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工程企业成本影响因素和措施

铁路工程企业成本影响因素和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铁路运输行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对于铁路施工工程企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空间也越来越小,如何控制成本,成为影响铁路工程施工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本文就铁路工程施工企业成本影响因素和控制措施进行分析,首先介绍了铁路工程施工企业成本的影响因素,其次对于铁路工程施工企业成本的控制措施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关键词:铁路工程;企业成本;控制措施

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各个行业的发展,也带来了各个行业的竞争,我国是个经济大国,也是个运输大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运输行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同时也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现在市场经济的竞争就是成本和价格的竞争,通俗来说,谁的报价低,谁就有优先选择权,因此控制成本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对于铁路工程企业来说,它具有工程量大,成本高,周期长,影响因素多等特点,要想使企业可持续发展,就要了解影响企业成本的因素,采取有效的措施,做好成本控制。成本控制历来是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管理的工作重心,尤其是在铁路建设市场竞争愈演愈烈的今天更是关系到建筑施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因此,在当前市场经济下,如何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优化成本,成为我国铁路施工企业取胜的关键。

1铁路工程施工企业成本影响因素

1.1主观因素

影响铁路工程企业成本的因素有很多,主观因素主要指施工方案和施工工期和施工质量。施工方案是施工进行的基础和关键,一个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直接影响着施工成本。如果施工方案不合理会直接影响施工工期和质量。整个施工方案要合理安排,统筹规划,包括施工技术,进程和材料设备的安排,包括人员的布置,只有这样才可以使整个施工有一个合理的规划和参考,避免浪费和返工现象。施工工期也是影响成本的主要因素,工人工资和生活费用是成本输出的重要一环,如果延误工期或者出现返工现象,直接增加了成本输出,严重的还会影响整个工程的进度。施工质量是企业获得效益和口碑的关键,铁路工程企业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命财产的安全,因此对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进而也增加了施工成本。

1.2客观因素

影响铁路施工企业成本的客观因素包括机械设备和人员的素质等。机械设备的好坏影响着施工过程的质量和进程,影响着施工成本。企业要及时对施工设备进行更新和保养,保证施工质量。施工过程涉及大量的人员,高效率高素质的人员可以加快施工的进程,尤其是管理人员可以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提高人员的素质,可以使工程顺利有效的实施,节约成本。

2铁路工程施工企业成本的控制措施

2.1增强成本控制意识

现在企业的大部分人员对成本的控制意识不强,都在强化责任意识而忽略成本控制的意识。比如一个项目经理,他关注的是施工的进程和质量,不断得督促工人保证质量加快进程,但是却忽略成本的控制。对于一个工程,要想获得最大的利益,只有每个人都有成本控制的意识,才能获得最大的效益。小到工人使用材料的节省,大到一项工程的整体预算,人人都注意节省开支,才能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

2.2建立完善的成本控制制度

“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把成本控制形成规矩和制度,才可以使成本控制工作有效的实施。建立完善党的成本控制制度,将责任细化,层层管理。比如,将项目经理作为成本控制的第一责任人,他再进行逐级分配,负责材料成本控制的,负责工人成本控制的等等,同时可以设立奖罚机制,达到预定目标的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没有达到的给予一定的惩罚,这样人人都节省,工人不再浪费材料,采购人员开始货比三家,将成本控制到最低。

2.3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加强成本控制

铁路施工工程量大,消耗大,我们要有针对性措施加强成本的控制,比如材料和施工是工程的一项重要开支,对于材料要提前预算并进行招标,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选择最优材料,材料的运输尽量采取铁路运输以节约成本。工人的选择,要选择素质高的施工队,对于偷奸耍滑,不懂节省的工人及时辞退,加强对工人的监督等等。针对工程的每一项每一块,我们找专人负责,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管理,降低成本。同时,工程项目前期要抓紧时间施工,合理安排保证工期要求,防止出现“工期成本”。

2.4组织开展科学研究和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工作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先进的技术可以产生效益也可以节省成本,我们可以定期的开展科学研究和新技术、新工艺的学习,对工人进行培训,并对技术好的工人给予高的工资,这样可以促进新技术的应用,企业采用新技术,不仅可以提高铁路工程的质量,还可以节约成本。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结语

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要想实现企业的长期发展,就要增加利润空间,节约成本。铁路工程施工企业目前面对着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想在市场站稳脚跟,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必须了解企业成本的影响因素,相应的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企业成本的控制,增加利润空间。铁路工程施工企业成本的控制,不是一个人的工作,也不是书面文件,需要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为企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王学明,侯汝晨.论建筑工程施工的成本控制[J].城市建设管理研究,2014(11).

[2]薛枭雷.浅述铁路工程实施企业成本影响因素和控制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5).

作者:梅军 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