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色彩心理在公益海报设计中的应用

色彩心理在公益海报设计中的应用

一、色彩在海报运用中的现状分析

现代的海报是工业革命的历史产物,它随着商业经济的高速发展应运而生,逐渐呈现出多媒体化的传播形式。与其他任何一种艺术设计形式相同的是,海报除不仅本身具有广泛传播、引起受众注意的功能外,而且它具有“从教化、促人伦”的警示教导作用,在此点上面,公益海报得到了很好的诠释。公益海报利用一些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图形、文字和色彩来充当以解决不同的社会问题,充当其社会营销的工具,进而以教化社会。设计语言需要通过强有力的听觉穿透力,能够人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和长久的感动效应,而色彩往往是创造这些效果的最为有效的手段和工具。

二、色彩的相关概念界定

1、色彩的概念

简单的来说,色彩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有色彩,一类是无色彩。无色彩就如我们平日说的黑白灰,而有色彩就是我们所讲的七彩色了,如:红黄蓝等。有色彩就是具备光谱上的某种色相,我们称之为彩调。而与之相反的,无色彩即指那些没有色调表现,无色彩在明度上进行变化,其色调的表现即为黑、白、灰。有色彩的表现虽然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复杂性,但是我们依然可以通过一些特定的数值来对其进行确定与区分,分别是色相、明度、纯度,而这也就是色彩的三属性。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大部分我们视觉所接触到的物体并不会发光,也就是说在黑暗中我们人眼是看不到这些物体的,因而,我们对其颜色也就更无从所知了。我们人类的眼睛可以看见色彩,是源于光的折射原理,光源通过发光折射到物体上随后被人眼所察觉,比如月光折射到路面上。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光与色是分不开的,而且,先有了光才有了色彩,我们所看见的色彩也就是对人眼对光感的反映。

2、色彩的科学定义

1)关于色彩科学

色彩研究,我们称之为色彩工程学,它包含了:表色法、测色法以及对色彩的规划与设计,色调的调节和对色彩进行管理。

2)关于色彩心理学

事实上色彩在现实的角度上会对我们产生了一种刺激和激励的作用。色彩心理由视觉反映开始,通过视知觉逐渐引申到情感与记忆,而情感与记忆通过深化,就产生了思想、意志与象征。这些反应是极度复杂却又具有真实性的。实际上,色彩生理和色彩心理它们是一种共生的关系,它们之间既相互联系,又互相制约。众所周知,色彩不同,人们感受不同。同一色彩,生活在不同环境中的人会做出不同的判断。因此,我们在色彩的运用中,要重视到这种由因及果,由表及里的关系,也就是我们积累到了一定经验程度时而升华形成的色彩学心里规范。

3)色彩密码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任何一种色彩都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当我们看见了某种颜色,大脑神经便收到视觉神经传达的信号,从而产生了一定的联想。比如说,看到红色,我们就会想到热情的火焰,所以红色带给人们振奋的心情,人的血压会有所升高,情绪也会兴奋冲动。其实,色彩心理学并不仅仅停留在色彩与心理两个学科的范围之内,它囊括了美学、民俗学、心理学。我们设计师在设计时要懂得掌握色彩的运用,通过色彩引起受众在心理上的联想,最终达到设计的目的与意义。

三、色彩心理在公益海报设计中的应用

虽然同样的色彩可能因为受众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心理反应,但是,基于人类共同的生理构造,以及生活环境的相似性,我们可以归纳出色彩心理的共同规律。将此规律应用于公益海报的设计,根据不同的宣传主题,我们可以选择与之相对应的颜色载体,从而更加明确的表现出了海报想要宣传的主题,继而可以将设计者的思想传达给受众,引导受众群体朝着所宣传的目的靠拢。现代人们生活在高强度的压力之下,容易产生紧张焦虑的情绪,并且有害于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要倡导人类健康生活,注意饮食类的公益海报,而这类公益海报我们常常用蓝色与绿色调来进行表达。绿色和蓝色是最能体现出大自然的颜色,绿色象征着声明与希望,蓝色表达了广阔与静谧。通常,我们感到心情郁闷时,倘若在森林或者大海边漫步便会心情平和,因此,蓝色与绿色实际上是来自大自然对人类心灵慰藉,可以让我们变得平静。

四、色彩在公益海报中的意义

不同的色彩带给人们不同的心理感受,将象征不同意义的颜色运用在公益海报中,可以借此更好的向受众传达出设计者的设计理念,也通过色彩营造出的氛围感染受众,使其与设计者达到思想上的共鸣,从而更加深刻的表达出公益海报所要宣传的主题。一个好的公益海报是可以深入人们的内心深处,通过不同的色彩所营造出来的的气氛和气势不是其他艺术宣传形式所能体现的。随着新媒体科技的发展,公益的海报的传达形式,越来越趋于多元化,色彩的表达也越来越丰富,优秀的公益海报能够正确的引导社会的价值观,建设社会的真善美,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五、结语

色彩是最吸引人类视觉的东西,在公益海报的设计中,我们合理的运用色彩,可以在宣传海报的主题上更加深入人心,达到长久的效果与影响,在运用色彩时,我们要充分思考如何对色彩进行表达,把握色彩心理学,同时要考虑到我们的传统文化与时代特点。我们运用色彩,既表现出主题思想又要表现出形式的美感,那么,我们将设计出具有独特风格与视觉冲击力,并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公益海报。

作者:徐磊基 单位: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