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影海报设计风格及演变探讨

电影海报设计风格及演变探讨

摘要:本文从电影海报的历史性着手,分析了中国不同时期电影海报的文化价值、艺术风格和设计特点,在总结对比的基础上分析当下中国电影海报存在的些许问题,从对当代电影海报的同质化现象和世俗化现象,对电影海报文化品味价值及国际化趋势以及设计审美艺术性及表现手法多元化的角度着手对当前中国电影海报的发展方向提供了若干建议。

关键词:电影海报;风格;趋势

一、电影海报来源及其作用

1895年,法国巴黎卢米埃兄弟在一间餐厅里给三十多位位观众放映了《火车到站》等短片,当时这张题为《卢米埃电影》的海报是西方史上第一张电影海报。早期的电影海报是纯粹为电影上片时做的宣传广告使用,它会让人们对于电影产生第一影像以及第一直观感受。电影和电影的衍生产品早已成为一种文化,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走进千千万万人的生活,这也是电影本身和电影海报来将已经成功打入大众的生活之中了。

二、新中国成立前国内电影海报的设计特点

1)新中国成立前国内电影海报的设计特点。

在新中国成立前期,因当时全国处于未解放时期,总的来看电影海报当时还是零基础的,以海报形式出来等大多是个人剪贴画海报、香烟海报、电影海报大量是国外照搬过来放在发达地区作为娱乐消遣时用的,设计特点可以说是从无到有。

2)新中国成立后至改革开放前国内电影海报的设计。

新中国成立之后到改革开放这段使其内,经济发展的因素也决定了电影海报这门产业的发展速度,但在那段时间段内电影海报主要是美术人员以手绘的形式制作为主,此时的电影海报设计风格受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强烈影响,在画面大部分表现都是突出粗壮有力的人物造型还有故事发生的场景那时的海报设计更多强调的是集体或是个人主义形式居多。由于生产力才刚起步,在反复实验失败中成长其中就包括了电影海报设计这个行业,可以说也是从那个时期奠基了之后电影海报设计的主要方向。

3)改革开放后至21世纪前国内电影海报的设计。

随着政治经济改革开放,我国也迈进了一个新时代。此时国内电影创作在这个背景下,电影海报也随着电影镜头的转向而随之转向,国内电影渐渐开始了以普通人民群众生活上来,手绘这一传统电影海报表现形式以不再流行,制版、摄影、分类等技术开始运用于电影海报设计中来。从这段时期来看,当生产力得到强有力的支持时,伴随着便是各个行业得到了帮助,其中就包括电影海报设计发展,也从改革开放原因让我们看到了电影海报设计的机遇和挑战。

4)21世纪初国内电影海报的设计。

随着社会开放性程度日益践高,电影海报设计也是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原有的集体或是个人主义再到生活写照主义,都是随着时间在传承改变,到现今的海报趋于大众性、个性性,特别强调了有自身的风格在里面,那在跨入新世纪之后的电影海报设计中明显与国外设计方面看齐,而不是闭门造车地只是与自已进行设计创作,越来越注重效果力、影响力、通过电影海报传递出不仅仅是海报设计内的元素,不仅是电影本身要传递地东西,也有社会在思考的方面在里面。

三、对当代电影海报的反思

1)电影海报设计同质化现象。

在当前的国内电影海报设计中,都有模仿国外设计的倾向性,具有本土性、特色性、原创性的国内海报设计少之又少,设计作为艺术设计一种文化传媒载体,要负责任的将文化进行传播,在现有的条件下我们出现了缺失原创性的设计本能,潜意识中引导设计是照搬照抄失去了自身本有的文化传统,就会引起设计之后一系列的的连锁反映,严重缺失原创性导致着现有设计出现问题。

2)电影海报设计世俗化现象。

电影海报设计出现世俗化的程度已经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了,在我们的创意不够,很多地东西是直接或间接拿来使用,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设计师在设计海报上所要创造的一些想法,所以在世俗化现出现时并不是毫无根据地,海报设计存在创意性不够时也能反映出我们对行业的不尊重性,从另一个方面来看,电影海报设计上面的市场还是不成熟,要重新拾起传统文化和本土特色,也是要与国际上主流国家进行主动交流,

四、国内电影海报的创新发展

1)电影海报文化品味价值及国际化趋势。

成功电影海报设计一定是通过海报内容,能看的到文化内涵所在,这也是电影海报提升了价值,不得不提的是在电影海报设计中还要走出去战略,要与国际化步入一致,国内地也在影响国际设计海报的风格,国际化趋势还是把握在发展中国家的手里,发达国家已经技术成熟不需要在进行更深的深入,他们的产业已经趋于饱和中,发展国家中还是在更多地发展过程中,这就意味着在设计中还有更大的空间来设计设计来表现自身的观点,但一直是西方主流国家引领着设计趋势在往前走,直到现今的设计发展理念仍然是西方主流占据的风向标,这也是设计方向大趋势。

2)电影海报设计审美艺术性及表现手法多元化。

电影所强调地内容与价值观都能在海报本身设计中所体现出来,艺术性上面则是以反映设计元素本身以内容来看的话,从艺术风格多元化来看电影海报设计表现出的鲜明的审美倾向的方面,更是要区别开来看的不同风格艺术设计的基本特征,其中艺术设计风格会受到时代特征的影响,已经呈现了表现出了多元化特点,但这其中仍然包括了本土性、民族性、国际性、创意性等多种类型。首先先从本土性来看,由于我国地域辽阔每个地区都有自身鲜明的特征在里面,导致了电影就有了不同题材的风格因素在里面,从而电影海报来看的话就有了相应的风格设计元素在其中。接着的是国际性,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其中一个最重要表现就是与同国际化的接轨,要使在国际性风格上有自身的特色来看,必须要考虑不同国家和地区观众的审美性上的差异,设计方都会设计出多个版本的海报,多种多样的设计艺术风格让人应接不暇,如同万花筒样,从更多个视角折射出了电影的文化内涵。

五、总结

在上述陈述中,从电影海报设计开始之初在到现今发展,电影海报便越来越融合在我们生活只中了,我们无法想象电影海报最开始之初是什么样的设计理念,只能从文字图片见证着电影设计成长,但我们却能成为设计发展中一个见证者,为此我们也是属于历史中的推进者之一,同时也让我们坚定了一个信念,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电影设计技术的不断进步,中国电影海报设计一定会拿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出来给社会一个好的反响,成为中国电影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作者:王霄汉 单位:海口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庄海萌浅谈国内外电影海报发展的异同[J]河北:河北省石家庄出版社2013,09-23

[2]赵侠中国电影海报民族特色的研究[J]吉林:吉林省长春市2012,02-20

[3]宋丹中国传统室内设计的现代呈现[D]中央美术学院2007,06-01

[4]姜敏浅析国内电影海报设计的演变[J]吉林:吉林省长春市2014,08-05

[5]张佳会中国电影海报设计风格及其流变分析[J]重庆市2011,02-20

[6]严西育当代中国电影海报设计的多元化表现[J]辽宁省沈阳市2015,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