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运输与现代物流研究

铁路运输与现代物流研究

1铁路运输业融入现代物流的优势

铁路在我国有超过70000公里的操作线,连接到主要港口的水,土地,并通过许多专用线(铁路)为工矿企业,一点点的形成,宽线长度、表面的铁路运输网络,吸引了所有在国民经济的几乎每一个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和个人,最广泛的客户基础。铁路运输行业有很多货运站、货场、仓库、特别是在港口和陆地过境点和货运枢纽站在大城市,有一个相对完整的系统的装卸,处理和存储、包装、储存、装卸,并实现了基本功能,运输,配送等物流服务,已发展成为一个现代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的有利条件。道路网络的优势。铁路在我国现在有一个全国性的操作线,整个城市和农村的操作站,形成了一个相对完善的铁路运输网络,形成了铁路网发展现代物流的基础。优势的基础设施。铁路有大型货场、仓库、集装箱堆场等设施,以及各种处理机械和设备,直接关系到企业专用线和特殊的铁路,铁路仓库,存储和“门到门”服务提供了便利的条件,铁路是现代物流的发展的物质基础。信息网络的优势。铁路信息系统近年来铁路运输逐渐投入使用,铁路现代物流信息管理网络的发展提供了便利的条件,是铁路发展现代物流的基础信息网络。优势的业务。铁路货运运输,专门从事的第二部分包装、存储、处理和其他业务,这与现代物流业的主要功能、运输、存储、包装、装卸、配送、流通加工、信息处理、等等。在我们的业务范围的方法是相似的功能,成为铁路发展现代物流业务功能。组织管理优势。铁路拥有先进的运输组织方法,完善的管理机构和规章制度,与货运和扩展服务机构和管理经验,这些构成了组织和管理铁路发展现代物流的基础。营销优势。铁路的技术特点和交通优势使得铁路拥有大量的固定客户,特别是近年来通过提高铁路运输服务质量和客户营销、技术内容使铁路有良好的客户关系营销,有相当的一部分客户的需求和提供一个完整的铁路物流配送服务,这些构成铁路发展现代物流的优势。

2铁路运输在现代物流的缺点

铁路运输和现代物流的要求相比,有一些明显的缺点。一是交货时间长,交货速度是缓慢的。据统计,铁路货运列车速度只有33公里/平均技术,这种速度在现代物流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此外,铁路运输在运输过程中就需要有列车的编组、解体和中转改编等作业环节,也增加了送达时间的不确定性。6月15日,铁路总公司启动货运组织改革后,零担货物运输在全路全面恢复。沈阳铁路局沈阳货运中心组织开行了沈阳铁路局第一车零担。恢复零担运输后现行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运输时间长,运输过程不可控。以沈阳东站8月份的三车零担货物为例:2013年8月10日,沈阳东承运一站直达整零,车号为3132696,到站重庆东站。该车运行轨迹为8月11日03:10到达沈阳西;8月11日23:08到达局界口山海关(沈),交京局运行;8月13日06:04到达南仓,8月13日19:40到达局界口德州,进入济南局管内运行,8月14日05:09到达编组站济南西;8月14日13:17到达局界口利国,进入上海局管内运行;8月14日15:54到达编组站徐州北并停留3天,于8月17日10:32挂杨屯,8月19日02:00由局界口阜阳北交出,进入武汉局管内运行;8月19日15:20到达麻城;8月20日18:55到达胡家营;8月21日03:44由达州口进入成都局,8月21日05:38到达三汇镇停留4天,8月26日12:03到达重庆西,8月26日18:00到达终点站重庆东。用时16天,而公路运到重庆一般为7天。8月13日沈阳东站承运一站直达整零,车号为3412437,到站乌海西。该车8月22日22:56到达乌海西,运行时间为9整天,其中在距离到站乌海西仅一站的临河停留3天。而公路运到乌海一般为4天。在整个运输过程中,12306铁路客服电话只能提供车体在哪个车站进行停留,超过2天以上时,不能提供具体停留的原因,这种情况让我们的营销工作很被动。二是在铁路货物运输能力参差不齐。铁路货物运输能力存在严重的不平衡在每一个地方,尤其是南北运输能力的巨大差异。三是大多数铁路现有存储设备现代化水平较低,管理手段,大多数仍停留在手工操作的水平,储存设施利用率低,能力是有限的。四是信息技术落后。目前铁路局(公司)之间的信息不能共享铁路运费不能完全实现实时跟踪信息。五是物流意识淡薄,缺乏专业人才,真正理解现代物流经营管理人才稀缺。六是缺乏总体规划整个铁路网络,物流发展的影响的区域分割的整体优势,提供现代运输市场的需要。

3铁路运输在现代物流的策略

3.1建立现代物流服务的经营理念

采用供应链管理的理念为客户服务是现代物流企业管理的核心概念。因此,铁路必须建立全面的生产经营理念为客户服务,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基础的业务流程再造和服务的发展。铁路并没有足够重视目前物流服务,同样的服务水平,所有客户,很难评估物流服务及时,市场情况,竞争对手拥有更少的信息,比如整个物流系统的缓慢调整与外部世界的交互。

3.2一步一步,逐步促进运输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化

铁路货运的运输方式从传统的多功能一体化的现代物流产业转型,是一个概念,政策,制度的具体操作和实施全面的转换,不可能一蹴而就。参照发达国家的经验,根据完整意义上的现代物流企业,更多的是提供“运输十仓储”型或“运输十配送”型的物流服务。在目前铁路仓储能力和两端接取送达能力不均衡的情况下,可大力开展与“第三方”服务物流合作的方式,提高综合能力,从单一运输方式向多功能集成的现代物流业转化。

3.3打造“品牌”产品,保障运送时限,抢占“快递”市场

随着铁路客运高铁线路的建设,铁路客车、货车将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分流”运行,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部分线路货物运输能力紧张的局面,减少或消灭“限制口”。同时,铁路企业要依托现在资源,大力开发“拳头”产品,形成“品牌”效应,抢占市场份额。如沈阳货运中心在全路率先开行了“集货拼装”货运班列,在“定点、定线、定车次、定发到站”等“五定”班列的基础上,开展零散白货集货拼装,使货物列车向旅客列车一样定点发车,定点到达,树立了信誉,形成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

3.4依靠铁路运输优势,发展现代物流产业

铁路发展现代物流业务不是一个简单的扩展,更重要的是应更新理念,根据客户和市场需求为中心来调整企业发展战略管理,现代物流产业的变化。全国铁路网络、相对完善的信息管理体系,大量的基础设施,多年从事市场营销和产品,经验等等,是铁路运输企业从传统到现代物流产业转型的基础和一个巨大的优势。只要铁路企业统一规划,补强短板,协调运作,必将使中国铁路总公司成为中国最大的物流企业。

作者:刘妍单位:沈阳货运中心市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