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去中心化模式海报设计论文

去中心化模式海报设计论文

一、海报设计的“去中心化”

经过以上比较分析,我们了解到“去中心化”风潮影响下的海报设计语言与解构主义和不完全形这两种设计语言在指导思想、表现手法和形式构成上均有所不同。那么,“去中心化”设计该如何定义?我们将从形式、内容与社会意义等几个角度进行深入解读。

(一)从“去中心化”海报设计的构成形式上分析

1.按设计常规,一张海报的画面构成空间通常要有一个视觉中心点,在视觉中心点位置摆放的图形图像会成为受众的视觉焦点,承担着主题表现与意义传达的任务,而“去中心化”的海报设计恰恰缺少这个强制性的中心点。

2.“去中心化”海报的画面构成中出现的形象丧失唯一性,多个形象各占一方,形成割据鼎立局面,相互间是共存并置的。

3.在观看“去中心化”海报时,受众的视觉流程不再在设计师规定的某种轨迹下延伸。受众的视觉浏览方式与接收信息的顺序也将不受限制,呈现随意化、多样化的特点。也就是说,“去中心化”的海报构成形式没有确定的视觉中心点和确定走向的视觉流程。

(二)从“去中心化”海报的表现内容角度分析

1.海报整体风格将变为以形“散”见长,如何做到“形散神不散”,对设计师控制画面的能力提出新的挑战,是高级智慧的结畕。抑或,“去中心化”海报并非没有主题,其主题体现了广大受众的综合意志。

2.“去中心化”海报的主题选择多样化,设计师可以自由表现,没有限制。其原则是尽可能地排除“权威”的影响和干扰,维护作品的多元、开放和自由,避免僵化。这是主题的“去中心化”。

3.用“去中心化”手段设计的海报,在图形元素的选择上呈现出不强调明确意义性的趋势。常规的海报设计,无论选择哪种设计手法,通常都要借助一种明确的图形元素表达立意,这也是海报功能方面的体现。而“去中心化”的海报,在图形元素的选择上是多维度与多视角的,打破了以往海报图形形象确定、单一的格局,消解了社会文化与思想领域的所谓“权威”,倡导平等,这是图像内容的“去中心化”。

(三)“去中心化”海报设计的社会意义

1.“去中心化”的海报设计风格迎合了时下流行的艺术“去中心化”思潮,是时代在设计艺术领域留下的痕迹。

2.随意、偶然、非线性、意识流化的表现内容使“边缘”变得“中心化”,“非主流”变得“主流化”。“去中心化”的海报设计折射出多元化、多样性的社会发展规律。以首届中国雾霾主题公益海报作品大赛专业组“全场大奖”得主陈亮的作品《蚀》为例。在这张海报中充斥着数不清也摆脱不掉的“点”元素,这些具有雾霾特质的“点”元素遮挡着我们的视线,赋予所有城市、所有人一张共同的“脸”。这是雾霾来袭时每个人对眼中世界的真切感受,也是雾霾在视觉和心理上带给我们的压迫感、紧张感及困扰感的生动再现,不愧为“形散神不散”的海报佳作。再从形式和内容上分析。在形式上,这张海报没有明确的视觉中心点,没有被规定好的视觉流程。数不清的雾霾点遍布海报的每个角落,受众的视线也似乎迷失在这些“点”中,压抑、紧张且无法逃脱。在内容上,由于各个“点”的位置关系把控适当,一张雾霾中的人脸依稀可见。但这个人脸没有明确的五官特征,是一张泛化的“脸”,消解了设计师对五官刻画的“权威”。与之相对应的是,受众对“脸”的认知也是多维度和多视角的,有一千个受众就有一千张“脸”。这恰恰体现了“去中心化”海报作品在内容上呈现出的多元、自由和平等、开放的特征。陈亮的《蚀》主题明确,即保护环境,拒绝雾霾。这是一张具有明确主题和明确意义的“去中心化”海报作品。而南京艺术学院教师庞蕾的实验性音乐系列海报作品《德沃夏克:幽默曲,第七号》则是一张主题泛化的“去中心化”海报作品。意识流化的设计风格,不守章法的构图表现,丰富的色彩变幻,让受众自由徜徉在音乐的世界,是多元化社会中人的精神自由与平等的写照。雌品在国内外各项展览中先后获得了多个大奖,如2014年‘‘第+二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2013年“第六届中酬际讓鮮展”"FonsHickmann与王敏评审奖”“麵德中当代平面设计展”“华沙鮮展”“金蜜蜂双年展”等。此外,“去中心化”的海报设计形态语言在文字海报设计中也有运用。2014年入选法国肖蒙设计节海报大麵海报,就是以文字作为主要视觉表现元素进行创作的。舰髓鮮了鮮随规觀编難则和规律,文字或大或小,字形歪歪難,呈现出-种看麵《、帛細匿麵腿。細純,腿中的视觉巾心好化,觀離个性化,有意継tB的视觉噪雜isi+ig言軒平s化,从纖作品肝开放、自由隨围中,这正是“去中心化”设计的内在精神向度。通过以上棚她,环驗现,作細代瞧像,“去中心化”风格的讓以其独特的表现语言和h觀格让人过目不忘,成为具有时代感的流行设计语言,臝得了新兴设计师的青睐。

二、总结

在这个所有感官都被喧嚣占据的时代,视觉化的形式若想争得一席之地,就要突破人们视觉的常规观感。海报是一种对视觉的感染力和号召力要求极高的艺术,因此,也较早地成为“去中心化”设计表现语言的试验区。需要澄清的是,“去中心化”只是众多海报设计语言中的一种,本文对“去中心化”海报的分析与研究并没有忽略或者取代其他各种海报设计方法的意思。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海报设计手法的层出不穷打破了以往个别表现方法大一统的局面,也可以在广义上称之为现代海报,设计表现手法的“去中心化”。

作者:王秀丽单位: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