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工程施工管理分析

铁路工程施工管理分析

【摘要】铁路以其交通安全和便利的优点成为了国内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近几年的时间里快速的发展,成为了国内大众化基础设施之一。但随着国内科技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于现代铁路的施工提出了新的标准要求,无论是在其设计标准方面还是在施工管理方面。针对近年来铁路施工管理新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加快相关施工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整理与分析,对我国铁路建设质量的提高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铁路工程;施工管理;探讨

在铁路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因为没有及时的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方法和措施,这些情况严重阻碍了铁路行业的快速发展。因此,及时地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和分析。根据现代相关的市场经济发展趋势,寻找相应地解决措施,是保证其施工质量,提高经济效益的主要方法。

1铁路工程施工阶段管理现状分析

随着国内技术的快速发展,国内的管理制度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目前国内存在的管理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有政府参与的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是一个项目由国家政府负责管理,政府组织施工单位进行施工,成立项目投资小组。工程都是由国家政府亲自负责管理,不管是工程的设计单位、监工单位、还是施工单位,都是由政府自行对岗位进行设置的。而且工程的各个决定都是有政府来把握的。总之,这第一种模式下的项目工程就是政府的投资项目,所有的都是有政府来全权负责;第二种的管理模式就是有商业的承包公司承包施工的,施工的流程是由承包公司负责的,政府只是对这个工程项目的质量和安全进行负责管理,对施工流程是不管的。这种的管理模式的一个优点就是可以减少国家政府的在工程管理上的投资。因为这种的模式基本都是通过招标的形式来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减少工程管理所带来的更高的费用和投资。

2铁路工程施工管理阶段出现的问题

从目前铁路工程的施工管理阶段过程可以看出,现在的管理模式和流程仍存在许多方面的不足,具体的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管理体制不健全,因为我国在实行建设项目的过程中,项目管理的时间周期都相对的较短。对于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没有充裕的时间进行分析和处理。从而无法从中规定一些相应的制度。这也导致了我国工程管理体制在某些方面的不足。而且,在国内大多数的企业中,管理者为了有效的节省成本的投资,所招聘的管理人员数目是有限的。这也相应地导致了企业里面的管理人员一个人往往担任着很多的岗位,这也相应地导致管理的混乱,降低企业管理水平。

(2)施工人员职业技术水平欠缺。在一个项目工程中,其中涉及到的问题是非常多的,因此需要技术水平高超的施工人员来进行管控。随着这些年国内技术飞速的发展,对于工程的管理和施工人员的专业知识要求越来越高,需要达到很精通的地步。但目前,在我们国内是很缺乏高新技术的人才,特别是一些多元化的人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的管理造成了相应地影响。

3加强铁路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3.1增强施工质量意识、加强技术人才的培养

一个工程质量的好坏,直接是由其工程队的工作水平来决定的。在铁路的施工建设中,要想有一个好的施工人员。首先要做的是,强化建设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只有有了这方面的意识,才会在平时的施工过程中加以注意。建筑单位可以通过培训和学习的途径来增强从事人员的质量意识。其次也可以从平时的工作中去挖掘那些高素质的人才,让其来当整个施工人员的技术指导,从而加以监督整个工程的质量。最后就是企业组织铁路工程质量标准的活动,让员工们了解和掌握国内外整个铁路工程质量的标准,提高施工人员的职业素质和专业知识。通过这些渠道和途径来确保工程的质量。

3.2加强质量管理

加强铁路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的管理,在施工过程中,采取一些加强监督管理的手段,来保证整个铁路工程质量达到国家标准。所谓的工程施工阶段就是将理论变成实践的过程,也就是将设计师们设计出来的图纸转化为实际工程施工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严格遵循工程设计图纸中的规定,做到如果这一工序不符合施工的标准,绝不开始下一道工序的要求。从整个施工的过程中加强质量的管理,全面保证整个工程的质量。加强质量的管理,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实施:首先就是先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工程质量意识,制定整个工程施工质量的工作规划。

其次加以监督和管理,从工程材料进场验收到施工阶段的各道工序,实行全过程的管理和检查。可以通过建立以施工人员自检为基础,以骨干检查为主导的相互结合的检查制度来实现整个工程的施工管理。再次就是严格管理整个工程施工进度,绝不盲目的加快施工的进度。做到各个阶段质量严格符合国家的标准,不符合标准的工程要进行返工重新开始施工。最后就是认真落实各项工程管理的规章制度,决不允许出现违章操作、材料不合格等问题。总之,要做到工程质量管理,就要认真实施工程内部监督制度和检查制度和总结制度。对于工程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反馈、记录,不断地加以改进和发展,提高管理水平。工程质量管理是整个工程施工的关键所在,所以要加强整个工程的施工管理来有效控制工程的质量。

3.3控制铁路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进度管理

在铁路工程实施的过程中,整个工程进度都是已经制定好了。可以通过工程进度的管理,来保证整个工程的质量。所谓的工作进度管理,就是将工程的各阶段的工作内容所需要花费的时间进行一个合理地安排和编制,将该计划在一定的时间阶段实现。在实施工程过程中,检查工程实施进度是否严格按照标准,对于一些有偏差的工序需要进行相应地分析,找到其问题的关键所在,制定相关补救措施。可以通过不断地修改原来的施工组织计划,来寻找到一个合理的施工进度,保证整个工程的正常完工。要制定一个合理的工程进度,需要考虑很多因素。

首先要考虑的这个工程工序的特点和一些关键的工序,是否因为这些工序的存在而影响了整个工程进度。需要根据这些相应的工序来安排总体的施工计划。其次还需要考虑的是整个施工人员的工作水平,因为一个工程完成程度最直接的因素就是施工人员的工作水平。一个好的施工人员可以相应地加快工作进程,因此,对于施工人员技术的考查,也是非常关键的。最后还需要考虑的工程的施工环境,一个恶劣的环境也是相应地会影响一个工程的进度。所以,施工进度的制定必须根据工程施工能力、经验、环境等因素综合的考虑。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环节和施工要求来确定施工的工期,不断地对已经拟定好的施工进度进行不断地完善,制定出一个最佳的施工进程。

4结语

铁路作为我们经常使用的交通工具之一,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所以,铁路工程的施工阶段是非常关键的,要加强对一个工程的施工管理的重视,采取有效地措施对其进行优化,提高管理水平,为工程顺利的竣工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董国勇 单位:中铁三局集团北京国际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