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升铁路运输管理水平的措施分析

提升铁路运输管理水平的措施分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高铁的发展,铁路运输收入不断增长,同时也给铁路运输收入管理部门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加强铁路运输收入管理工作,是确保铁路运输有序进行,促进整个铁路运输企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捍卫铁路经营成果、防范各类风险的基本手段。本文根据当前铁路运输收入管理的现状,从铁路运输收入管理的重要性出发,探讨了提高铁路运输收入管理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铁路运输;收入管理;现状;具体措施

一、当前铁路运输收入管理的现状

1.偷逃铁路运费现象仍普遍存在铁路运输具有规模大、价格实惠等特点,客运方面:一些思想素质不是很高的乘客,在搭乘火车的时候出现越站、逃票、不接受相关物品检查和内部乘务人员非法贩卖车票、篡改票证、私带无票乘客等现象,造成票款流失;货运方面:还存在一些为谋取私利,换票运输、伪报品名等情况,严重破坏了铁路运输的秩序,也使铁路运输收入严重缩水。据相关检查报告,在2009年至2014年间,在全路组织的运输收入专项检查中,共检查出因违纪造成的损失金额达到2.53亿元,且还是在没有统计日常检查相关问题所带来的损失[1]。2.主观上对运输收入认识不足在对于铁路运输收入的认识上,主要涵盖了如下方面问题,一是由于在客运过程中,乘客的票价收入在清算上归属列车担当局的比例较大,以至于导致在售票时,只出售本铁路局旗下的相关列车车票,对于外局所担当的列车,经常是采取不售或者限售,导致外局所担当的列车经常出现乘客稀少、席位虚蘼等现象,缺乏大局意识,严重破坏了乘客购票的便捷程度和铁路运输能力;货运运输组织上,不同归属不同路局的交界路段或者站点,还经常出现相互争夺货源的情况,破坏了相关秩序和造成铁路运力资源的浪费。二是受到业绩考核的约束,很多被考核站段都期望在完成收入预算的同时,尽量保持匀速的增长,今年谋明年,在完成任务的同时,不会大力增收,以化解下一年的预算压力,这方面货运站段尤为明显。三是相关企业对运输收入认识不足,特别是在对企业功能的定位上,没有通过以运输来实现盈利的这个方向出发,虽然致力于装卸车、周转量等运输工作,但实际盈利情况却非常不理想。3.运输收入管理的分散性众所周知,铁路运输具有横跨省份多,且流动性非常强的特点,特别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更多的社会群体、物件、企业渗透到铁路运输中来,而企业本身就极强的分散性,社会参与也非常广泛,收费票证也随着各个地方各个物件的不一而具有多样性的特征。因此,在面对以及处理这具有分散性、复杂性的铁路运输工作时,不仅管理难度大,收费统计工作也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特别是随着铁路运输体制的不断改革,更加加剧了铁路运输收入管理的复杂化和分散性[2]。

二、加强铁路运输收入管理的重要性

基于当前铁路运输收入管理的现状,不断加强铁路运输收入管理具有现实的重要意义,主要表现在:(1)当前的铁路运输企业的运输管理核心已经逐步告别了过去以安全为第一准则的管理方式,发展到当前以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为核心的管理格局,因此,在铁路运输过程中,通过加强运输收入管理工作,建立科学的内部管理制度,能够有效适应当前管理格局的变化,在充分保证运输安全的同时,还能够有效地加强企业在运输过程中实现盈利。(2)通过加强铁路收入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能够更好的服务于铁路运输工作,同时,还能够有效的促进企业的发展(3)通过加强铁路运输收入管理工作,完善企业内部相关管理规范以及相关工作培训与指导,能够有效的强化各个铁路站点的运输收入管理工作,确保证运输收入及相关票据的完整性,从而实现整个铁路系统的运输收入安全及有效性。

三、提高铁路运输收入管理的具体措施

1.提高铁路运输收入的方法在铁路运输收入管理过程中,要有效提高收入管理的工作的效率,那么就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要从如下方面着手:(1)加强内部控制,只有把企业内部工作加以完善,才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外部管理工作上去。因此,铁路运输企业应当健全内部报告制度,及时反映铁路运输收入的相关信息和各种情况,在遇到问题时,才能够有针对性将问题及时处理。(2)严格实行授权审批工作,为了防止相关工作人员越权操作各项管理工作,根据相关程序和规定明确各个部门相关人员的职权范围,能够有效保障运输收入管理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性。同时,明确相关职权所应承担的相应责任,能够有效遏制越权工作或者违规工作。(3)加强预算管理,合理的预算能够有效保障企业在后期资金运营的平稳性。因此,铁路运输企业在预算管理工作中,应该明确预算目标,加强预算编制、执行、相关数据分析以及相关人员的考核事项[3]。2.加强日常运输管理和安全宣传为了有效制止和避免在铁路运输过程中偷逃铁路运费的现象的发生,就应当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积极开展站、车的稽查工作。通过合理规范铁路各个站点的进出口的规划,加强相关人员的部署,以更好的维护秩序,避免出现乘客越站、逃票的现象发生;通过加强业务和职业道德培训,加大对各种运、杂费项目执行收费标准的稽核力度,有效防范铁路运费流失。同时,加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宣传工作,提高旅客的安全意识和履行相关职责的观念。3.加强铁路运输票据管理票据是乘客和货物进站的凭据,同时也是企业核算运输收入的重要依据。因此,必须从如下方面加强票据管理工作:(1)票据印制,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印刷盗版的运输票据来谋取私利,铁路运输企业的客货运输票据必须由经过铁路总公司审核批准的并颁发“铁路客货运输票据印制准印证”的铁路印刷厂进行统一印制,同时,铁路印刷厂必须严格依照相关法律规定,根据相关技术标准认真尽责的把客货运票据印刷好,且不得转让给未经审核批准的印刷厂进行印制。(2)票据请领和保管,铁路客货营业站点,必须根据本站点的实际需求量,向铁路运输收入管理部门进行请领以备用。收到票据以后,在规定时间内做好相关验收、清点、登记工作,并妥善保管,并实施账、票分管制度。而对于审批工作人员,应该做好营业站点请领票据的审核工作,以确保票据的数量没有错误。(3)在票据使用过程中,企业以及售票站都必须依照票据的编号进行使用,无论是计算机打印或是进行手工填写的,都应同时复写各联,且票据中不能出现涂改的现象,当出现涂改时,则票据作废。而对于货运物品的金额、重量、名称都必须严格根据实际来填写或者打印。

四、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我国铁路运输收入管理工作中,还面临着许多难题,要想有效促进我国铁路运输事业的长久发展,就应当完善铁路运输收入所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法,并加强日常管理和票据管理等,在提高企业收入的同时,促进铁路运输事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黄献.提升高速铁路车站运输收入管理质量的对策[J].铁道运输与经济,2016,(10):67-71.

[2]常利平.铁路运输收入的管理与铁路经济效益的关系[J].山东工业技术,2016,(8):94.

[3]赵冬俐.铁路运输企业收入风险管理研究[J].经济论坛,2015,(4):131-133.

作者:韦艳文 单位:南宁铁路局收入稽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