能力、物理安全等措施来解决网络安全隐患,此外,计算机技术人员需要不断更新计算机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的技术,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作者:裴锋 吴伟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