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报设计思维创作过程浅析

海报设计思维创作过程浅析

摘要:一个优秀的海报设计,必然有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它必然具备内容精炼、主题突出、构图美观、色彩合理等特点,在形象、色彩、构成等要素方面必然有一个合理的方式进行组合设计,它的画画有很强的视觉中心,能突出重点,并且以图片为主、文字为辅,一切以有效信息的有效传递为目的。而如何能达到上述这些要求,就必须要有一定的设计基础,尤其是海报设计相关知识。该文根据一幅优秀海报作品,通过展开海报的设计过程,尝试分析一张优秀海报设计的思维创作过程,了解如何能达到优秀的海报设计。

关键词:海报设计;思维创作;设计过程

海报设计是一种信息传递的视觉艺术表现形式之一,是很常见的一种招贴方式,通过设计的色彩、图像、版面空间关系等,形成有号召力的视觉画面,使之在第一时间吸引人们的目光,同时将所要传递的信息准确快速的传达给观众,以合理的方式达到它的宣传目的,使人们能接受到宣传者所要表达的信息和含义。海报设计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视觉语言进行信息传递,成败关键主要是信息是否正确、快速传递出去,同时是否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并能达到记忆或进一步思考的效果。因为只有使观者接受信息并记住,海报才能真正起到它的作用。海报在设计时,一般有几个方面的特点:主题要明确、重点文字信息要突出、色彩搭配不能太复杂、符合观者阅读习惯、以最短的时间吸引观者、元素不要过多要精炼、合理的构成关系。很多初学者,虽然都懂得海报设计需要遵循的几个特点,但在实际操作时,却又不知从何入手设计,脑海里很多模糊或清晰的概念想法或者创意点居多,但却不知如何删选最有力的设计点,或者不能有序而准确地整理出恰当的视觉元素进行概念的阐释。那么,我们尝试以一幅优秀的反对家庭暴力的公益海报为例,通过海报设计的步骤,展现海报在创作时的思维过程,同时也是对如何有效选择创意点进行海报设计的分析。

1调查研究,分析项目的主题和目的

首先要了解项目的主题和它宣传的目的,然后搜集资料素材做进一步的了解。除非你之前就非常关注并了解家庭暴力这个课题,否则一定要全方位的去调研,做深层次的理解,要了解这个现象存在的危害、人群,从人的个体、社会整体、精神层次、政治法律、求助途径等各方面进行分析。同时,在调研分析的过程中,总结它的特点,什么样的图形、语言、文字等能表达家庭、暴力、反抗等这些词语,甚至可以把自己当目标对象的一员,想象一下最能代表家庭暴力的精神感受和这类人的心声,即我们需要并将收集来的信息进行整合提取。通过调研,我们可知,家庭暴力包括肢体上的热暴力和语言上的冷暴力,暴力的对象一般是夫妻之间或者家长和孩子之间。而在这些受害群体中,主要受害者普遍以女性为主,因女性柔弱善良的性格和对家庭的责任感以及羞愧感,包括一些受害者因为缺乏对相关法律和求助途径的认知,导致受害女性无法阻止事件的发生,只能无奈忍受。甚至很多人认为这是家事,受害者不知可以从法律中得到帮助,施暴者不知此行会受到法律制裁。从这些调研中,明确海报的目的——让人们关注家庭暴力,以正确、法律的目光看待,并提醒和鼓励受害者可以通过自己结束厄运,重获新生。

