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目的地微电影营销探析

旅游目的地微电影营销探析

摘要:在人们的闲暇时间,旅游成为大多数人选择的一种休闲娱乐的方式,而如何向消费者宣传旅游目的地,把旅游目的地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美食美景等完整丰富的展现在大众面前呢?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互联网经济逐渐进入了人们的生活,也形成了一个自由开放的微时代,旅游微电影这种营销方式由此应运而生。

关键词:微时代旅游微电影营销方式

一、旅游目的地微电影营销发展概况

拍摄旅游目的地微电影一经出现便受到了网友的热捧,一部微电影带动一个景区、一座城市的宣传案例比比皆是,成本低、周期短、媒体宣传度高、互动性强使旅游微电影营销逐渐成为市场新宠。

(一)微时代与微电影

微时代就是以微博作为媒介的传播代表,以短小精炼作为文化传播特征的时代,微时代信息的传播速度更快,传播的内容更具冲击力和震撼力。我们生活在一个微时代,现在网络微电影风潮也越来越壮大。微电影是短时间播放,区别于传统电影动辄一个多小时的长度。微电影的播出平台也不同于传统电影的影院播放模式,微电影大多在网络、手机等多媒体移动视频平台播放,更加贴近普通的大众生活。商家们从微电影的营销方式和它的市场反应里看到了商机,微电影与广告的结合便顺理成章。

(二)微营销与旅游目的地营销

如今,以网络为传播平台的微营销成为越来越多企业进行品牌宣传推广的重要方式。要想达到低成本、高性价比的微营销,好的创意是不可或缺的。众多商家采用充分的创意营销,让消费者在主动中感知产品信息。旅游者在选择旅游目的地时拥有越来越多的选择权,一个成功的旅游目的地,离不开成功的营销。在今天广告漫天飞的网络环境中,仅仅一段文字、一个画面已经不能吸引网民的太多注意,唯有新奇的创意展现,才能够吸引大众的眼球,让其驻足围观,所以旅游微电影应运而生。

二、旅游目的地微电影营销分析

越来越多旅游微电影的出现使各地旅游产业尝到了甜头,其故事性和互动性,使得消费者乐于观看进而转发,成为营销的重要手段。

(一)目的地营销微电影内容分析

2012年《中国国家旅游》杂志推出我国第一部旅游目的地微电影系列《爱,在四川》该系列包括美食篇、熊猫篇、温江追梦篇、汶川篇、风情篇等内容主题,介绍了四川的美食美景、自然风光与风土人情,为众多消费者带来动感影像与时尚旅游相结合的全新视觉盛宴,指引人们带着“爱”走进四川。拍摄旅游目的地微电影时,大多在影片内容上都会加入一些故事情节,吸引观众身临其境,多以讲述爱情、亲情题材为主。微电影有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十几分钟甚至十几秒,但是讲述的仍是一个有头有尾的故事。其中以《爱,在四川——美食篇》为例,影片时长仅为七八分钟,以“浪漫唯美有趣的爱情”为主线,融合了四川特有的旅游文化元素,为四川的城镇旅游宣传造势。

(二)目的地微电影营销优势分析

1、电影特性,形式新颖。

在这个物欲横流,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们对消费品的选择需求越来越大,单纯的功能性广告已经难以成功,而微电影是一种商业与文化的全新结合,给大众带来一种新的表达方式,不是采用强硬的方式呈现给大众,而是在观看的同时,潜移默化的激起想要身临其境的消费欲望。

2、内容故事性强,情节设置易于引起感情共鸣

微电影作为电影的一种,故事情节无疑是最为重要的。旅游微电影可以做到将人物情节与目的地巧妙地相结合,让观看者产生情感共鸣,形成讨论的互动题材,大大提升宣传效果。在影片中投入情感,传递城市文化,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品牌理念,让消费者在美景中体验情感,做自己生命中的主角。

3、明星效应

现代这个社会很多人都有自己喜欢的明星,明星效应可以吸引更多人的目光。明星拍出的微电影更加的吸引旅游者,从而更好的为旅游目的地做宣传。明星效应是营销手段的一种常见且效果显著的方式。它满足了人们的需求,针对人们的喜好和追求去打造的一种新的营销方式。旅游微电影采用明星拍摄传播快、受众广、覆盖宽,可以大大降低广告的投入成本并达到相同甚至更惊人的效果,大大提升了对旅游目的地的宣传效果。

4、采用网络新媒体的宣传方式

中青年人群作为旅游目的地的主要消费者,他们的接受能力快,相对于在传统媒体上投放广告,他们更愿意通过网络方便、快捷的了解他们想知道的一切信息。可以利用网络在各大视频网站、旅游宣传页面、微博等上传旅游微电影,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微电影不同于普通的微电影,它没有那么长的时长。网络现在已经融入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人们习惯使用网络解决很多事情,现在网络不仅属于中青年,也有越来越多的老人成为网络用户,所以微电影不仅能吸引青年人还可以吸引那些老年人的关注,在维护主要受众人群的同时还持续吸引了新的受众人群。

三、对旅游微电影营销的思考

旅游逐渐成为现在的一个热点活动,大部分的人们会选择在空闲的时间去旅游来放松自己。但是在宣传旅游这方面还有很多不足,大多只用一些单一的形式去宣传,而人们现在心里对广告这个词越来越排斥,从而选择忽略它。旅游微电影这种宣传方式是一种创新、特别的宣传方法,营销中是独树一帜、与众不同的。旅游微电影的营销方法采用电影的方式对旅游目的地进行宣传,让人们通过看电影的形式去了解,从而更愿意参与其中。在众多优势上,一方面旅游微电影已经发展成为了潮流趋势,另一方面旅游微电影的发展也是不容乐观的。在这个极易审美疲劳的时代,只有随着受众的生活水平提升与素养价值提升不断地创新、创意,才能长久发展。旅游微电影虽然突破了传统营销模式的束缚,但是想要成为长期的营销模式,必须要对市场的营销环境、顾客的心理需求、品牌理念等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在发展的同时,面对旅游微电影为我们带来的种种惊喜,我们也要冷静思考其背后带给我们的种种问题,在改进、创新中对旅游微电影寻求一种更为完善的发展成长模式。

作者:王金铭 孙宏斌 单位:佳木斯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