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法元素海报设计论文

书法元素海报设计论文

一、书法元素在海报设计中所具有的艺术性

将书法作为设计的主要元素运用到现代海报设计中,具有独特的韵味:一是书法独有的水墨形态,二是图形化。书法的水墨形态反映了我国传统民族文化的装饰美。悠久的中华文明孕育出极富装饰美感的书法字体,民间艺人用丰富的表现手法赋予汉字强烈的审美特色和装饰美感。书法图形化的特征使汉字不局限在字义的传达,更表现为图形的传达,并具有极强的可塑性。包罗万象的书法体可以加深人们观赏的视觉印象,增加其审美趣味,将汉字的含义多方面地表达出来,将其所表达的意念个性化。加之书法独有的浓淡虚实的水墨元素,在给海报设计营造出一份诗情画意的同时,也增强了海报的民族特色。综观现代平面设计,书法元素在海报设计中运用的案例屡见不鲜。除了靳埭强、王序等平面设计界的前辈,越来越多的新生代设计师开始注重将传统文化融入设计。即便在日本、韩国,书法元素也日益得到设计师的青睐。日本与韩国的书法源于中国,书法中汉字的造型方式、丰富的书体、笔法、墨法、章法、神采、气韵、意境等元素在海报设计中的运用,极大地丰富了海报设计的视觉传达语言。准确地把握中国书法的这些特点,能够使海报设计获得无与伦比的意境美。

二、书法元素在国内外设计中的发展与创新

7世纪,日本引进了中国的表意文字,快速地消化了中国的汉字文化且加以改造,所以日本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很深。在现代平面设计领域,许多日本的著名设计师采用书法元素进行设计。在韩国,许多年轻的设计师开始关注传统书法元素在设计中的运用,书法元素的设计作品在韩国逐渐繁荣。我国香港著名设计大师陈幼坚的许多作品中也采用了书法元素,其水墨艺术作品中散发出鲜明的传统色彩和韵味,以书法元素为主体的海报设计精彩纷呈。

三、结语

中国书法是一门点、线、面结合的艺术,是以笔墨线条为手段形成的艺术语言,是书法形象构成的基本元素。在现代海报设计中,点、线、面的元素也是构成的基本要素,是平面设计最基本的语言单位。探索书法文化的内涵,探究书法艺术中的对比、均衡、节奏、韵律等形式美法则,将中国传统文化与作品相结合,形成独具民族性的设计风格,这才是运用书法元素进行设计的精髓。我们应该运用传统的民族元素和构成手法,赋予作品民族情感,创作出为世界所认同的中国设计。

作者:石峻川单位:西南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