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龙狮运动传播学论文

高校龙狮运动传播学论文

1研究目的与方法

1.1研究目的

在高校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优秀文化的传播表现出了社会化、科学化与可持续性等特征。因此,从龙狮文化的传播价值与传播前景来看,通过高校教育来传播龙狮运动,对于进一步促进龙狮运动的研究成果转化、龙狮运动发展模式的创新、龙狮运动的普及与传承等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该研究基于文化传播学的视角就龙狮运动在高校的开展策略展开了分析。以期为促进我国龙狮运动的传承与可持续发展,丰富龙狮运动的传播策略,提供参考。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

借助学校图书馆、中国知网数据库、维普数据库等,以“龙狮运动、龙狮文化、龙狮运动传播、高校龙狮教学”等作为关键词进行文献资料的搜索。通过搜索与整理现有的龙狮运动与发展的论文、专著等,为该文的撰写提供丰富的理论支持。

1.2.2对比分析法

在掌握现有研究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结合本研究的需要,就民间的龙狮文化传播方式、传播途径与高校龙狮运动开展策略进行对比分析。通过对比分析,获得高校龙狮运动开展的有效策略。

1.2.3专家访谈法

为了进一步的提升本研究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就从事龙狮运动的研究专家、教授、教师等进行走访,从而获得关于高校龙狮运动开展的有效策略。

2研究结果

2.1龙狮运动的文化健身价值寻绎

龙狮运动作为有着浓厚民族色彩与艺术魅力的传统体育项目,受到我国各族群众的广泛喜爱,并在多年的历史传承与创新中形成了璀璨的龙狮文化。龙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同我们国家的历史文化、深化故事、文学创作、美术创作等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在中国百姓的心中,龙狮是一种神圣之物、吉祥之物,两者积极向上的精神寄托与刚正不阿的勇气,带给人们无限的正能量。龙狮运动作为勇敢民族精神的象征,在运动的过程中需要一种团结协作的态度,来赢得观众的掌声或者比赛的胜利。其次,龙狮文化作为华夏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表现出了运动的健身性、娱乐性、文化性与民族性。在激烈紧张的龙狮表演中,团结向上、相互信任、敢于挑战的精神内涵一览无余,龙狮运动也成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一种精神符号。在龙狮运动历代传承的过程中,逐渐的走出国门、跨向世界,受到各国民众的广泛欢迎。因此,加大对龙狮运动开展策略的研究,是进一步弘扬我国龙狮运动这一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课题。

2.2龙狮运动传播与传承的重要性

龙狮运动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体育项目之一,两千多年的发展历史,成为人们心目中的一种文化符号,这种文化符号通过节日、庆典等不断的传播与深化,在给人们带来美好希望与庆贺的同时,给社会的发展、家庭的和谐,创造了更多喜闻乐见的文化传播方式。从1995年我们国家的龙狮运动协会成立到现在,龙狮这一运动由我国的传统民族民间体育活动,变成一种具有体育竞赛特征、体育文化特征的运动项目。并且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逐渐得到世界各地的认可。因此,龙狮运动的传承,是进一步发扬我国优秀民族文化、丰盈中华民族体育项目、促进龙狮运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2.3传播学视角下高校龙狮运动的开展策略

(1)加强龙狮运动的文化宣传与技艺教育。文化的传播与传承方式多样的,高校作为文化传承的主阵地之一,传承我国的优秀民族体育龙狮项目,是培养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实现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平台。龙狮运动作为中华民族团结一心的精神代表,在象征中华民族精神力量过程中,督促一代又一代龙狮传承者、爱好者去发掘、去学习、去实践龙狮运动。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华民族文化的先进性又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因此,为了更好的提升龙狮文化在高校的开展效果,需要借助校园网站、校报、黑板报、节日庆典等来开展龙狮运动文化的宣传与教育。

