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播学模式下对外汉语教学研究

传播学模式下对外汉语教学研究

摘要:美国学者拉斯韦尔在1948年发表的《传播在社会中的结构与功能》一文中,首次提出了传播学的经典模式——“5W”传播模式。这虽然只是一个传播模式,但它同样适用于对外汉语教学。这一传播模式的五要素“Who-What-Which-Whom-Whateffects”分别对应了对外汉语教学过程中的“教学主体—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对象—教学效果”。只有这五要素相互配合、系统运作,才可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5W”模式;对外汉语教学;教学效果

一、传播学“5W”模式的基本内涵

1948年,传播学四大奠基人之一美国政治学家拉斯韦尔在《传播在社会中的结构与功能》一文中,明确提出了传播过程及其五个基本构成要素,即“5W”模式:这个模式简明而清晰,是传播过程模式中的经典。“Who”就是传播者,在传播过程中担负着信息的收集、加工和传递的任务,在教学中对应的是教学的主体——教师;“Sayswhat”指的是信息传播的内容,它是由一组有意义的符号组成的,其中包括语言符号和非语言符号,在教学中对应的是教学内容;“Inwhichchannel”是信息传递的中介或物质载体,在教学中对应的是教学方法;“Whom”就是受传者或受众,是信息传播的最终对象和目的地,在教学中对应的是教学对象——学生。“Whateffects”是信息到达受众后,在其认知、情感、行为各层面所引起的反应,它是检验传播活动是否成功的重要尺度,在教学中对应的是教学效果。这五要素只有相互配合、系统运作,才可产生良好的传播效果或教学效果。

二、传播学“5W”模式在对外汉语教学中运用

1.Who——教学主体

在对外汉语教学中,教师处于教学的主体地位,把控对外汉语教学的全程。在一般条件下,教师可以决定教学的内容和方法,其行为将直接影响教学效果,可以说教师在整个教学中处于重要的地位。所以,教师选取适当的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对整个教学过程都将非常重要。

2.Sayswhat——教学内容

在教学内容的选取方面,也是教师对信息的一个加工过程。教师在教学中,一要注意结合教材,全面理解并把握教材内容;二要注重对讲授内容的把控,懂得详略得当、重难点突出,并注重对交际的练习,这样才能使学生更好地进行对外汉语的学习。

3.Inwhichchannel——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是教学的一种媒介,教师通过何种媒介将教学内容传达给学生,对学生的学习效果也有一定的影响。首先,教师的语言表达是教学的基础,教师要努力提升自身的普通话水平,注意说话时的语音、语调、停连和重音,这些都将对课堂的教学效果产生一定影响;其次,教师在教学中应注重对多媒体设备适当使用,注重教具的使用及板书的工整性,用以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最后,还要对教学法进行适当的选择,对某一知识点是选择语法翻译法还是交际法等,教师要有自己的判断。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教学效果,以期提升学生的汉语水平。

4.Towhom——教学对象

母语为非汉语的外国学生是对外汉语的教学对象,作为教师,首先要了解他们的国籍、母语和文化,针对不同国籍、不同母语背景及不同文化的学生,应采取不同的教学对策,因材施教。同时,要培养学生课前预习、课中认真听讲、课下及时复习的学习习惯,平时多进行交际训练,不断提升自己的汉语水平。

5.Withwhateffect——教学效果

传播出去的信息受到了关注、留下了记忆、改变了态度、导致个人的或社会的某种行为发生了变化,在教学中对应的就是教学效果。教学效果是教师、学生、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教学效果的好坏将直接体现在学生汉语水平之上。所以,教师自身素养、学生的学习状况、教学内容的确定、教学方法的选择都将影响教学效果。

三、几点建议

1.五要素是系统联系的统一整体,缺一不可

传播是信息流动的过程,传播的过程是各种传播要素相互作用的过程,一个完善的信息传播过程需要五要素的相互配合,才可达到传播目的。同样,对外汉语的教学过程也需要这五要素的系统运作才能得以完成。所以说,教师、教学内容、教学对象、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是系统联系的统一整体,缺一不可,只有紧密配合,科学运作,才能达到教学目的,不断提升学生的汉语水平。

2.适当增加反馈环节

“反馈”,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罗伯特•维纳在其《控制论》(1948)中首次提出的。它是指控制系统把信息输出后,信息作用的结果又返回控制系统,并对控制系统的再输出发生影响,而信息在这种循环往返的过程中,不断改变内容,实现控制。而我们反观“5W”模式,它是一个直线传播模式,对于信息源头的传播者(教师)和信息传播的接受者(学生)之间的传播是单向的。但从现实情况来看,这样的传播模式是存在一定弊端的。若教师不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从始至终采用一成不变的内容和方法进行教学,学生的汉语水平将很难提高。因此,我们应当在学生与教师之间适当增加一个反馈环节,如下图所示:这样就能使学生将自身的学习情况及时反馈给教师,方便教师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以达到最终的教学目的,不断提升学生的汉语水平。

参考文献:

[1]周鸿铎.应用传播学教程[M].中国书籍出版社,2010.

[2]王竹林.“5W”模式与教学方法创新[J].榆林学院学报,2003.

[3]矫菲.从传播学角度解构对外汉语教学[J].山西农业大学学报,2011.

作者:孙弘慧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