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媒介影响下的海报设计论文

新媒介影响下的海报设计论文

1新媒介对海报信息传播的影响

人类历史上的传播方式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也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传播媒介也经历了众多演变,从结绳记事到今天的数字媒体,这些都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巨大影响,这其中就包括海报设计。作为信息传递和接收的手段、载体,新媒介传播下的海报设计同传统传播方式相比就有了新的内涵。新媒介下的海报设计视觉语言在信息传播中也表现出许多新的特征,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1传播模式多样性与针对性相对于新媒介传播,传统媒介的传播方式是“一对多”,即固定信息源下的“点到面”形式,而新媒介传播下的信息传达方式具有更丰富灵活的多样性,即从信息源到目标受众的方式可以是“一对一”,也可以“一对多”,更可以是“多对多”,甚至“多对一”的形式。并且在接收信息的迅捷上看具有同步传播的特征,使得信息接收更为自由和便利。传统媒介传播下的海报设计更多体现为“公共性”,是为更多人服务的,艺术创作完成以后要进入公共场所或公共媒介,而新媒介传播下的海报设计作品不仅具有强烈的开放性、随意性,而且更具有“个人性”,甚至可以将其理解为专为个人而设。

1.2传播内容的数字化和多元化形式数字化是信息时代传播的重要特征体现,它是计算机对信息处理并传播的一种处理过程,即将常规状态下的信息元素转变为一系列的数字、数据,用来表现错综复杂的现实世界,并进行信息传送。可以说,“数字化”是新媒介传播的主要特征,它使得信息流动纵横全球,一个能够交互式传递数据、图形、图像和声音的高流量的信息网因此产生。新媒介无疑是当今最引人注目的多媒体技术,它实现了现实世界的数字化信息传送,这也就包含了现实信息中的多元形式,包括各种图像、文字、声音等,将其转变为模拟信号,传达到世界的各个角落。这就使得现代海报依据新媒介的这种特征,可以具有更广泛的内容表现形式和传播途径。

1.3超人际的图形、图像符号传播“超人际”传播是基于“人际”传播而言的。人际传播一般是指人们相互之间面对面的亲身传播,所以又称面对面传播,人对人传播。与面对面交流相比,新媒介传播超过了人际交往中的正常范畴,这种现象我们称为“超人际”传播。首先,从时间维度上看,超人际传播的交流可以是同步性的,也可以是非同步性的,体现出极强的随意性;其次,从空间的维度来看,超人际传播突破了地域的局限,体现了极强的自由度。在新媒介的超人际传播中,图形、图像符号以数字化的形式进行信息流动,与传统海报设计中的传播方式相比更为便捷,从信息的生产、发送、接收和反馈方面都体现出无比的优越性。同时,由于新媒介具有强大的存储空间,信息接收者可以将所接收到的信息及时地储存起来,从而形成对设计作品的完整印象。可见,受新媒介的影响,海报设计传播的速度、数量,乃至信息传播的模式都发生了空前的变化,这些都是传统媒介下的海报所不能企及的。

2新媒介对现代海报设计手法的变革

从新媒介传播技术上的革新可以看出,“动态”表现已经成为海报设计的一种可能,并且融合了听觉、视觉及其他感官的综合表现,在对信息的选择与认知上也表现出新的特征,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由二维静止空间到四维动态表现由于新媒介技术的介入,传统海报设计的二维静止表现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信息传播的需求,传播技术的革新已经引起信息内容表现的革新。其二维甚至三维空间表现方式受到新技术的冲击,动态化的视觉表现是新媒介平面设计视觉语言的一个显著特征。传统海报设计的表现手段是基于传统传播方式的范围之内的,在时间上也只是静态的一刻。而新媒介海报设计则不同,每一个元素都可以是活的、有生命力的,它都可以在屏幕上“奔跑”、“舞蹈”。它的设计范围超出了印刷媒介的范畴,可以从无限的时空中去表现从宏观到微观事物之间的联系,在时间顺逆潮流中发挥创意,可以用故事情节的形式将某一个概念生动地表现出来,能使受众身临其境,更便于记忆。

