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建设物资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

铁路建设物资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

摘要:

从分析铁路建设项目物资信息管理现状入手,引入“互联网+”思维,开发适用于铁路建设物资管理的信息系统,以期实现移动办公和信息共享,做到信息数据动态实时、完整精确、过程可溯,推进铁路建设物资管理标准化信息化工作。

关键词:

互联网+;建设物资;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

建设物资是指形成实体工程和实现工程功能所必须的物资,通常占工程总投资的一半以上,建设物资管理是铁路建设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铁路建设管理推进标准化信息化背景之下,如何结合区域化的项目建设管理机构分布,将建设、设计、施工、监理、供应商等参建各方整合在一个平台上,实现物资动态管理、精确管理、过程控制和信息共享,提高管理效率和效益,开发基于“互联网+”的多项目铁路建设物资管理信息系统成为迫切的现实需要。

1铁路建设项目物资信息管理现状

1.1信息方式以静态数据为主

较长时间以来,铁路基本建设项目的建设单位都是以项目指挥部的方式存在,一个项目的建设周期少则两三年,多则五六年,项目完成开通运营后又重新组建新的项目指挥部。项目化的管理模式导致很少从长远角度考虑对建设物资进行系统的信息化管理,大多数建设项目物资管理信息化程度较低,都是以纸质版、EXCEL表格、或向软件公司购买的单机版物资管理信息系统为主。

1.2物资管理各阶段数据孤立

从铁路建设项目设计文件经批准后,建设物资的计划、招投标、合同签订、供应、结算、验工计价、概算清理等各个阶段就密不可分地联系在一起。但由于没有一个统一的、全过程的信息管理系统,导致各阶段数据孤立存在。在实践中,物资管理从计划、招投标、合同签订、供应结算到验工计价等各阶段,工作往往不是由同一部门负责,存在大量反复统计、前后数据不一致等情况,严重影响物资管理工作效率。

1.3缺乏数据综合分析利用

建设物资供应进度是实体工程进度重要的客观分析资料,也是成本分析的重要资料。但在现有管理方式下,很难对各项孤立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并提供给决策层参考。如果决策层需要某个项目的建设物资实时数据,需要层层统计上报,很难快速、准确地提供。

1.4无法实现数据共享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设计、施工、监理、供应商等参建单位及物资、计划、合同、财务、审计等各部门经常需要使用物资计划、供应、结算、验工计价等数据,但由于没有一个统一的信息平台,无法实现数据共享。

1.5远程使用数据不便

由于建设物资管理人员经常往返于工地或在外地出差,常常出现需要使用某些资料而移动存储设备、笔记本电脑内电子文档不全,或者在外出差却需要使用单机版系统导出信息等情况,无法利用移动网络进行办公,造成管理者的诸多不便。

2系统构建

开发基于“互联网+”的铁路建设物资信息系统,必须将原有静态、分散、孤立的数据进行信息化处理,与参建各方实现信息共享,利用“互联网+”的乘数效应,做到建设物资管理信息数据动态实时、完整精确、过程可溯。

2.1系统架构选择

与C/S(Client/Server)方式比较,B/S(Browser/Server)架构不需事先安装调试客户端,并具有更好的跨平台性、可扩展性、易于升级维护等特点,适应建设物资信息系统用户多、交互性强、移动办公的特点,使用户能随时利用各种终端设备及时办公,所以选择B/S系统架构。

2.2系统层级选择

通过对基于“互联网+”铁路建设物资信息系统需求分析,决定系统设计为3层体系结构,包括用户层(WEB层)、应用层(包含业务外观层和业务规则层)、数据层(包含数据存取层和数据存储层),每一层均可单独扩展和升级。

2.3系统安全性分析

为确保系统运行安全和数据安全,主要采取以下几个安全防范措施。一是采用SSL协议对数据进行加密,保证B/S之间通信安全,防止数据泄漏;二是采取病毒防护、身份认证、漏洞扫描、防火墙等技术防护措施,保证系统运行安全;三是数据库安全方面将数据库服务器与应用服务器分开部署和隔离,限制数据库访问权限。同时采用定期备份、同步备份、异地备份策略,实现灾难可恢复性。

