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报设计中时空艺术表现研究

海报设计中时空艺术表现研究

一、海报中的时间体验

在艺术发生与发展的过程中,不同的历史时期都会出现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艺术形态,这些艺术形态的形成受到当时政治、经济、文化及当时的审美特征的影响。在艺术的发展历程中,艺术形态的更新促使了创作方式和手段的变革和延展,所有这些外在特征都与时间有着密切的关联。因此,不同的海报作品都具有相应的时代文化内涵。正如图一中陈幼坚大师的海报作品,简洁到位地完成了海报中时间的构建,达到了良好的时间体验效果。海报主题的时代背景发生在抗日战争十分艰苦的阶段,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针对这一情况,讲述为人民服务的道理,号召大家学习张思德同志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团结起来,打败日本侵略者。因此,海报以鲜红的“为人民服务”五个字作为主要构成元素,并且利用的头像作为海报的底纹,二者呼应产生了连续性,准确地将主题信息表传递给观者,成功地将观者引入情境,使观者产生回到了抗战时期的时间错觉。因此,海报表现的内容并非凭空而来,而是需要通过挖掘主题背后隐藏的时代背景和深层文化内涵,并针对性提取代表性的内容,再经过图像、色彩、构成、文字等设计语言的塑造和设计手段的修饰,从而编织出某一时刻中的原型,因此形成具有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的海报作品。

二、海报中的空间体验

海报虽然以二维媒介的方式呈现,但是无论从海报本身还是海报主题展现的内容,都体现出“空间”的意象。海报空间由文本、图像以及色彩这些元素构成,文字与图像在海报中运动、排斥、流动、膨胀,对比碰撞出精彩的图形文字语言,它决定了海报空间的深度,而文本、图像排列的组合构成的方式决定了海报空间的基本动态,海报中的色彩则渲染了海报空间所展示的意境。点、线、面是海报的基本设计语言,是海报设计的基础条件,也是海报设计的主要手段。海报以内容为主导,在设计语言的串联下构成了海报的空间感。点,既是无声的语言,也是海报设计时空艺术性中最活跃的因素;线,海报设计的主要语汇,形成了海报设计的时空延续;面,点线密集的最终转换形态,促进了海报设计的时空跳跃。因此,通过点、线、面的合理分割以及针对性地融入代表性的主题内容,图文呼应,才能使海报具备空间感染力。正如韩秉华的海报作品《苏州印象》,展现出的便是一幅静谧而有水墨意蕴的“东方水城”苏州美景。从海报空间构成来说,海报整体空间和海报中的文字图形空间都应用到了点线面的构成原理。海报中通过对苏州园林文化和“东方水城”的象征性内容的提取,“州”字点的部分运用了书法的表现形式,“州”的三竖则与苏州园林的古典花窗元素相结合,花窗的线构成三竖笔的面与书法的点形成了一个具有协调感的文字整体。透过花窗,画面中心右端一只渔船延着水平线缓缓地划向更广阔的的湖的另一端,形成了从点到面的转变,运动的轨迹形成一条线。整个海报空间中不同的点、线、面交叉有序,通过平面的组合、重叠交汇、协调对比展现了具有空间感的水城苏州之景。此外,画面的颜色以黑白水墨的形式表现,表现了苏州的江南水韵的空间意境。因此,通过点、线、面的合理分割以及针对性地融入代表性的主题内容,展现并完善海报设计的空间艺术性,从而产生优秀的海报设计。充分并且艺术地运用点、线、面构成手段的海报设计,既与海报内容相吻合,又起到一种外在形式的艺术扩张,且能给观者带来欣赏海报的时空艺术研究行为的愉悦,从而使一幅海报的整体形象深深地留在观者脑海中。

三、海报时空的构建方法

爱因斯坦说过,时间和空间是人们认知的错觉。宇宙万事万物在不停的变化,因此产生了时间的概念。空间,则是与时间相对的一种物质客观存在形式。时间、空间并非是两个独立的系统,时间不能完全脱离和独立于空间,并且必须和空间结合在一起。优秀的海报,既是平面,又是立体的,既有时间,又有空间。单纯的平面元素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视觉感受,这就需要借助时空的力量来刺激人们的生理需求和心理感知。时空的构建使观者在欣赏海报的时候仿佛在感受连续不断的电影画面,海报中平面元素的合理融合,展现出立体的形态和运动的状态,渲染出了四维的空间气氛。同时观者的思维随之产生跳跃和扩展,迅速地获取海报传递的主题信息并引发对海报主题的深度理解。海报并非单纯是平面图像、文字、色彩的构成形式,而是海报的空间、海报艺术感性与理性的表现关系、人与海报之间的感应以及海报的时空关联性,完美地呈现出来,这是一个立体而又动态的时空系统工程。海报设计将海报的各个要素串联,令观者与海报之间有情感交流,最终将海报艺术实践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完成海报时空的艺术表现。根据对海报设计中“时间”与“空间”艺术表现的分析,首先,海报并非元素的随意堆砌,把握主题标志性特征以及精炼提取静态设计语言对于海报的时空表现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只有针对性的元素组合才能准确地表现出海报的时间走向和空间架构。其二,海报中的文字和图像之间的排列需要具备连续性,且需注重元素在海报中的“运动”表现,才能巧妙地引起人们对于主题的动态时空联想。其三,海报设计应将各设计元素之间的关系处理得当,做到排列有序、虚实相当,彼此之间形成互动,在互动的过程中显现海报的整体时空艺术性,使观者产生透气、轻松的视觉感。其四,海报中的时间变换必须要与空间转移相配合,空间、时间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二者缺一都无法产生表现出海报的时空美感。

四、结语

海报设计,只有具备时间、空间一体才能产生具有四维空间感的作品,海报虽以二维媒介呈现,但经过设计后,延展了海报的设计语言和时代文化内涵,构成了意象形态的时空转换,融合了历史与文化形态,体现了创作思维与主题之间的和谐关系。海报看似静,却蕴涵着无限的动能和张力,给了欣赏者更大、更广的想象空间,画面所构成的瞬间触及了人们的灵魂,并且成为象征着一个时代文化的符号。

作者:潘颖 单位: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