2.2主动性和互动性并存的视觉传播与认知传统意义上的海报设计是以自身展示进行信息传播,其目标人群是被动地将信息进行接收。这个信息传播过程是单向传达,目标人群对信息缺少选择性,导致信息传播效率低下,并且由于信息源的固定和单一,受众人群对于信息具有一定的排斥性。新媒介信息传播下的海报设计以灵活多变的传播模式将信息传达给受众,相对于传统媒介方式而言,其信息传播变为互动性视觉传播,在目标人群对信息的认知上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赋予他们更大的选择空间后,信息传播效率变得更高,也更容易为受众接收和接受。

2.3图形、图像与声音的综合展现由于新媒介信息传播是将多重信息内容进行数字化处理,从而使得多重信息形式综合展现成为可能。这种更为丰富和多元的信息相对于传统海报的内容无疑具有更强的表现力和吸引力。由于声音的介入,原先复杂并且不易表现的信息成为可能。它具备图形、文字不可比拟的魅力,其表现力是传统海报形式的有力辅助,使现代海报设计更具魅力。因此,相对于传统媒介,新媒介传播下的海报具有更为广阔的空间和更大的优越性,表现形式得到更大的扩展,这也使得设计师对于海报设计的创作方式和设计理念进行变革,其原有的时空观念、表现形式和技法都需要适应新传播媒介下的信息内容表现,这无疑将成为未来海报设计的发展方向。

3新媒介对海报审美心理上的拓展审美

心理学认为,一切客观存在的美只有经过同人的审美心理的相互作用,才能被人所感知和进行能动的创造。设计活动,是人类有目的的创造活动,美感是人类在自己创造的对象世界中自身直观的心理活动,是实践主体对外部世界的一种反映方式。传统传播媒介下的海报展现是以二维或三维空间表现为主,以视觉表现为主要信息传播途径,其原有的美学观念在新媒介的冲击下也不断拓展。传统海报设计中的审美心理在虚拟现实、声音辅助、动态表现的技术及观念引领下,具备了原先没有的心理感受,这无疑是对传统视觉语言中设计美学的一种继承和延伸。

1)新媒介中的数字化信息传播使得海报设计视觉语言具备综合表现手段,更加富于趣味性和丰富的心理感受。这种新的信息审美对于受众人群无疑具有更强大的感官刺激,符合人们对于新奇事物的视觉吸引和好奇心理,从而使得信息更具表现力,传播效率更高。

2)新媒介传播模式的改变使得信息接收更为自由和主动,这必将引起人们审美思维的改变。新媒介信息的存贮、传输和显示都打破以往的限制,使得现代海报信息传播也具备了更强大的传播语境,人们的接收、阅读方式都发生了改变。

3)新媒介海报设计的交互性实现了艺术活动的变化。新媒介的技术系统保证了传受之间真正实现了双向互动。受众人群不再被动接收信息,通过新媒介信息传播,人们具有更广泛的自由,甚至可以互动性地实现信息内容的部分接收,可以改变设计的显示色彩、形状等视觉表现方式,这就满足了用户的不同审美需求。所以,作为信息时代的产物,新媒介海报设计在不断地发展,并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更新对图形的处理能力也越来越强,这对设计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他们探索新技术下的视觉表现,对当前新环境下的目标人群的审美心理有深入的了解,从而实现更好的信息传播。

4总结

综上所述,以数字化和多元化为特征的新媒介传播给海报设计带来了变革,对视觉语言的表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海报设计师来讲,这不仅是技术影响下的海报设计更新,更是多重设计领域之间的融合。在“跨界”设计成为潮流的今天,海报设计师再也不是停留于“画板”或者平面软件的单一领域,综合信息表现及信息传播的多重展现必将随着数字化信息和多媒体终端的普及而展现出新的意味。

作者:李慧如单位:景德镇陶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