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光通讯科技论文:光通讯科技实际运用探究

光通讯科技论文:光通讯科技实际运用探究

本文作者:张一丹作者单位:吉林省专用通信局

光纤通信技术特点

文章将光通信传输介质的四种不同技术进行对比分析,这四种技术是:RPR技术(也叫光以太网弹性分组环技术)、ATM技术、OTN技术(光传送网技术)、SDH及基于SDH的多业务传送平台(MSTP技术)。SDH也称为同步数字体系。

1光以太网弹性分组环技术

光以太网弹性分组环技术(RPR技术)对于实时性的时分复用业务,RPR技术定义了协议,在实际中需要得到进一步的验证。对于数据业务而言,RPR技术具备绝对的优势,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来分配带宽,该技术支持统计复用技术和空间复用技术,在网络正常运营的情况下,可使带宽利用率相对SDH网络提高3-4倍。RPR技术还可以对数据业务进行优化,能有效的支持IP的突发特性。

2光传送网

光传送网也就是OTN技术,它是采用基于TDM体制的一种复用技术,每路信号占用在时间上固定的比特位组,信道通过位置进行标识,有独特的帧结构,可以区分不同等级速率,还能在同一网络中综合不同的网络传输协议,对于非实时性业务和实时性业务都能提供相应的承载,该技术实现了从窄带到宽带的综合业务传输。该技术的传输设备可以直接提供工业标准的通信协议接口,不需要借助其他的接入设备。缺点是该技术被垄断,设备的维护受原厂家的束缚,与其他非OTN网络进行连接总会有些莫名其妙的故障,设备的兼容性比较差。

3异步传输模式

异步传输模式技术也称为ATM技术,ATM虽然可以承载实时性业务中的时分复用业务,但每一个节点的延时都要大于SDH传输制式,特别是故障时系统切换时间较SDH传输制式长,所以一般在时分复用业务的承载方面不用ATM技术。另外,ATM技术没有低速率的接口,需要增加新的接入设备,这些设备的价格高其协议也复杂。对于视频业务,由于其具有很高的突发度,而ATM技术能够很好地支持具有突发性的可变比特率业务,并且其固有的设计已经充分考虑了业务QOS(服务质量)问题,因此可以实现承载。在非实时性业务的传输中,由于ATM技术存在带宽利用率较低的问题,它也没有音频等低速接口,这就需设接入新的设备。

4MSTP技术

MSTP技术是SDH及基于SDH的多业务传送平台的缩写,该技术也是一种光纤传输体制,它以同步传送模块为基本概念,其模块由三部分构成:段开销(SOH)、管理单元指针(AU)和信息净负荷。MSTP技术的特点有:第一,克服了SDH设备中的一些不足,多数情况下不需要额外的接入设备,但新技术产品的增加可能会需要增加新的接入设备。第二,能利用虚容器方式来兼容各种PDH的体系。第三,SDH传输网具有智能化的路由配置能力、能方便的上下电路、监控维护管理的能力比较强、光接口的标准相对统一。

光通信传输技术在石油工业中的应用

根据上文所描述,可知这四种技术各有优缺点。在实际应用中应该充分考虑各个技术的特点综合性的来运用这些技术服务于生产。在油气田和长输管道上我们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核算工程成本进行合理的优化,选择一种适合油气田和长输管道传输技术发展方向的技术组合来实现光纤通信传输,这么做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也降低了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