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运输效率的影响与对策分析

铁路运输效率的影响与对策分析

1影响铁路运输效率的因素

1.1铁路网布局结构不合理

前些年铁路的分布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的地区,对于一些地处偏僻,发展较慢的城市铁路线路并没有及时的修建,即使有铁路,铁路的线路相对来说也比较单一,列车较少,制约着经济的发展。再加上近年来客运的快速发展,大大制约了铁路的发展,在列车的调度上没能够达到及时有效,使列车没有被充分的利用,降低了运输的效率。

1.2货运列车停靠时间过长

货运列车的货物装卸时间较长。首先,货物的装卸时间会受到天气、路况、设备等因素的影响。特别是设备,装卸货物的设备相对来说都是大型机械,很容易发生故障,在维修故障时,就大大浪费了列车运输货物的时间;其次,在装卸现场工作人员之间的配合程度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列车在站内停靠的时间,严重影响了铁路的运输效率。

1.3管理制度不完善

管理是否科学有效直接影响了铁路运输的效率,管理方面主要分为两大类:第一,设备和技术的管理。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的社会,信息技术的发展进度与完善程度影响了工作效率,根据目前的情况,铁路部门的信息技术的应用仍然局限于小区域的发展,对于某些线路的管理,没能做到很好的调度,全国铁路系统的技术支持并不完善。第二,工作人员的管理不到位。首先,铁路部门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制度的不完善会直接导致铁路部门各个系统之间的职责不明确,人员不易管理,动作不积极,工作效率不高;其次,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不强,工作态度不积极,这些都会影响工作效率,特别是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职责分工不明确,直接关系到整个区域的工作效率。

2提高铁路运输效率的对策

2.1合理布局,保证铁路网畅通

铁路网是整个铁路运输的基础,要保证铁路网畅通无阻,因此应加大投入力度,修建和翻新铁路,铁路网的指挥中心和调度中心根据新建和原有的铁路路线,市场对货物的需求量,以及季节性货物的运输,及时的对货物运输的路线加以调整,优化铁路网的布局设计,使铁路能够得到长远发展。

2.2减少列车作业时间

列车在出站和进站时,减少技术检查的时间;货物要及时进行装卸,不要让列车在站内等装货物;在装卸货物的过程中,要有工作人员进行监督,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在装卸货物的过程中出现问题;对设备及时进行检查,维护和保养,以免在作业时出现故障。确保作业的顺利进行,为运输节约时间,提高运输效率。

2.3完善管理制度,加强人员培训

完善的管理制度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不可缺少的非物质要素,制度对于每一个环节都起到协调、制约、监督和管理的作用,有利于各个环节和系统之间的有效结合,从而提高铁路运输效率。首先,整个运输网的调度和指挥工作要更加完善和加强,指挥中心和调度中心是整个运输网的心脏,必须加强管理;建立各岗位责任制,明确职责,责任制是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最有效的方法,各部门分层管理,在铁路运输的每个环节都要有专业的管理和监督人员,还可以建立相应的奖励机制,对于表现突出,业绩较好的员工进行适当的奖励,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对人员的选用也要有严格的标准,素质水平可以成为选择人才的一个重要标准,保证各项工作都能保质保量的完成。其次,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充分了解工作的性质,熟练掌握工作标准,能够快速的进行作业,要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同时还要提高服务意识,宏观方面要加强铁路管理的文化建设,增强铁路运输部门的人文气息;微观方面要加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培养出一批专业人才,不断为铁路运输工作开拓创新。

3总结

铁路运输行业区别于其它的行业,具有更强的社会责任,铁路的发展会促进地区的经济发展,可能还会改变人们的生活状态,影响到社会的发展。铁路运输具有路线长、货物量大、操作不便等特点,会消耗很大的社会资源。提高铁路运输的效率,能够有效缓解能源的消耗,加快铁路发展的进程,为社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高铁路运输效率主要从铁路本身,作业时长和人员素质管理三个方面入手,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快速的提高铁路的运输效率。

作者:范立军单位:成都北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