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幽默元素电视剧海报设计论文

幽默元素电视剧海报设计论文

一、增强渲染效果

一部优秀的电视剧不仅要在画面、配乐、服装、道具及灯光等细节方面做到精益求精,而且要在海报和宣传片等方面注重内容与剧情的和谐统一。电视剧海报设计不但反映出制作方的水平和品味,而且会直接影响到观众对于电视剧的第一印象,特别是观众通过移动终端或电脑搜索电视剧时,通常最先接触到的就是海报,一副制作精美的海报可以表达丰富的图形语言,吸引观众点击进入观看。以《武林外传》为例,李大嘴手中舞动的菜刀不仅是其作为厨师的工具,也是李大嘴的武器,夸张舞动的菜刀表达出一个厨子对于大侠身份的向往,让观众联想到李大嘴为了练功而闹出的笑话,更增强了海报的渲染效果。幽默元素不仅广泛应用于喜剧海报的设计中,更是应用到了宫廷剧等剧种的海报设计中。当前,电视剧市场上已经很难找出只有一个故事主线的宫廷剧,普遍充满了阴谋算计、爱恨情仇等情节,故事情节冲突不断,大团圆结局已经不再是唯一的选择,因此可能会带给观众负面情绪,特别是辜恩背义、明争暗斗、利欲熏心等情节更容易给观众留下重名利的印象,但融入幽默元素的海报可以冲淡负面情绪,让观众看到角色最纯真的模样,强化海报中的人物形象。以《甄传》为例,早期的海报以甄入宫前和成为贵妃后的形象作为对比,海报背景中采用了虚实结合的设计,若隐若现的“后宫”两字点出妆容精致的甄是后宫的产物,更让人怀念起年少时清纯善良的甄,融入讽刺幽默元素的海报将观众进一步带入到剧情中展开联想。后期电视剧制作方更是推出了Q版海报,萌化甄的形象淡化了其遭受夫君算计、姐妹背叛和骨肉分离的惨痛经历,放大了眼睛和头部,一个单纯的眼神还原了一个简单、善良的女子形象,引发观众对腊雪红梅下聪慧女子的遐想。近年来,在电视剧海报中不仅有直接表达的搞笑元素,黑色幽默元素也不断加入到海报设计中。编剧兼制作人于正参与制作的电视剧皆以华美精致著称,其海报更是夺人眼球。以电视剧《美人制造》为例,其中一款海报中,金世佳饰演的贺兰钧一手抚摸女主无脸的头部,一手持女主角苏莲衣的脸,嘴角向一侧歪歪的冷笑,黑色幽默跃然纸上。从贺兰钧冷淡的眼神中可以看出其对世人以貌取人的不屑,海报的背景色也选择了相配的深灰色,更加强了黑色幽默元素的表现。而在另外一款海报中,贺兰钧黑黑的粗眉毛像极了红极一时的曹格之女“姐姐”,故意挤出的眉毛造型更是让人忍俊不止,其夸张的无厘头的表情抢尽了眼球,而散布在主角周围的星星点点和曼妙光影则为海报的构图增光添彩。作为电视剧直接有效的表现手法,融入幽默元素的海报更能突出图形创意,富有新意的字体设计和点线搭配更能吸引观众的注意力,成为电视剧争夺收视率和点击率的重要武器。

二、突出人物性格

人物性格刻画是一部电视剧能够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惊艳的角色不但需要服装造型等外在表现手段的烘托,也需要演员在肢体语言和表情等方面深度刻画人物性格、展现人物人格魅力。略显夸张的表情更能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因此在电视剧海报设计中常常会融入幽默元素,以局部放大、以虚表实等手段冲击观众视觉,让观众对电视剧海报过目难忘。《武林外传》中演员姚晨饰演的郭芙蓉本人脸瘦嘴大,又是大大咧咧的性格,因此在海报中郭芙蓉都是红唇大嘴、露出标志性的八颗牙齿,而漫画版电视剧海报中更是夸张地突出郭芙蓉的“血盆大口”,即便海报中人物众多,一眼望去也可以马上辨认出郭芙蓉的面容。另外,剧中的顽皮少女莫小贝是个爱逃学的小丫头片子,海报中其招牌的包子头更是成为她的名片。而会算账的穷酸秀才则在海报中手握账簿、说着“子曾经曰过……”其形象深入人心。除此之外,一直希望扬名立万的捕快小六眯成一条缝的眼睛和“照顾好我七舅老爷”的经典台词,更是让海报上的小六展现出糊涂、鲁莽、可爱的性格。幽默元素不但深植于喜剧海报中,在都市爱情剧中也被广泛应用。《我爱男闺蜜》是一部反映大龄男女感情世界的都市爱情时装剧,黄磊饰演的男主角方俊是个说学逗唱样样精、生活娱乐两相宜的婚介所资深情感专家,为陈数饰演的女强人叶珊寻找爱人。《我爱男闺蜜》海报中的幽默元素无处不在。其中一款海报,黄磊90度弯腰为陈数当人肉扶手,充分体现出方俊任劳任怨的老好人性格,而身着职业装的叶珊帅气地倚靠在方俊的人肉扶手上,充分展示了一位金领女强人的霸道和强势性格。此海报中主角夸张的表情明显增强了喜剧效果,夸张的肢体语言恰如其分地反映出这对男女在剧中的地位差别—女强男弱,而黄磊极具喜感的表情更是为该剧海报增强了幽默元素。除此之外,海报中还将卡通的胡子和高跟鞋作为演员名称介绍的标识,在海报空白处还增添了“Ms.QueenVSMs.Right”字样,俏皮可爱的字体让人心情愉悦。在另外一款海报中,还加入了手写体的“LET''''STALKABOUTLOVE”等非常具有喜感的台词,不但与人物形象配合得宜,而且起到了突出人物性格的作用,为该剧的宣传增色不少。

三、总结

总体而言,一部电视剧的海报不仅是电视剧美学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也是电视剧的封面照片。作为与观众沟通最为直接的情感传递工具,海报在电视剧的广宣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入幽默元素的海报更能增强观众和电视剧的情感交流,不但能够吸引观众和广告商的关注,突出人物性格,还能够成为电视剧网络点击入口的招牌,使得电视剧深入人心,成为经久不衰的传奇。

作者:卢靖单位:凯里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