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FAS系统铁路工程论文

FAS系统铁路工程论文

1FAS系统概述

FAS系统是在数字调度系统的基础上为了实现GSM-R的固定用户接入而开发的,主要由主系统、分系统、调度台、值班台、固定终端以及网管系统组成,它通过其30B+D接口连接GSM-R系统的MSC,与各级FAS之间通过传输网建立起来的数字通道进行数字信息的传递,形成铁路调度网络系统,以支持列调、货调、电调等调度通信及专用通信、站间通信、站场通信、区间通信、应急通信、施工养护通信和道口通信等业务。与传统调度通信系统相比,FAS系统实现了有线、无线的有效融合及统一调度,功能更加强大,FAS网络的终端用户可以采用拨号方式抢占链路时隙、并根据通信的优先级别排队来保证列调通信、紧急呼叫等级别较高的业务,实现了通道资源共享,有效地提高了链路的利用率,同时触摸屏幕操作台的应用能够以图形的方式动态显示处于调度区域内的列车及所处位置,更加充分地发挥GSM-R系统的优点,为调度员、值班员工作提供了方便。

2FAS系统组网方式

FAS系统基本组网结构分为星型、环型、树型结构,并在此基础上衍生出综合型组网及双中心组网。星型组网:系统支持DSS1信令、NO.7信令、NO.1信令或私有专用信令进行星型组网。FAS系统采用ISDN调度交换机,其核心硬件采取冗余热备份,软件采用容错技术,能满足高可靠性要求,星形结构一般应用在轨道交通、客运专线等间距较大的区段。环型组网:系统支持DSS1信令或私有专用信令进行环形组网。环形结构具有自愈能力,能够保证2M环内任一处发生故障均不会中断调度业务,同时节省了2M电路资源,特别适合站间距较小的铁路区段采用,是目前铁路应用广泛的组网方式。树型组网:树型组网方案是多级星型组网方式的叠加,每级系统均可通过星型组网方式与上一级或下一级系统进行通信,从而构成多级的数字调度指挥网络。综合型组网:支持总线方式、星型方式、树型方式同时运用,形成综合型组网方式。双中心组网:支持双中心备份或互助组网方式,在双中心组网模式下,支持上述4种组网形态,在实际应用中一般有“双主系统与分系统分别组环”和“双主系统与分系统在一个数字环内”两种方式。

3FAS系统

在赣韶铁路上的应用赣韶铁路连接京九、京广两大南北铁路运输大动脉,于2014年9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为将全线新建的GSM-R数字移动通信系统接入调度系统,实现有线、无线调度一体化,赣韶FAS系统在16个新建车站(含线路所)设置FAS车站分系统,根据局界范围分别接入南昌局、广铁集团在其调度所设置的FAS主系统,并根据业务需要补充相应调度所调度交换机接口板及扩容调度所交换机至G网MSC间的电路通道,列调按局界范围分别纳入南昌局赣定调度台、广铁集团京广五台调度台,电调按局界范围分别纳入南昌局电力调度中心电调台、广铁白云路电力调度所赣韶电调。由于工程既涉及到全线新系统建设和既有系统的扩容,还涉及到南昌局和广铁集团两个主系统的接入,特别是广铁集团范围内还涉及到双中心的组网,因此对系统进行合理组网,是系统运行可靠性和安全性的首要条件。赣韶铁路FAS系统根据既有设备的不同,在广铁集团管内采取双中心环型组网,在南昌局管内采取环形组网方案,形成3个2M环。

4结语

FAS系统由一套系统、在一个终端上即能实现有线、无线两种调度通信业务,具有适应铁路运输特点、符合铁路通信信号一体化技术发展趋势、技术水平高、应用范围广的综合竞争优势,目前所有使用GSM-R系统的线路都使用了FAS调度通信系统,目前代表着国内铁路调度通信系统领域的最高水平,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到铁路建设中。

作者:单位:中铁二十五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