2确定海报主题,思维推导寻找恰当的视觉语言

根据前期调研,总结主要特点,提出海报的设计主题。如头脑里的概念还很模糊,可用思维推导的方式,推演出海报设计的主题。从前期调研中,选择一个点作为你设计的切入点。例如,语言暴力,语言是有力量的,正能量会帮助一个人,负能量会毁掉一个人,难听的语言就是武器。很多家庭普遍存在语言伤害,但又没有足够的认识,尤其在一些已经构成语言暴力的家庭,因为无知和软弱,很多人常年承受这种精神上的暴力摧残。在家庭暴力中,女人最容易成为受害者,所以我们锁定设计对象——男人对女人的语言暴力,那么,我们海报的主题就是反对语言暴力,提醒大众语言暴力的危害。我们所要表现的就是语言是暴力。通过思维推导,语言会想到什么?语言——嘴巴、吵架、声波、攻击、难过、痛苦……暴力会联想到什么?暴力——男人对女人、女人对男人、家长对孩子、力量、冲击、危害、武器、杀伤力、痛苦……武器会想到什么?武器——威胁、伤害、攻击、刀枪棍棒、石头、导弹、拳头、脚……

3确定设计方法

当海报的设计概念清晰后,也就是对设计设置了一定的限制条件。所有的设计都要服务于这个概念来。如何能表达“反对语言暴力”,我们选择用“语言是暴力”,来提醒人们“语言可以变成武器,伤害他人”。用逆向式方式阐释“反对语言暴力”这一主题。因此,我们选择用情景再现的形式,即男人对女人吼叫的场面,既能让观者产生共鸣也是信息最准确的表现。

4设计海报草图,确定具体表达元素和各元素之间的构成关系

通过前期一系列的思考过程,我们要选择恰当的元素来表现语言是武器、暴力。在前面的思维推导时,我们已经提供了一些能联想到武器和暴力的元素(如刀枪棍棒、拳头、石头、痛苦),这里我们选择拳头,因为拳头是施暴者的一部分,用拳头代表“施暴者的语言”是暴力,配合受害者的痛苦表情“,语言”这一词语的元素在我们选择施暴时的动作和主要行为的主体——“嘴巴”,来说明家庭里的语言暴力。在草图上确定男人对女人吼叫的画面,选择侧面,因为侧面最具表现力,能展现人所有的表情行为和感受。然后,确定图片的景别——选取近景,近景有突出强调作用。

5海报制作,注意细节处理

根据项目实际要求设置海报尺寸,精心处理海报的版面构成关系,合理安排图片在画面的位置。选用开放式构图,主角的头部不要全部展现在画面中,放大暴力的力量,突出暴力的危害。开放式构图也能带给观者一定的想象和思考空间,在这个构成关系中保证作品有明确的视觉焦点,运用合理的色彩。在制作时使用的照片素材,需要提前进行修改和润色。色彩方面,要充分考虑色彩心理学,不同的色彩代表的情感作用也是不同的,我们需要有一定的色彩知识才能更好地作用于海报设计。这里,我们根据语言暴力的主题,选用灰色调,灰色具有冷漠、孤独、压抑的特点,通过黑白灰关系加强暴力语言的危害,从情感上深入人心,明确语言使用不当会变成为武器这一观点。

6调整修改

这是设计的最后一步,整体观察,进行调整完善,直到能完整体现海报主题与信息突出、抓人眼球、印象深刻、简练明了。反对家庭暴力之语言暴力的公益海报设计最终效果。当创意形成,设计成稿,也可用相同的设计手法进行系列设计。可以改变角色和暴力的方式,以不同发型、肤色、体型的男女,用不同的施暴方式,以此表示无论什么种族、阶层,语言暴力都有可能存在,语言暴力都是一种杀伤性极大的武器。同时,系列作品能加强设计力量和宣传力度,达到更好地传播效果,提醒人们注意说话方式,防止语言暴力。

7总结

海报主要以图形图像或文字为主,通过简化信息,简短清晰地表达意义。如何简化信息,选择合适的视觉元素尤为重要,这需要设计者善于总结、分析、调研,最后需要合理的构成关系和色彩表现来为提取的信息元素服务。只要思维过程清晰,有了素材、理解,就会有概念,然后就能够根据限定条件进行符合主题的设计,以达到海报准确传达信息的目的。

参考文献:

[1]袁璐.海报设计的历史借鉴与创新[J].美与时代,2004(08).

作者:杜明铭 徐静 单位:大连东软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