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形创意在海报设计中的信息传达

图形创意在海报设计中的信息传达

一、海报信息传达中运用到的视觉元素

视觉元素是海报设计的基本组成元素,在视觉语言的辅助下人类可以将视觉器官感受到的图形、色彩、文字转化为具体的信息内容。要实现这一过程首先要保证海报设计中所具有的视觉元素可以形成特定的主题文化并表现出自然事物的功能特征,在此基础上感受者才可以进一步思考视觉元素所要体现的意义和社会价值。准确的说海报设计只是为感受者提供了一个信息平台,而想要真正获取信息则需要感受者对视觉元素进行思想加工和审美升华,只有在视觉思维和视觉沟通共同存在的情况下才能够令感受者体会到视觉元素要表达的真实含义并实现信息的有效传达。

二、图形创意的信息传达

1、视觉思维

视觉思维包含人类的直觉和观察,它是人类心理意识的直观表现形式,可以说艺术的创造正是建立在视觉思维之下的。站在审美的角度分析视觉思维可以将其概括为视觉艺术,图形对人类思维的冲击力最先就是对视觉的冲击。心理学中认为视觉艺术是通过塑造直观的艺术形象来表现人类思维感知与心理过程变化的形式。海报设计中为了更好的向人类传达信息往往会借助图形创意来唤醒感受者的思维意识。在海报中作者只运用了一种表现形式-绳子,整张海报布局简洁、色彩简单而鲜明、所选图形尖锐犀利。经过特意设计的绳子被弯曲成酒瓶的形式悬挂在空荡荡的海报图纸中仔细分析有可以发现酒瓶空余的中心部位与终结人类生命的套锁极其相似。如果说饮酒代表欢愉那么套锁就代表了死亡,欢愉与死亡同在正是海报要表达的真实含义。这幅海报巧妙的把握了人类的心理意识,强烈的惊醒意味很容易在震撼的视觉冲击下警醒。

2、视觉图形的语言思维

视觉语言的形成需要两个必不可少的要素,一方面是视觉能力,所谓的视觉能力是指通过视觉器官接收所见之物然后大脑对此进行思维反馈而令感受者产生生理反应的过程,这一过程对于人类而言属于生理本能,另一方面是指人类的经验积累。海报设计借助图形创意所传达的信息是需要通过人类自己思考、感知才能够获得的,也就是说要理解设计者想要诠释的海报主题人类需要在图像信息的传导过程中调动个人思维来对此进行概括。在海报设计中最为直接的视觉创造就是图形,图形是建立在设计者逻辑结构和主观意识上构成的语言模式。无论是抽象的表达形式还是意象的表达形式都是建立在视觉艺术的基础上形象化的创意活动。设计者的创意灵感同样需要规律化的图形创造模式支撑,可以说视觉图形的语言模式体现的是情感和理智的沟通,视觉形象和思想内涵是图形语言的基本组成成分。

3、图形符号的信息传达

对于海报设计而言图形符号无疑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只有在建立良好视觉沟通的前提下图形符号才能够实现传达信息的使命。想要令具有不同积累经验的广大社会群众对海报设计形成统一的心理认知必须要保证图形符号的简单、易懂。图形符号在传达信息时需要面临形形色色的群众,他们有着不同的年龄、文化修养、语言形式、生活领域等,图形符号是一种不依赖语言的符号,也可以说它本身就是一种通用语言。然而必须承认的是图形符号所能起到的作用离不开感受者个人的思考深度和视觉阐述能力。

三、图形创意在海报设计中的应用

1、图形分类

具象图形和抽象图形是海报设计中两种主要的信息传达图形模式。具象图形主要用于商业海报的设计中,顾名思义,具象图形与自然对象本身就极为相似,具有很强的可识别性。一般而言,具象图形是在对自然对象进行加工美化之后形成的,需要客观真实的体现出自然对象的颜色、外形、材质和功能,不需要设计师对自然事物进行过于深刻的内涵阐述。具象图形在海报设计中的应用更多的是为了向感受者提供一个直接准确的信息平台。随着摄影技术的兴起具象图形在海报设计中的应用途径又有了新的开阔。抽象图形重点传达的内容是海报氛围,抽象本身的含义就是抽取,一般而言抽象图像与自然对象的外观有着较大的差别但是借助抽象图形所表达出来的却是自然对象最本质的内涵。

2、语境设计

即便是完全相同的事物在不同的语境中所表达出的含义也是完全不同的,创意图形应用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展现海报核心内容,因此创意图形在设计之初就已经形成了特定的视觉文化和语言内涵,在这一过程中语境的设计是连接自然对象与推行创意的关键点。人类对于事物的理解总会有一种先入为主的思考模式,任何图形的选择都需要与其所代表的含义相适应才能够产生特定的语义环境。构成图形语义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中文化和历史的影响无疑应排在首位。如牡丹代表富贵,梅花代表高洁,犬类代表忠诚等,不同图像的选取会引发感受者不同的心理效应。

四、结语

图形创意并不是空穴来风它需要设计师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想象力,图形创意是在图形原来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和规划,是探索创造也是对美学的提炼和升华。海报设计需要实现两种功能即体现美学价值和传达信息,作为占据广大市场的广告形式海报设计有着其自身独具特色的风格魅力。

作者:徐慧 单位:新疆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