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设计元素海报设计论文

设计元素海报设计论文

一、东西方设计理论的融合

东方“天人合一”、和谐共存的自然观与西方设计理性科学的精神存在一定差异,中国传统偏于感性的审美方式与西方较为理性的设计观念也有一定差异。因此,笔者在设计“汉语桥”海报之前认真思考怎样融合东西方设计理论,使设计既和国际接轨又保持本民族的特色。“汉语桥”海报应该立足传统设计理念,全方位地借鉴、吸收国外先进理念,设计出国际化并带有东方意味的视觉符号。我们在接受西方设计理论完善自身的同时,也在丰富和改变着这个世界。海报设计者应用深刻的理性态度与敢于“拿来”的精神对待设计理论,用中国数千年文化发展所形成的丰富资源作为设计的精神层面,在继承和发扬传统理论的基础之上,充分考虑作品设计的时代性,结合新思想、新观念、新思潮,积极主动进行设计理论的创新,并结合当今社会人们的习惯、心理特征、审美情趣,把握现代设计的发展规律,对中西方的设计思想进行更好的结合与再造,在吸收和借鉴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且面向世界的设计观。

二、海报设计元素的汲取

在汲取设计元素时,海报设计者应该以宽容的设计态度与宽泛的地域精神对设计元素进行不同层次的组合,给予设计更为广泛的取材余地、更为自由的改良空间,融汇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展现鲜明、独特的个性,找到传统造型元素与现代审美形式的契合点,在改良旧有造型元素的基础上,使新的元素既具有时代精神又符合现代审美要求,还能体现互动性,传递现代设计理念,实现信息传播。在“汉语桥”海报设计元素的选择与筛选上同样要有针对性和目的性。对于“汉语桥”海报的设计元素,笔者选取了渗透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纯粹的文化精髓,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并且是国际社会公认的,身份符号特征明显并在很大程度上被大家认同的,能够与受众互动的代表中国的部分元素符号。其中包括被视为民间祝福祈祷,具有美好象征意义的吉祥饰物和符号——中国结,中国结造型对称精致,符合中国传统审美观念,其中间造型原型取自铜钱“五帝钱”①。选取了气韵生动、自然流畅的书法字体和古朴端庄、稳重大方的老宋体,以及汉字独有的摹写练习方式——米字格。米字格既是汉语文化的独特闪光点,也是汉语独有的视觉符号。选取了代表中国古老文化智慧并流向海外的活字印刷,它不仅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也是中国对世界文化的重大贡献。在颜色选择上,选取了中华民族最喜爱的颜色——红色,它代表激情和运动,展示喜庆与祥和,体现民俗与文化。尚红习俗的演变,使红色成为中国文化的底色,甚至成为中国人的文化图腾和精神皈依,构成了人们认同中国的颜色。这些元素符号记载着中国人的心路历程,经过世代承启、沉淀、深化,展现出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弥漫着浓得化不开的情结,体现了中华民族热忱、奋进、团结的民族品格。

三、海报的多元化设计处理

笔者在对中国传统艺术的内涵、造型特点、表现手法、装饰语言及构图布局、色彩运用等深入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对传统文化、民族艺术的理解和认识,以设计师的眼光看艺术形式,并运用重复、对比、变异、渐变、打散等构成设计方法,利用计算机设计软件对图像进行二次创造处理,赋予其新的创意形式语言,创造出符合现代设计需要的海报。笔者设计的“汉语桥”海报的主体图形是在中国结和“五帝钱”的基础上通过对元素的筛选和转换设计而成的。用蕴含中华民族文化内涵的汉字粗宋体的点、竖、撇、捺、提等笔画元素,通过笔画的相离、相接和相交构成中国结的图形细节。同时,巧妙地将平面化的世界地图融合到中国结的中心,用吉祥的中国结围绕世界地图表达通过“汉语桥”这个平台拉近外国大学生与中国的距离,体现世界大同的概念。中国结下面借用“五帝钱”铜钱造型将“我的中国梦”五个书法字体与造型相结合,更好地凸显主题。再用粗宋体的“撇”重复替换原中国结的粗流苏,实现了对传统造型的再设计和转变。这样的“汉语桥”海报内容与形式兼具,体现“我的中国梦”主题;喻示“汉语桥”是一个拉近中国与外国大学生距离的载体。海报的背景图形由米字格结合“汉”“语”“桥”文字按活字印刷方式排版组成,也是想在表达汉字的文化特征的同时形成有序的画面空间感,丰富画面的层次。在海报字体的选择上,考虑了最大程度的识别性,所有的文字中英文同时出现。大标题的粗宋、具体浓郁中国味的主题书法字体、现代简约说明文字黑体和简洁利落的英文Arial字体支撑起海报的文字体系。在海报色彩的使用上也考虑到整体红色主体色系的表达,在细节上通过微弱的色彩渐变使背景文字和底色之间形成丰富的视觉效果。海报主题“我的中国梦”的背景小色块充分考虑了与大背景之间的和谐统一,同时凸显个性,用象征彩虹的活泼、鲜艳的桃红、朱红、橘红、天蓝、草绿展现现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体现不同的文化的碰撞与交流,“我的中国梦”五个字的白色边框起到调和的作用。海报的构图形式采取对称居中式。对称式构图给人庄严、稳重的感觉,能够体现“汉语桥”作为国际性赛事其恢弘大气的一面。其余标题性文字、说明性文字等根据属性和类别进行分组,虽然文字大小、字体有所区别,但通过段落文字在画面左边的齐头,使画面效果统一,有规律,段落文字尾自由发展的文字排版方式也符合视觉规律和段落控制需求。

四、总结

笔者在设计“汉语桥”海报时,从海报的跨文化理解与沟通角度出发,在作品文化内涵的体现上,关注中国文化优秀的、内在的、易弘扬的点,结合东西方设计理论;在海报设计元素的汲取上,多选取既代表民族性又具有国际识别性的互动性视觉符号和元素;在设计形式上,寻求东西方艺术形式的最佳契合点。这样设计出来的海报作品无论是外在的视觉元素还是内在的精神表达,都能够向世人直接或间接地展现本土的艺术风格特征和形式,顺畅地实现跨文化沟通。

作者:胡蓉单位: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