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报设计中装饰风格表现方式

海报设计中装饰风格表现方式

一、波普艺术形式的装饰风格

波普艺术(PopArt),又被称之为新写实主义,代表的是一种流行、时髦的文化,其流行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国,是在美国现代文明影响之下而产生的一种国际性的艺术运动,强调自我追求以及标新立异,理查德•汉密尔顿、大卫•霍克尼、安迪•霍沃尔等都是波普艺术的代表人物。汉密尔顿曾经论述到“波普艺术是短暂、流行、低成本、易消耗、年轻、幽默而又具有商业效益的”。一般而言,波普艺术家对流行文化是十分关注的,他们常常利用一些廉价的材料以及幽默的的语言来对艺术作品进行设计,其中视觉样式以及拼贴手法是他们最常采用的创作手段。尤其是在现代快消费以及流行文化盛行的今天,波普艺术被广泛应用在各种设计领域,装饰性海报设计也将此作为首要表现形式。从构图形式上来讲,海报设计师经常将各种废弃物材料进行拼贴或是将已经成型的商业海报、报刊图片等进行再创造,然后对构成要素进行重复并置,以借助这种看似无聊而又重复的排列来表现出现代高度发达社会中人们内心最真实的情感;从构图色彩上来讲,设计师会采用一些大色彩、高纯度或是鲜明对比色来对海报作品进行设色,以最大限度地吸引受众的注意力。总之,这种波普艺术形式的装饰风格为海报设计带来了最浓烈的装饰意味,波普艺术形式装饰风格的海报作品以及波普艺术两者俨然已经融为了一体。以我国台湾著名设计师陈永基设计的系列海报《NativeTongue》为例,这幅海报作品呈现出的就是典型的波普艺术形式的装饰风格,作者将代表英国女王以及渔夫的图案形象进行重复排列,并将其以一种深色背景墙的形式出现,从而为画面增添了一种历史的厚重感,那些久远的历史仿佛一下子就呈现在了受众面前。前景同样以英女王以及渔夫作为主要的形象,却是对古旧的语言教材内页进行裁剪铺陈之后而形成的,和深色的背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整体简洁而又不简单,却进一步突出了海报作品的装饰韵味。

二、手绘涂鸦形式的装饰风格

涂鸦一词最早起源于我国唐朝,是指在墙上进行胡乱绘制的一种行为,后经发展,逐步演变为一种带有鲜明时代性、色彩性的艺术形式之一,其创作介质也不再仅仅局限于墙,而是向着多介质、多元化的形式发展,并被广泛应用到海报设计中,成为一种典型的装饰风格。具体而言,设计师在进行海报的设计过程中,总是会徒手勾勒出一些草图以及前期规划和设想,以记录自己的创作灵感和创作素材,充满了即时性、简单性、明朗性。尤其是在计算机没有普及的时代,海报设计界的前辈就完全凭借手绘涂鸦形式的方式创作出了许多极具装饰风格的海报作品。现如今,虽然计算机具有强大的辅助设计功能和便捷的使用条件,但是许多海报设计师仍然采用手绘涂鸦式的创作形式,这能消除计算机设计的生硬感,传递出一份稚拙、质朴的自然感觉,恰好符合现代受众返璞归真的审美心理。在海报设计中,手绘涂鸦经常以彩色铅笔或是喷漆为主要的创作工具,彩铅有利于塑造出物象的细腻纹理和轮廓,喷漆则有利于营造出一种粗犷、大色块的视觉效果,两者的有机结合会形成强烈的装饰性风格。以美国设计师L.K.汉森设计的海报作品《handinyourthoughts》为例,该海报作品是为保护公民权利而作,主旨在于向市民做民意调查并收集市民的想法。海报画面中的图形文字基本上都是手绘涂鸦类型,画面正中央为一只五指张开的手掌,每一个手指指尖上都手绘有一个冥想的小人。同时,手掌周围还涂鸦有许多“see”“think”“write”等不同底色的字母、小点、五角星等,这些稚嫩的文字和质朴图形的搭配,使得整幅画面充满了涂鸦的趣味和装饰的感觉,从而勾起了受众强烈的阅读欲望。又如英国设计师RinaDonnersmarck为伦敦某俱乐部设计的海报《Lysergery》也属于手绘涂鸦形式的海报作品,该海报塞满了手绘的图形和文字,由简单线条勾勒出的树木图案和手写的稚嫩文字搭配得十分和谐,同时这种手绘的图腾还为受众带来了一些神秘的宗教色彩。可以说,整幅画面既充满了涂鸦的趣味性,也不失严肃性,更是带有强烈的装饰效果,不失为一幅成功的装饰性海报作品。

三、计算机绘制形式的装饰风格

在当今社会,计算机辅助设计在海报设计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无论是图形的设计还是字体的绘制亦或是海报排版,计算机都为设计师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计算机辅助软件设计的功能也越来越强大、使用频率也在大幅度提升,其也因此而成为海报设计装饰风格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同手绘表现形式相比较而言,计算机绘制形式大大解放了人力、节省了大量时间、提高了设计精准度、保证了海报设计图案的一致性、规律性。尤其是当大批量绘制图形要素或是海报作品的时候,设计师只需轻轻敲击几下鼠标键盘便可实现海报设计。当然,计算机绘制形式的装饰风格并非前篇一律的、单调的复制粘贴,为了进一步丰富海报的表现形式、提高海报设计的装饰性及辨识度,设计师还会在保持整体素材要素的基础上做变形处理,对一些素材要素进行大小改变、色彩改变或是其细节之处的改变。例如,著名荷兰设计师KarelMartens设计的海报作品《诞生公告》就是将大量单一的复制图形应用到了海报之中,属于典型的计算机绘制形式的海报装饰风格。画面中的基本构成元素是圆形,这些圆形的外在形式虽然大致是一样的,但是仔细观看却有所不同,这些圆形的大小、色彩、深浅等都存在着不同程度上的变化,设计师正是利用这些大小、明度不同的圆形组成了主题文字“MatteoMartens”,这两个单词相互重叠,生成了非常奇特的视觉效果,整体海报设计也因此而呈现出马赛克一样的装饰效果,整体构成虽然简单但具有浓烈的装饰氛围和艺术效果,深得受众喜爱。又如KarelMartens为第21届肖蒙图形海报节设计的海报作品也是属于这种类型的装饰海报,该海报设计的基本图形为计算机设计而成的十字交叉的两个矩形,并利用矩形的大小变化以及颜色变化形成了主题文字。在电脑的合成作用下,矩形的相互交叉重叠产生了丰富的视觉变化和朦胧的视觉效果,从而生成了一种独特的装饰风格。无论从表现形式还是视觉要素分析上来看,海报设计中的装饰风格都摆脱了传统主义的单调无趣以及现代设计理性桎梏的束缚,从而走出了一条自由主义的发展路线。其繁复但是又不冗杂,边缘而又不失中心,在关注内容的同时也比较注重外在形式,并以一种一统天下的阵势在海报设计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作为一名现代设计师,我们一定要对海报设计的装饰风格给予高度重视,并不断寻求新的表现方式和表现手法,以创作出更具装饰性色彩的海报作品。

作者:邓昭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