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留置针在儿科护理中的应用

留置针在儿科护理中的应用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研究对象为2013年1月~2015年1月儿科门诊接诊患者200例,将所有入选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每组为100例。试验组,56例男性,44例女性;年龄为1.2~9.4岁,平均为(4.3±1.2)岁;住院时间为1.5~6.4周,平均为4.0周。对照组中,55例男性,45例女性;年龄为1.0~9.2岁,平均为(4.5±1.1)岁;住院时间为1.0~6.5周,平均为4.2周。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以及住院时间等一般临床资料上没有显著性差异,组间具有可比性(P>0.05)。

1.2方法

所有患者实施常规护理,对照组实施常规穿刺,而试验组患者实施静脉留置针。主要方法为:利用浓度为安尔碘对穿刺点周边8cm范围内进行消毒,穿刺前拧紧肝素帽,拇指和食指握住留置针柄,针尖同静脉角度为15~30度,刺入静脉观察回血后继续刺入2mm,左手固定留置针外套管,右手抽回针芯,利用敷贴规定留置针,标注时间。封管过程为将4ml左右封管液通过肝素帽输液头缓慢注入,注入2ml后一边注入封管液一边缓慢拔出输液头皮针,但是需要在肝素帽内留置一小段头皮针,同时使封管液充满管腔,当封管液只有0.2ml后拔出头皮针。留置针能够维持4d左右。

1.3观察指标

记录两组患者发生并发症人数;治疗后利用问卷调查的方式统计两组护理满意度。

1.4统计学方法

本次试验采集的数据主要利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组间对比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治疗后,试验组患者对于穿刺技术、输液情况以及健康宣传等方面评分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试验组发生并发症人数为4例,而对照组发生人数为15例,对照组多于试验组(P<0.05)。

3讨论

小儿患者年龄比较小,因此治疗依从性比价差,且血管比较细,因此会给护理工作带来一定困难。部分需要反复穿刺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造成的痛苦更容易使患者产生恐惧心理,抵触治疗,显著降低治疗效率,在工作中还可能引起多种纠纷。静脉留置针的应用能够显著改善患者痛苦,提升治疗的依从性。但是留置针部位容易发生红肿,为了防止红肿发生避免长时间输液,且输液的地方需要轻微活动。同时对于患者的护理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患儿具有天生好动、配合力差等原因,容易发生留置针的脱落,护理人员在工作中一定要做好健康知识宣讲工作,使家长能够配合工作人员降低不良现象的发生。本文试验中,试验组护理满意评分高于对照组,且发生并发症人数少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静脉留置针在儿科护理中应用效果显著,降低并发症发生。

作者:赵妍萍 张淑英 齐娟 单位:青岛市市立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