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媒体环境下传播学论文

新媒体环境下传播学论文

一、新语境下传播新特点

由于传受双方的来源差异、领域各异,会带来对体育危机事件的多样性解读。信息传播活动的方式转化为由普通大众主导,传受双方不对应以及很少交流的局面转为传受双方相互对应,互动交流。受众从自身角度出发,一个危机没有及时处理好,就可能会衍生出更多的危机事件。发生在中国短道速滑队员王濛身上的一起“丽江群殴事件”,正是通过微博,第一时间扩散到全国。此次危机事件源起于王濛当日凌晨的微博——“短道速滑队在丽江挨揍了!”在这一危机事件传播中,运动员只用了简单的一句话,冲突就迅速升级为全国所关注的焦点,新媒体在此间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在此危机事件期间,微博不间断大量滚动传送事件相关专题,互动话题热议超过八万余条。

二、体育危机公关新策略

新媒体诞生从本质上革新了传统媒介领域,体育赛事中危机传播的模式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终端融合推动新媒体变革,使得赛事危机传播呈现新特点,新态势下要处理好复杂的传播模式,则需要探索新的应对策略。

(一)利用优势在新媒体传播占主导地位的今天

面对海量信息和各种利益诱惑,首先要充分利用好新媒体三个优势:更高、更快、更强。时效性高。新媒体的本质特性使其具有在时效上,能够跟得上瞬息万变的比赛赛况。在适时更新信息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内容丰富。应对体育危机,如要满足受众对事件因果方方面面的知情权,同时要做到具备一定量的广度和深度,那么次数多,强度大的报道就是不可忽视的一环。多数传统媒体资源有限,其表现在载体的限制:版面和播出时长。而网络等新媒体有海量的信息容量,一个链接就可以切换到另一个角度,也表现出了它的可延展性。

(二)多角度信息公开负面新闻

对于受众的吸引度要远高于主旋律新闻,体育赛事危机状况一经发生,一般都以成倍的速度传播,危机雪球越滚越大,甚至先于主流媒体产生舆论影响。施拉姆指出“:对于公众危机,首先应该是信息公开。”危机发生后,新媒体用户第一时间利用各类自媒体相关事件最新信息,事件负责机构能迅速掌握舆论走向,对危机事件发出预警,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处理。新媒体在短时间内可通过连续、多角度、多层次对已产生的危机事件进行全面报道,也就成为化解危机的重要环节。

(三)重设议程新媒体时代议程设置理论

即便已产生了新的变化,但不代表新媒体不能进行议程的设置。面对体育危机,提高行动效能,才是正确的做法。不论受众是否在某一危机事件中已形成了自身的观点,但依然可以通过设置处理危机事件进程中的议程,分散或转移受众注意力和角度,引导其关注新的动向,从多角度缓解危机事件的影响。

(四)融合媒介平台

通过新媒介进行环境监视、关注反馈和舆论走向,仅凭借某一单一的媒体声音无法在短期内消除危机事件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媒体应加强联动,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优势互补的应对格局。传统媒体则可以通过深度剖析等方式,正确引导舆情,为受众提供真实性高,健康的舆论环境。王濛“丽江群殴事件”发生后,中央电视台的央视网、南方报业集团的南方网等,纷纷形成互动,在不同的平台上针对各类受众进行有针对性的信息传递。

(五)转变角色

新媒体环境下无论是主办方还是相关权力机关,都应积极适应角色的转化,从管理者转变为服务方,树立平等互动的意识。在公众可以自由个人观点的新媒体环境下,处理体育危机更需要陈述事实,而非替代公众进行思考。

三、新语境更需塑造公信力只有具备良好公信力的新媒体

才能树立权威,具备影响力,受众才会对其所提出的观点产生信赖感,新媒体要注重自身公信力的塑造,应对体育危机事件时从容不迫,起到正确的导向作用。

(一)审核机制不可少

新媒体新闻方便快捷,但任何一条新闻,都要保证新闻客观、真实、准确,需要有相关审核机制。才能较好地避免偏见、杜绝虚假新闻和谣言、杜绝色情新闻以及新闻炒作。

(二)人人都是把关人公信力流失最大的原因

在于新媒体的交互性,这种传播机制缺乏严格意义上的把关人。树立人人都是把关者的理念就显得尤为重要,每个公民都是接收者,同时也是传播者。主体意识的确立,才有助于培养公民对新媒体的信任和忠诚度,不虚传,不乱传。传统把关机制能否与新媒体契合,也是新媒体提升公信力的关键。

四、小结

新媒体语境下,信息的传播在危机报道中起到以往媒介所不能企及的作用。新媒体的发展为体育危机事件的处理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在解决体育危机事件同时,还应当利用好这种新的传播模式,从而促进我国体育文化事业的发展。

作者:刘攀单位:武汉体育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