3系统主要功能分析

信息系统分为基础支持、业务执行、决策分析等3大基础模块。

3.1系统数据采集原则

在信息系统开发过程中,按照现行铁路建设物资管理办法和现有铁路建设物资管理主要流程,将日常手工作业流程转换至信息系统内进行。从工程承包单位录入物资总需求计划开始,打通后面的所有建设环节,使数据纵向流转至后续各个阶段,避免人为录入失误。保证了建设项目物资数据的真实准确、过程动态、记录清晰。

3.2系统数据流程

系统数据流程为:开始→工程承包单位录入物资总需求计划→监理单位、建设单位审核(必要时转设计单位确认)→建设单位录入招标公告→录入中标信息→签订合同(录入合同信息及扫描件、质保金比例、质保期等)→各标段录入季度分月需求计划(在总需求计划额度内选择合同)→建设单位向供应商下达供应计划→供应商接收供应计划→供应商录入发货信息→工程承包单位、监理单位进场验收→标段收货确认→供应商从收货确认中生成结算清单→结算清单审核(结算及付款审批仍为纸质版)→验工计价→概算清理→结束。

3.3系统功能模块

为实现上述流程,系统设计了物资目录管理、计划管理、招标管理、合同管理、供应管理、结算管理、验工计价、工作流查询、统计分析等9个功能模块,并根据用户角色和职能不同分别赋权。

3.4统计分析功能

系统对总需求计划、季度计划、招标、合同、供应、结算、验工计价等情况,可以根据不同需要和维度等各种组合条件进行实时查询和统计。以新建梅州至潮汕铁路总需求计划执行情况为例,实现对项目、标段、物资类别等的计划、合同、供应结算、验工计价情况的数据查询和汇总,并可导出EXCEL表格等。

4系统的功能创新

4.1基于“互联网+”的平台建设

在构建系统时,按照“互联网+铁路建设物资管理”的思维,将参建各方及供应商按铁路建设现有物资管理方式和流程纳入互联网平台。这种构建方式既能实现建设物资管理的系统性和严谨性,又有利于各方共享信息数据。

4.2由参建各方共同录入实时信息数据

本系统的数据均是由掌握第一手资料的部门分别录入,如工程承包单位录入物资需求计划;招标部门录入中标信息;合同管理部门录入采购合同;供应商录入发货信息;标段录入收货信息等等。这些数据录入后,还需经过相关人员审核确认才能生效,保证了系统信息数据的实时性和准确性。以总需求计划审批流程为例,工程承包单位录入总需求计划后,需依次经过监理、建设单位工程部(必要时转设计院确认)、建设单位物资部(初审、终审)等程序,所有程序通过后才能确认生效。

4.3多项目同时使用系统

根据区域化建设项目管理机构的特点,建设单位同时负责区域内多个项目的建设管理工作。根据这一特点,本系统从角色区分、建设项目选择等功能对项目进行分别管理,适应了多项目同时使用系统的需要。

5系统的应用

“互联网+”的铁路建设物资信息系统开发后,经过在深圳工程建设指挥部所辖的厦深铁路深圳北动车运用所改扩建项目(已开通运营)、龙湖南至汕头增建第二线工程项目(在建)、新建梅州至潮汕铁路项目(在建)、新建赣州至深圳客运专线(广东段)项目(在建)的实践和应用。在应用过程中,根据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对概算外物资计划申报、合同变更、超概算计划的自动预警、工作流程追踪(如对计划审批流程或供应商发货进度的实时追踪)等功能作了修改和完善。建设物资信息系统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参建各方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减少了人为差错,做到了建设物资管理信息数据动态实时、完整精确、过程追溯,实现了在线办公和信息共享等预期的功能和效果。

作者:涂贵文 单位: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深圳工程建设指挥部