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保护铁路工程论文

环境保护铁路工程论文

一、铁路施工主要专业的环境影响要素分析

1路基工程大量占用土地资源

破坏地表植被,引发水土流失和植被生物量损失,对农业带来影响;施工便道短期内对环境的阻断、切割作用,影响行洪、生态用水及野生动物通行;高路堤在特定地区对景观的影响;路基附属工程施工质量如排水及绿化施工不合格,造成地面水环境破坏及景观破坏;压路机、平地机、土方车废气排放及维修油污污染环境。

2桥涵工程对临近或跨越的河流及生活饮用水源地的水质影响

桥梁占地造成水土流失;桥面施工废弃物、各类油污及剩余混凝土等无组织排泄,影响河流生态环境;跨河施工中未设置警示标和临时防撞栏,造成事故对水源影响;桩基施工泥浆随意排放和地下水抽取造成地表水及地下水局部污染;地下水降水措施不得当,造成承压水等地下水水环境改变;临时便桥搭设影响局部鱼类生存环境;钻机等大型机械维修油污乱排造成局部环境污染。

3隧道工程弃渣引起土地占用、植被破坏、生物量损失等

隧道排水引起水资源漏失、洞顶地表水干涸、洞顶植被影响、地下水下降,影响顶部生活、生产用水,影响洞口下游河流水质;施工期爆破影响洞顶上部建筑物及珍稀野生动物;穿越岩层的放射性力学异常会引发滑坡、泥石流、塌方等地质灾害,进而破坏生态环境;隧洞洞口结构、形式要与周边景观协调;洞内施工噪声与扬尘污染,影响人员健康;长大隧道排风排污影响环境;隧道施工机械如空压机、喷浆机、隧道台车维修油污乱排造成局部环境污染。

4铺架机、架桥机、整道车、发电机、机车头、平板车等设备检修

废弃物排放污染地表环境;桥梁运输机车噪声、振动影响线路两侧集中居民区及特殊敏感建筑物;铺轨对上游钢轨产品的质量要求影响总染物总量排放;站场车辆洗刷污水、金属屑、废油绝缘泡沫塑料、废油纱等污染物的排放影响生态环境;危险品储存、搬运过程的环境风险。

5临时工程使用周期往往超过2年

取弃土(碴)场、施工便道、便桥、铺轨基地、梁场、搅拌站、施工驻地、钢筋加工厂、预制构件厂、大型道碴场等大临工程的占地,往往给当地环境带来较大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占用土地,破坏和改变农田、林地、草地等的土地利用类型,带来生产量损失、农业生产损失,局部水土流失;施工驻地污水、垃圾、废油等污染物随意排放,影响当地环境;特殊地段动物生境遭到破坏;周围景观环境受到影响。

6施工过程中劳务人员数量大

大型工程上万,小型工程上千,对环境的影响表现为大量生活垃圾、厕所集便排污、食堂油污乱排影响当地环境;若干不合理的活动如乱砍乱伐、随意焚烧建筑垃圾、突发性火灾等都对大气环境及生态环境造成了影响。

7夏季雨水临时排放方式改变

影响原有水文环境;夏季是施工高峰期,施工耗电、耗油量大,依清洁生产概念,影响能源企业节能减排,间接影响了地方污染物总体排放量。

二、应采取的主要环境保护措施

1成立环境管理机构

制定管理办法、建立环境风险事故应急预案,必要时采取集中生产措施,减少影响面;保证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所需的设备、检测手段和工程设施的投资。

2路基施工土方平衡

减少土方外借;保证附属工程中的天沟、排水沟、缓流井施工质量,指定位置排水,满足设计要求;提高护坡工程施工质量,优先采用植树绿化、植草等植物措施并提高成活率;大型机械设备配备专门废油集油设施,集中处理。

3各类型桩基施工

泥浆集中外运;桥面施工设置临时桥面径流导排系统,设置事故池,接纳桥面污染物;设置饮用水源地和限速警示标志,对特殊车辆登记监控。施工过程中设置警示标牌和临时防撞栏,避免事故影响水源;大型机械设备要配备专门集油设备,集中处理。

4隧道工程采用

防治地下水大量流失的封堵措施;洞口景观设计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弃渣有效利用或定点处置,并采取有效的水土保持措施;方案中细化隧道防护工程中的排水沟、仰坡防护、洞顶水资源补偿与恢复专项工程,提前预防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

5大临及正式工程重点

突出水土流失工点的防治措施和方案,主要取、弃土场选址合理,提出大型施工临时设施的选址原则和水土保持要求。大临工程使用期间硬化率和绿化率要满足当地要求。大临用地结束后采取复耕等植被恢复措施。重点考虑提高支挡工程、土地整治工程、路基排水工程、防风固沙工程、防泥石流工程、绿化工程等施工技术标准。

6噪声防治措施

主要是在施工过程中提出敏感点建筑隔声变更设计、拆迁建议,必要时调整施工场点、施工作业时间、施工机械布局,采用低噪声设备替代高噪声设备,设置简易式隔声屏障。施工使用村庄道路,要在敏感路段采用限制车速,禁止鸣笛等措施。

7搅拌站必须设置

除尘设备、便道必须及时洒水、禁止随意焚烧建筑垃圾、使用新型节能设备,降低燃料油、电、煤、燃料气和水的能耗,减少使用扰动地表的大型设施。结语环境保护措施应以达到国家或沿线各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为目的,工程方案应是综合的、多方面的,施工过程中一般以不良地质危害、水土流失、废弃物处理、景观干扰为重点,从施工质量、固废、噪声处置、大气、生态影响等方面进行施工控制,提出增、减的环境保护、水土保持、节能减排措施。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河及其附近区域注意地方政府备案工作,必要时候提出变更设计,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清洁生产。

作者:蔡勇单位: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