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电影的美学风格分析

动画电影的美学风格分析

我们可以把视线集中到普通人身上所面临的种种现实体验,传达出人们是怎样从传统的观念过渡到现实社会中的观念。像《麦兜故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影片围绕着乐观积极向上的小猪麦兜展开,麦兜是一只单纯乐观的小猪,麦妈妈把所有希望和梦想都寄托在了他的身上,怎奈麦兜却始终是个资质平平且灵机不足,憨厚有余的小人物。尽管如此,麦兜凭借着执着和善良在希望、失望的交替更迭之中,努力创造着自己美好的生活。影片描述了一个普通的老白姓的生活情形,以及他是怎样为了生活努力工作度过重重难关的。国外有人是这样评价《麦兜故事》的:“电影表现了本土特色和世界的共同情怀”。这个简短的评价就指出了该部动画影片的创作重点,在影片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其中的真情实感以及体现出的本土精神。追求真情实感和本土精神是动画电影创作的重点。

画面塑造上重视视听语言,提高观众的审美情趣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国产动画电影把绘画艺术当作构成动画影片的基本要素。但是现在的理论认为动画作为影视艺术,是由美术和影视两个基本要素构成的。它是以电影的视听方式作为基本内容,以美术手段塑造角色和情境,它同时兼有造型艺术和影视艺术的基本特征。正因为动画电影具有这些特性,便决定了它除了具有造型和视觉思维,还具有电影的语言与听觉思维。动画影片必须重视电影视听语言,将电影视听思维融入动画影片的创作中。动画片作为电影的一个组成部分,包含着电影艺术的所有要素以及特性,同样依赖电影艺术所特有的技巧、手段。影视语言由物像与音响两部分构成,一部好的动画作品,它的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都是通过一定的技巧体现出来的。例如水墨片《山水情》则赋予了水墨动画中国诗画般的心灵,向世人展现了中国的美。动画是一种电影类型,它所表现出来的就是画出的运动,和现实是有很大的区别的。那么对于动画电影,电影语言是很重要的,对电影语言的忽视,实际上制约着中国动画表现形式的拓展。而对于电影语言来讲,就是创造世界和虚构现实社会的过程,将社会中的一些真实画面经过特殊的处理,创作出电影镜头来表现其艺术效果。电影不仅仅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也是一种语言,一种视听上的语言,这些语言以不同的风格运用到了动画电影的创作过程中。动画电影的导演在对于这种电影语言的运用时很有讲究,这也是他的必修功课,在动画电影中运用色彩、构图等视觉构成要素的艺术特性,利用长镜头、场面调度、镜头组接、节奏、声音等视听语言,不仅增强了各个重要环节的表现力,使影片的画面效果具有美感,同时还能够丰富人们的视听感受,提高观众的审美情趣,更重要的是动画电影作为一种文化形态,一种可繁衍的民族文化,作为文化传播的重要工具之一,是与其他国家文化交流的一种渠道。

角色设计立足本土,体现个性化塑造

动画角色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动画艺术家们通过各种表现形式使动画角色更加鲜活,这就要求动画人物能紧密地贴近观众,反映现实生活,只有这样才能赋予动画角色以生命力,动画故事情节才能更加吸引人们的眼球。纵观世界各国的动画角色设计,都拥有让人着迷的人物,令人难以忘怀的故事,但也可以从中看出那些受到人们广泛青睐的动画人物往往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这就给动画艺术家们以启迪,只有具有鲜明的民族特征的动画人物才能吸引观众,甚至走向世界的舞台。动画电影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创新,但这个创新应该是立足于本土文化的基础上的。这就要求动画作品中的角色既体现出民族艺术的特点,还要契合现代社会的时代特征,既满足世界文化多元化的要求,还要充满趣味性。同时还要结合现今人们的消费观念进行设计角色,只有这样设计出来的角色才能受到人们的喜爱,才能算是成功的角色设计。角色设计要富有表现力,不能对传统再进行简单的复制和修改,必须进行重新创作,创造出与原来不同的角色来。在很多的国产动画电影中都存在着这样的问题,主角在人物塑造上往往具有很多的共性,而缺少更加鲜活的个性,例如“聪明的一休”,可爱的“维尼熊”,它们鲜明极具生命力的人物特征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因此在进行角色设计时既要体现本土文化的特色,又要符合当代人的生活方式和审美观念,同时还要展现出创作者的意图和对社会现实批判,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经典的动画角色。例如风靡全球的米老鼠、唐老鸭、史努比等,它们个性化的人物特征与美国民众积极乐观幽默和谐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其次,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日本和美国都是动画产业大国,他们有着相似的审美方式,他们的观众的价值观和审美观都在发生着或多或少的变化,动画作为一种文化,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形象和民族精神。因而在当前国际化的社会中,面对日美大国文化侵略时,一些国人没有从国家的立场出发,在进行动画电影的创作中,在角色设计上往往去模仿国外的角色,就拿《我为歌狂》来说,这部作品的创作是仿照日本的动画人物设计的。其人物都千篇一律的英勇无比的帅哥和大眼睛性感的美女,而没有其他的突破。要清醒的认识到对于国人来说人格才是最重要的,只有拥有我们独特的人格魅力才能够创作出整体特征更加完美的角色,来满足国人的要求。

动作设计上赋予传统表演艺术

在动画角色的设计上,大多数的设计者忽略了动作上的设计,没有重视到这个问题,这样设计出来的角色在动作这方面就有很大的缺陷。掌握相关角色的运动情况是很有必要的,对于一部动画电影而言,人们往往看的是他是不是有很好的动作设计。毋庸置疑,运动规律系统总结了很多在动画中常见的人物角色,在具体的创作过程中,我们可以找外国的角色进行设计,但必须加入一些本土文化的元素,赋予传统表演艺术,这个是很重要的。动画作品中动作的表演是通过创作者对现实生活的观察和提炼,再加上动画特效的处理,就表现出了不同的艺术魅力。动画既模拟现实,又不同于现实,动画的这种非现实主义的文学特征和角色的复杂性决定了动画表演的成功和失败,假如一部动画电影没有表现力,又不吸引人们的眼球,那么这样的影片是不可你能有好的销量的,也不会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总之,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动画电影将会越来越深受人们的喜爱,这也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具体体现。国产动画电影的发展会有更多人去关注,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创作出经典的动画作品,创作者在思想观念、运作模式、制作方法等方面必须进行着大胆的尝试,能够根据时代特征进行抽象的思维,把一些具有时代特征的元素应用到动画电影的创作中去,并赋予动画电影特殊的文化背景和现实意义。不过,论者认为国产动画电影在关注发展的同时,还必须立足于本土,不能盲从,只有这样才能把握好国产动画电影的创作定位,发挥出国产动画电影的本土优势,跟上时代的发展的脚步。

作者:刘翠翠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