(2)丰盈高校龙狮运动的教育体系与理念。高校作为大学生接收知识、锻炼身体的主要场所之一,大学生在校期间的体育学习与锻炼,对其终身体育意识的养成有着重要的意义和影响。因此,在高校体育课程改革的过程中,可以充分的利用社团、选修课等开展龙狮运动教学,不断的贯彻龙狮运动教学的理念,加强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教育,在文化知识学习的同时,强化龙狮技艺的学习与锻炼。这就需要有条件的学校要加大龙狮运动传承工作的推进,在倡导龙狮运动进校园的基础上,完善龙狮运动培训、社团组织、竞赛组织等。例如:通过配备龙狮教练、设置龙狮运动组织,在节日、庆典期间开展龙狮竞赛等措施来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参与这项运动。同时,学校要以完善的龙狮教学、比赛制度来保障龙狮运动选修课的高效开展,在尽力争取上级部门支持的基础上,加强与社会上的龙狮团体、企事业部门的联系,为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展示平台等,创造更好的条件。

(3)培养全面发展与主体参与的龙狮运动人才。优秀的龙狮运动人才是龙狮运动传承、创新发展的基础和必备条件。在高校龙狮运动开展的过程中,加大龙狮传承的力度,需要通过龙狮运动人才培养工作的细化、强化与全面化开展。在龙狮运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要坚持大学生的主体地位与全面发展的原则,在落实龙狮运动教学常规的基础上,结合龙狮社团训练、龙狮比赛组织、龙狮运动交流等内容,实现龙狮运动的普及教学与竞赛展示提升训练的有机结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需要大学生加大对龙狮文化的学习与龙狮技艺的学习,两者需要同时抓。龙狮运动作为一项集技能、协作、心理挑战的综合项目,个人的能力是整个龙狮团体的基础。如果选择有一定体育基础或武术功底的体育专业学生作为队员参与训练,那么这支队伍的起点将会更高,发展潜力更大,见效也会更快。

(4)广集合力拓宽高校龙狮运动的展示交流平台。龙狮文化在高校的传播与传承需要社会力量的支持。高等院校在龙狮运动队伍成立之后,在科学训练的基础上,需要通过节日展示、比赛交流等提升龙狮队伍的表演水平。所以,为了获得更多的展示与交流机会,学校要加强与兄弟学校、企业、政府等部门的合作,来创设龙狮运动交流的平台。高校要科学安排龙狮人才的文化学习和龙狮运动训练;教育管理部门要在师资、经费上给予可能的支持;企事业部门则可以为龙狮表演、竞赛队伍提供相关的资助,也可以借助龙狮表演、竞赛队伍作为广告载体而达到宣传企业、宣传产品的效果;政府部门则可以在龙狮运动的技术交流、招商合作等方面起到组织协调和促进的作用。通过上述措施来提升高校龙狮运动传承效果。

(5)深挖龙狮运动的文化根源促进龙狮技艺的发展。从文化传播的视角来看,龙狮运动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作为一种文化,龙狮运动需要参与者具备一定的武术基础。因此,为了更好的提升龙狮运动在高校的开展效果,需要在不断创新龙狮运动发展思路的基础上,加强与时代的联系,在不断吸纳中国武术、中国文化精髓的基础上,加大对中国龙狮文化、武术文化的传承与挖掘。高校要加大对龙狮文化教材、龙狮运动技术、龙狮运动教学方法等的编写与研讨,为龙狮文化与龙狮运动的宣传、教学、创新等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而更好的促进高校龙狮运动的影响力与开展效果的提升。

3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更好的提升龙狮运动这一优秀民族体育项目的传承效果,需要充分的利用高校教育阵地,在做好龙狮运动起源、运动价值、运动特点、运动技艺等内容宣传的基础上,构建一支龙狮运动素质高、龙狮文化深厚、教育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在此基础上,通过组建校园龙狮队伍、院系龙狮队伍等,充分利用节日庆典等来展示龙狮运动的魅力,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关注龙狮运动,参与龙狮运动。同时,要通过巧妙的构思与灵动的设计,提升高校龙狮运动的符号性与可识别性,并且要加大龙狮运动发展的长效机制研究,让龙狮运动成为高校体育教学、高校精神文化的代表。总之,高校作为高等人才教育的主阵地,为我国龙狮运动的传播与开展提供了丰厚的土壤,挖掘龙狮运动的健身价值、文化价值,成为龙狮运动新时期持续发展的主要路径之一。

作者:申可 单位: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