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报设计变革与创新的因素探析

海报设计变革与创新的因素探析

摘要:在时代的变迁中,科学技术的每一次进步都推动着海报的创新与发展:首先,造纸术为海报艺术提供新载体;其次,印刷术为海报艺术提供新动力;再次,影像技术为海报艺术提供新形式;最后,数字技术为海报艺术提供新生命。海报设计只有不断地在新技术、新媒介、新传达方式等推动下进行创新和发展,不断地寻求新的表达形式,才能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中蓬勃发展起来。

关键词:海报设计;变革;创新

在古代,已经出现了类似海报的告示,用于向民众或公民公布政令、法令和上情下达的重要载体,常置于人们聚集的地方,如市集广场、寺庙前、教堂或市政厅。这种以口头语或书面文字形式的信息都会以最快的速度传递出去。如今,留存下来的古老视觉传达设计已所剩无几。最早的例子之一就是汉谟拉比法典——一块225厘米高的黑色玄武岩石,上面镌刻了古巴比伦国王汉谟拉比受太阳神启发所颁布的法律,是现今考古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一部较为系统的法典。在印度有著名的劳里亚南丹加尔的阿育王石柱,是印度孔雀王朝时期最具有代表性的石刻,石柱主要用于铭记征略和宣扬佛法,雕刻、文字、图形等内容共同构成了纪念碑式的圆柱。在古代中国,牌坊是中国传统特色建筑文化之一。牌坊,又名牌楼,就其建造意图来说,可分为功德牌坊、贞洁牌坊、科举成就、地标等,为门洞式纪念性建筑物,以宣扬封建礼教,标榜功德。世界的其他民族也有这种公开展示政治、宗教法令等的方式。正如现代海报的功能一样,上述这些海报的前身旨在将信息传达给更多的人。但是这些古老的传播形式作用是有限的,因为其展示形式是单一又固定于一个地方的,只有经过的人才能看到,而如今的海报有很多种展示方法,不仅仅局限于人流集中地,公路两侧、楼体、移动电话甚至是各种多媒体设备终端随处可见海报的踪影。

1827年,彩色平版印刷术诞生后迅速传播开来。1868年,马奈为尚弗勒里的书《猫的故事》创作的仅有的一张海报,是19世纪海报设计中最杰出的代表作品之一。多年以后,朱利斯•谢列特(JulesCheret)、泰奥菲勒•斯泰因勒(TheophileSteinlen)、图卢兹?罗特累克(ToulouseLautrec)等艺术家创造了艺术插图海报设计的真正高潮,同时开创了海报设计史的新篇章。19世纪初期的法国海报设计是以文字作为主要创作元素的,通过绘画的方式进行表达。19世纪中期海报设计从传统绘画的表现形式中开始侧重对信息的表达,也开始注重信息传达的有效性和审美性的表达。但这个时期的海报设计还没有完全脱离绘画原有的形式,画面中的内容依然以绘画方式为主。1866年朱里斯•谢列特在法国开始设计制作彩色石板印刷海报,谢列特这一时期的作品运用绘画的方式结合彩色石板印刷技术将图像作为画面中的主体,同时削弱画面中文字所占的面积,这一时期真正进入了现代海报设计的开端。在工业革命和科技创新的引领下,海报伴随繁荣发展的商业市场快速壮大起来。同时,在这一时期科技的发展和进步为现代海报设计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印刷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应用使得海报印刷质量和印刷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在这一时期涌现出了一批著名画家承担起海报设计师的工作,掀起了世界海报设计史上的第一个高潮。

(一)造纸术为海报艺术提供新载体

最初期静态展示形式的传播发展的是希腊人和罗马人。希腊人发明了活动布告板“Axones”,哪里需要就放置在哪里。布告板上可以看到体育赛事计划,甚至布告板还可以通过机械传动慢慢旋转!“海报画家”这一特定职业最初出现在罗马.名罗马画家自豪地在海报上签上了他的大名“卢修斯绘制”。另一名画家写上了“埃米利乌斯•塞勒独自于月光下绘制”。考古发现的公元79年毁于地震的罗马庞贝古城,其遗迹中有约1600个绘制于墙上的宣言、公告等信息。这些刻制在墙壁上的通知是君王和政客手中掌握的重要传播工具,他们借助于这些方式来宣扬自己的政治主张。用大字号和醒目的颜色将选举公告和通知绘制在墙壁上。东汉元兴元年(公元105年)中国发明家蔡伦改进了造纸术。树皮、麻头及敝布、鱼网等植物原料,经过挫、捣、抄、烘等工艺制造的纸,是现代纸张的起源。这种物美价廉走进千家万户的纸张问世,为海报的大量复制和传播奠定了载体的基础。

