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工程的成本管理措施

铁路工程的成本管理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铁路运输行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大型铁路工程项目也日益增多,利润空间也越来越小,如何控制成本,优化铁路工程项目的成本成为一项重要措施,因为它直接关系到铁路运输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就大型铁路工程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优化措施进行了分析,首先介绍了铁路工程施工项目优化的意义,其次对如何优化、如何实施做了详细的表述。

关键词:铁路工程;成本管理;优化措施

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各个行业的发展,也带来了各个行业的竞争,我国是个经济大国,也是个运输大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运输行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同时也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现在市场经济的竞争就是成本和价格的竞争,通俗来说,谁的报价低,谁就有优先选择权,因此控制成本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对于大型的铁路工程项目,它是一块“蛋糕”,人人想得而分之,但也会瞬间变为“毒果”,关键就在于对成本的控制,因此,在当前市场经济下,如何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优化成本,成为我国铁路施工企业取胜的关键。

1大型铁路工程施工项目成本优化的意义

施工项目成本的控制,通常是指在项目成本形成过程中对生产经营所消耗的人力资源,物质资源,费用开支进行指导,监督和调节限制,把各项费用控制在计划成本之内,以保证成本目标的实现。因此对于施工项目进行成本优化有其重要的意义。首先:对施工项目进行成本优化可以降低企业风险。对于施工项目的成本目标。这些目标只是一个形式上的标准,一般只有一个成本降低率和降低额,只是一个流于形式的目标,对于工程来说有很大的风险,需要项目经理联系施工项目的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成本计划,明确各个方面的成本价格,只有这样才能明确项目的实际成本,降低项目风险。其次:对施工项目进行成本优化可以降低项目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我们优化成本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降低成本,增大利润空间,但是如果盲目的制定成本目标只会让我们站在风口浪尖上,我们应该控制成本支出,同时强化工程预算,细化项目成本,提高经济效益。针对目前我国铁路工程项目标段造价高、工期要求紧、利润率越来越低这一现状,迫切要求各施工企业抓好各个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以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求生存和发展。

2大型铁路工程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优化措施

2.1做好成本预算

对于大型铁路工程实施项目,成本预算是成败的关键。我们不能把成本目标当成成本预算,管理人员要制定具体的成本计划,形成具体的文件,这份文件,应该包括每一个部分的实施方案,每一项工程的所需要的材料,所负责的人员以及相应的成本,这样即可以指导相应部门的管理人员进行成本控制,又可以为企业提供一个考核的依据。

2.2加强对材料和设备费用的控制

工程项目开始实施之前要重新细化是施工组织方案。使方案更加合理,首先要明确和整理清楚有多少项工程,对每一项工程所需要的材料和设备进行细化、分析,选择最佳最合理的材料和设备,控制材料和设备的成本费用。同时对材料的来源,运输费用和供应方式进行对比和调查。合理的调配材料和施工人员,使各项工作井然有序的进行,将成本控制到最低状态。

2.3建立成本控制制度

对于大型的铁路工程,成本的控制不是一个人的工作,应该建立成本控制制度,将责任细化到个人,层层把关,使成本控制可以有效的实施。首先,认真做好整体的成本预算,然后将其分成若干个工程项目,将这些项目承包或者分配,使责任人再进行成本控制。责任人还可以再进行逐级分配和细化。做到每一个项目,每一种材料,都有责任人。平时在施工过程中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实施考核制度,建立奖罚机制,实施责任制,超出预算部分由责任人承担,严格的控制预算和支出。

2.4加强对工程资金的管理

对于工程资金管理的终极目标是提高资金的支付能力,实现自己利益最大化,使工程的流动资金最大化。对于工程资金要统一管理,规划使用。要健全工程资金的管理机制,内部设立最高资金管理机构,层层把关,重大项目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决定资金的流动。对资金的支出要加强约束,确定资金的合理需要量,按需分配。同时做好资金的核算工作,资金核算准确才能如实的反映工程状况,对于资金管理和决策人员要提高其素质,不能徇私舞弊,设置严格的奖罚制度,在有约束的前提下管理资金。只有这样多方面协调控制,才能实现资金利用的最大化。

2.5控制工程质量成本

在铁路工程施工过程中,要注意控制工程的质量成本。按规范设计施工,避免返工。跟设计方,施工方和监理方多沟通交流,多听取设计方的意见,将成本控制到最低状态。加强质量验收,控制施工的每个环节的质量。跟监理方沟通,加大对施工方的管理力度,避免材料的浪费和工期的延长,降低工程成本。

3结语

从本文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成本管理关系着工程的成败,关系着企业的发展,对于铁路工程施工项目的成本优化,直接关系着铁路运输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要科学合理的管理资金,深入到工程的每一个环节,成立控制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使各方利益最大化,促进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学明.如何做好铁路工程成本管理[J].华章,2014(11).

[2]黄学军.铁路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分析[J].价值工程,2014(5).

[3]刘桂清.浅谈工程项目成本管理[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9(184):27-28.

作者:张喜贞 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