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道运输服务不足及改进举措

铁道运输服务不足及改进举措

本文作者:吴斌作者单位:西安铁路局路风办

0前言

服务质量是铁路运输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石,也是打造铁路运输行业良好形象,提高其竞争能力,进一步拓展市场的客观要求。如今,铁路部门借高铁时代的东风推出的微笑服务及便民措施比比皆是。“海之情”、“夕阳红”等各类服务品牌也在旅客中有了很高的知名度,铁路的服务质量得到一定程度提升。但是,目前铁路运输行业在运输环境、服务质量和水平等方面还多有不足,特别是在服务质量上还存在着许多问题。那么,怎样提升铁路运输服务质量,对于铁路运输行业来说是一项极为关键而又紧迫的任务。众所周知,铁路近几年把精力主要放在对重大问题的解决上。如客流高峰期运力不足,以及列车晚点等问题。从准备2011年年底前新购500辆客车,11月底前全国所有高铁车站都可刷二代居民身份证和中铁银通卡进出站,到12月1日最新修订《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标准》,确保旅客日常购票排队等候不超过20人,进站安检日常等候不超过5分钟,列车晚点须及时通告,超过30分钟要说明晚点原因并致歉。铁路部门一系列服务新举措让人觉得很给力。这些问题的解决,体现出铁路作为公共产品在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但真正达到让乘客满意,铁路服务还应在细节上下功夫。

1铁路运输服务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铁路运输行业组织开展运输服务质量年、站段评比、服务质量大比武等一系列服务活动,铁路运输服务质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有了明显的改进与提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1.1客运高峰期,一票难求

这大概已经成了铁路部门服务方面的一块痼疾,春运时火车站购票队伍令人望而生畏,以至于不少人一提起火车站,往往下意识地会想到排队买票。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是一个提升服务质量、扭转形象的突破口。

1.2职工素质低下

我国铁路运输行业管理服务人员的素质普遍不高,已经严重影响了铁路运输服务质量的有效提升。虽然经过一些学习培训、岗前教育、技能培训、业务学习等,但是,培训效果不明显,使得铁路运输服务部门服务人员不能很好地适应铁路提升运输服务质量的需要,在为旅客提供管理服务过程中,服务不够到位也极为普遍。

1.3服务设施陈旧

目前,我国很多铁路运输的服务设施比较陈旧,诸如候车厅、售票厅、转运站、站台、列车等设施相对比较陈旧,加上存在设计不够合理及管理不够完善,铁路运输部门在给旅客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受到一定的限制。此外,服务标准不统一,突出表现在春、夏两季客运高峰期及节假日等时段,重管理轻服务,导致服务标准与质量大大降低。

1.4思想观念滞后

当前,由于受过去那种落后思想观念的影响,一些铁路运输服务管理人员的思想意识没有真正转变过来,不能很好地适应新形势下提升铁路运输服务质量的需要,而且对旅客态度生硬、冷漠导致铁路运输服务质量上不去。因此,要提升铁路运输服务质量,切实转变相关管理服务人员的思想观念已经迫在眉睫。

2提升铁路运输服务质量的对策

2.1创新购票方式

2011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增加了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等售票方式,大大拓宽了旅客购票渠道,有效缓解了窗口售票压力,减少了旅客排队等待之苦。同时全国铁路共开设售票窗口23340个,同比增加4244个,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旅客购票、取票的等候时间。春运期间,公开、透明、及时的春运信息让旅客购票乘车更加顺畅,“开放办春运”的理念贯穿春运全过程。旅客通过车站、互联网、电话可实时查询票额剩余情况。铁路部门每天分早、中、晚3个时段实时公布票额剩余信息,并利用微博向旅客提供“微服务”。针对旅客反映的网络登录难、12306电话难接通、电话订票后异地取票不便、票没订上但钱被扣走了等问题,铁路部门迅速采取措施,专门开通了邮箱接受旅客咨询,妥善处理每一位旅客的投诉和建议,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理解。

2.2提高铁路员工的综合服务能力

(1)要注重员工的素质,个人素质的差异会导致服务的差异。(2)要做好培训工作,竖立学习的榜样,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不断提高服务意识。(3)重视、关心员工,无论铁道部、铁路局还是火车站、客运段的管理人员,不可能整天与旅客打交道,只有一线员工才是真正与旅客面对面。所以,要真心为职工着想,及时解决客运职工的各种困难,才能让职工认识到单位是重视他们的,从而服务质量也会相应提高。(4)合理奖惩,铁路部门不光要量化服务标准,制定细则,还要对服务工作做的好的职工给予一定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提高薪酬,刺激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服务意识。

2.3健全完善服务体制机制

健全完善服务体制机制,就必须进一步统一规范服务标准,以自我教育为前提,以体制机制为基础,以监督监管为重点,以激励奖惩为手段,逐步形成用制度约束人,用制度衡量工作,用考核激励员工努力开展优质服务的管理模式,不断使铁路运输服务管理步入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激励和自我完善的良性发展轨道,并向优质、方便、快捷、高效方向迈进。此外,要通过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把小问题当成大问题,展开讨论,超前进行安排与管理。

2.4着力加强服务管理监督

加强服务管理监督,对于提升铁路运输服务质量至关重要。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投诉体系建设,可以设立电话、举报箱等监督设施,可以邀请新闻媒体等进行监督,也可采取聘请义务监督员,定期召开旅客代表座谈会等有效方式方法,全力保障监督渠道的畅通。同时,必须切实加强对铁路运输一线服务质量的监督管理与控制,并将监督情况作为员工绩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于不适合管理服务的员工,及时进行轮岗调整,或通过学习培训后再上岗。要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逐步形成科学合理的监督体系和网络,不断促进铁路运输服务质量的全面提高。

2.5加强管理服务教育引导

可以通过组织开展具有铁路运输管理服务特色的诚实守信,以及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不断增强铁路运输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宗旨意识和大局意识。同时,要合理引导铁路运输服务人员,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定期或不定期对他们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职业素质的教育培训,使他们真正做到“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铁路运输服务标准和要求。此外,要适时推出便民利民服务举措,积极开展优质服务,努力打造特色服务品牌,以优质服务吸引旅客。

2.6切实转变服务观念意识

要转变铁路运输管理服务观念意识,就要牢固树立以旅客为中心的理念,要真正清醒地认识到旅客就是铁路运输事业发展的支柱,维护旅客利益就是维护自己的利益。同时,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以旅客的需求为宗旨,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朋友一样对待旅客,为旅客提供优质、快捷、方便、高效的服务。在工作中,要认真为旅客做好售票、候车、坐乘等每项服务,使服务更加人性化,进而不断提升铁路运输服务质量。

3结束语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们铁路运输服务人员可以去一些五星级宾馆,民航优秀班组学习,通过对比了解差距,提升服务质量。利用“服务旅客创先争优”这个催化剂,推动中国铁路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