(二)印刷术为海报艺术提供新动力

中国北宋发明家毕发明了活字印刷术,他在总结了前人雕版印刷的实践经验的同时改进和创新了雕版印刷,在宋仁宗庆历年间用胶泥制成活字,经过大量的试验完成了活字印刷史上一项重大的革新。在毕发明的泥活字传入欧洲400年以后,德国人约翰内斯•谷登堡发明了铅活字印刷术,开始使用铅合金浇铸活字排印书籍。翰尼斯•谷登堡是活字印刷术的开拓者,其发明全方位地从根本上刷新了视觉传达的可能性。他的发明掀起了一次传播媒介历史性的变革,并在欧洲迅速传播开来。在随后兴起的欧洲文艺复兴等运动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印刷术的发明和创造极大地推进了当时整个欧洲的文化传播和发展,加速了西方科学和社会的发展。不久,木刻技术将图像信息添加到文字信息中,又使得印刷出来的效果看起来更为丰富和特别。19世纪初始,建筑物的墙壁上出现了大批的海报。固定海报柱应运而生。阿罗斯•塞尼菲尔德发明了石版印刷术,这又是一次历史性的革新。这种平版印刷方法使得色调由黑至白渐变、根据需要的大版式以及无限量的海报份数都变成可能。另外,这种高品质印刷方法的成本出奇的低。热衷于此项新技术的画家最终可以在印制上呈现出与原图上一样的色调。出版商开始用名画家制作的石版画来装饰书籍,然后通常还会委托那位画家设计海报来宣传这些昂贵的书籍。画家会运用相同的石版印刷技术来制作石版画及海报以达到卓越的品质。格朗德维尔、贺拉斯•韦尔内、加瓦尔尼、戈什、杜米埃等诸如此类的画家创作的作品都显示了他们对于这项新技术及传播媒介的热爱。以文字作为主要元素的海报设计是19世纪之前早期海报的主要特征。最初人们将信息通过雕刻的方法刻录在材质较硬的材料上进行展示和传播,例如石材、木材等。19世纪中期朱里斯•谢列特在英国学习彩色石版印刷技术并将技术带回法国,开设运用彩色石版印刷技术的印刷厂,开始印制大量自己设计的海报,朱里斯•谢列特巧妙地将绘画的技巧和彩色石版印刷技术结合,使得他的海报具有色彩丰富、造型优美、形式创新等特点,成为当时巴黎街头喜闻乐见的艺术品之一。熟练的绘画技巧和彩色石版印刷技术的掌握,把朱里斯•谢列特推送到法国新艺术运动海报设计的革新者,因为对彩色石版印刷术的改进和其高产、高质量的海报设计作品,谢列特被称为发过现代主义海报设计之父。这一时期的海报设计师开始从传统绘画走向海报设计,对海报的设计语言进行有益的探索,从理论上确定了现代海报设计的基调。海报设计语言在绘画的表现形式下逐渐找到属于自己的语言,这是现代海报早期的主要特征之一。从19世纪中期以后,印刷机被广泛地使用,这一时期的印刷机的印量已达到每小时近10000张,既提升了效率又物美价廉,为海报的大批量印制提供了必备的技术条件。海报设计在印刷技术许可的条件下,画面形象逐渐简化、平面化。

(三)影像技术为海报艺术提供新形式

摄影技术发明了成像的新方式,这种方式的问世使得艺术圈和设计圈出现了颠覆性的改变,绘画从写实的外部模仿转变为画家内心世界的表白。而在海报设计中,照片的图像开始被直接地用于海报设计中,摄影获取图像的容易性和印刷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给予了海报设计更多的表达方式,同时也展现了更为多样的视觉效果。在此之后,运用图像语言传达信息成为现代海报的重要表达方式之一。海报设计是从绘画的表达方式演变而来,多数海报设计的作品中,均会采用图形语言或图像语言来进行设计理念的表达,同时这样的设计语言能更容易被人识别,图形、图像语言可以跨越国家、民族、年龄等界限而被人们所识别和理解,有助于信息传达的准确性。摄影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把原有的视觉艺术的存在基础颠覆掉了,也丰富了设计的创作形式和表达方式。

(四)数字技术为海报艺术提供新生命

在这个时代中海报的创作工具由原来的纸和笔变成电脑等电子数码设备。海报的印刷由传统的油墨印刷变成数字印刷。工具的创新使海报设计工作变得更为方便和快捷,使其在高速发展的商业经济社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新媒体时代潮流下,海报不断进行自我形态的演化,在满足原始功能的前提下从单一的纸质印刷走向多元化的变迁。在当今时代下海报设计以其多变的姿态出现在各种数字终端中,继续发挥其职责和使命。在时代变迁的大潮中海报设计紧跟时展的步伐,在数字媒体终端中的海报,尺寸的大小收放自如、颜色变化丰富多彩、形式语言不拘一格,以其新姿态出现在时下微信、微博等新的传播媒介中。纵观海报发展的历史,科技的推动力使海报设计在历史的进程中不断地发展和前行。新的数字多媒体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使海报设计的形式加入了更多的感官性、互动性、娱乐性,使作品变得更具有说服力的同时增强了传播共鸣性。海报设计从传统的张贴等人问津的方式变为主动与参与者沟通互动,加入动态、音效、等方式继续发挥海报的传播价值。

当下,数字化时代的来临,对于海报设计来说既是表达形式上的创新又是无限的发展机遇。正是因为海报设计在新时代的大潮中不断努力前行,才使得这古老的设计表达形式得以保存。海报设计只有不断地在新技术、新媒介、新传达方式等推动下创新和发展,不断地寻求新的表达形式,才能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中蓬勃发展。

作者:宗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